证监会处罚登云股份IPO造假上市 新时代证券领千万元罚单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证监会处罚登云股份IPO造假上市 新时代证券领千万元罚单

证监会处罚登云股份IPO造假上市 新时代证券领千万元罚单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路妍 北京报道

6月23日,证监会就前段时间市场热议的登云股份(002715.SZ)造假案公布处罚结果。

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怀集登云汽配股份有限公司IPO的申请文件以及登云股份上市后披露的定期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登云股份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的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责令登云股份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欧洪先、潘炜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23名其他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罚款;同时对欧洪先、潘炜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近年来业内人士建议监管层加大对IPO造假处罚力度的呼声,证监会对本次登云股份IPO造假案中相关中介机构处罚力度也不断升级。其中,登云股份IPO保荐机构新时代证券被证监会罚没近3354万元。

根据证监会通报情况,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登云股份IPO的保荐机构,因在执业过程中未发现登云股份申请文件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等问题,证监会决定责令新时代证券改正,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1676.96万元,并处以1676.96万元罚款。

与此同时,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作为登云股份IPO的法律服务机构,在执业过程中未发现登云股份潜在的重大债权债务法律风险及关联交易等问题,被证监会处以责令改正,并没收君信所业务收入195万元,并处以195万元罚款。

对于证监会本次就IPO中介机构开出的高额罚单,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告诉记者,证监会最近一两年对IPO造假案的处罚对象不仅局限于上市公司本身,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中介机构及涉事人员也加大处罚力度,这也体现了证监会穿透监管的原则。

对于本次证监会的处罚力度,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处罚力度过轻。该人士认为,相较于国外机构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处罚力度,中国监管层目前对IPO造假的处罚依然过轻。即便以此前欣泰电气因造假而退市,兴业证券自掏腰包提供上亿元赔付的结果,本次登云股份造假案的处罚力度不算太大。

但王智斌就证监会对企业IPO造假事件的处罚原则表示,监管层会根据上市公司造假金额、涉事高管责任以及产生的影响来进行处罚,此前也有IPO上市公司高管因造假金额巨大被处以刑事处罚的情况。

根据此前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登云股份及其相关当事人存在两项违法行为,一是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中小板上市申请文件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具体包括,2010年至2013年6月,登云股份存在部分三包索赔费、咨询服务费、会务费不入账,以及票据贴现费用不入账、提前确认收入等情形;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关系及关联交易;未有效执行资金内控制度,存在违规对外借款等情形;招股说明书表决和签署情况。

二是登云股份上市后披露的定期报告中也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2013年和2014年登云股份都存在部分三包索赔费不入账、票据贴现费用不入账等情形;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少确认主营业务成本4212385.54元,导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由亏转盈。

对此,王智斌告诉记者,在证监会公布对登云股份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后,相关受损投资者可就上市公司造假行为提起民事赔偿。“鉴于投资人是基于中介机构出具的相关报告进行投资而受损,所以其可以在对上市公司提起民事赔偿的同时,要求中介机构附带民事赔偿责任,也可以选择不起诉上市公司,单独就中介机构的违法行为提起民事赔偿。”

编辑:严晖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