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郁亮时代”早已到来 没有王石的万科依然是万科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一时瑜亮”:万科无缝换帅》摘要:万科公告新董事会名单后,将意味着横跨3年、意外迭出的万科股权之争已接近剧终。深圳国资成为绝对主导的大股东,宝能和安邦因未占一个董事监

原标题:《“一时瑜亮”:万科无缝换帅》

摘要:万科公告新董事会名单后,将意味着横跨3年、意外迭出的万科股权之争已接近剧终。深圳国资成为绝对主导的大股东,宝能和安邦因未占一个董事监事席位而出局。

“一时瑜亮”:万科无缝换帅

郁亮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陈小瑛深圳报道

万科公告新董事会名单后,将意味着横跨3年、意外迭出的万科股权之争已接近剧终。深圳国资成为绝对主导的大股东,宝能和安邦因未占一个董事监事席位而出局。

王石也发了朋友圈:在酝酿董事会换届时,自己已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及其团队很放心。

作为万科的精神领袖和创始人,王石的急流勇退,正式宣告了“郁亮时代”的到来。而这个接班人,实际上在16年前,就已被王石选定了。

黄金搭档

郁亮从1990年就在万科,至今27年了,2001年起任万科总裁,当时才36岁。现年52岁的郁亮,将他人生一半的岁月,奉献给了万科。

这些年,王石见证了郁亮的成长,1994年万科君安野蛮人危机时,也是王石和郁亮四处奔波找支持方,当时,郁亮就坚定地站在了王石这边。有人称王石是大东家,郁亮是掌柜。两个人的性格迥异,但又十分互补有默契。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基本上每年都跟郁亮有过接触,这位北大才子口才一流,极其擅长沟通,也完全没有领导的架子,满口大白话。在外人面前,他非常谦虚,对王石从来都是尊称主席,也往往把自己放在一个更低微的位置,他自谦王石是英雄,他是普通人。

“王石主席说话很有表现力、感染力,比如外界流传的‘棺材里面伸出手来’,像电影画面一样;而我说话,很多人感觉挖不出什么料来,很严谨。”对于郁亮此话,媒体记者有深刻的感受,每年的记者见面会上,郁亮对市场判断的回答,往往没有多少干货,但涉及万科内部的管理、策略、方向等问题上,能跟你说长篇大论,不像王石会直接抛出拐点论,惊起市场一片波澜。

对企业而言,郁亮这种温文尔雅的性格,却是恰到好处。然而,两人之间也并非没有分歧。

万科2010年在郁亮团队根据市场形势开始进入商业地产开发时,王石大喊:“如果有一天,万科不走住宅专业化道路了,我即使躺在棺材里,也会举起手来反对。”

这引发了外界关于郁亮和王石之争的舆论高潮,郁亮不像王石那么尖锐,如刺猬一般,王石作为他的领路人,他不愿意外界将他与王石对立起来。为此,郁亮不止一次向外界解释他与王石之间的关系。

“万科做商业地产,很多人误解我跟王石意见不一致,其实我们两个人意见是一致的。万科绝对不是为了商业而商业,而是为了住宅而商业。”郁亮解释说。

万科在商业地产领域上从无到有,从某种程度上来看,王郁之间在万科的发展战略上,已拿捏出一个很好的平衡点。

财务背景出身的郁亮对资本化有很强的把控力,从2010年起,就开始筹划万科收购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并且开始到世界各地考察合作项目。2012年,万科收购香港壳公司,更名为万科置业(海外),完成了A股H股的全布局,这为万科融资带来了更便捷的渠道。

在执行层面上,郁亮给万科注入了高效的组织管理、严密的市场风向把控和超强的执行能力,这让他在2010年推动万科提前完成“千亿计划”,但王石对此并不以为然,他在公开场合提醒:“如果万科一意以利润为导向,那么后千亿时代可能面临覆灭式的危机。”王石下死命令要求万科2011年“销售额不允许超过1400亿元”。但后来王石去哈佛游学、登山,基本上就将万科内部管理交给郁亮了,而他基本上只负责酝酿万科的国际化方向。

“郁亮时代”早已到来

王石的渐隐,给郁亮带来更多的关注度与曝光率,除了在商业地产上的方向不同,万科内部的管理层也换了一批。不言自明,万科从2012年开始,其实就已开启了“郁亮时代”。

这几年,万科倡导的跑步文化,正是郁亮在作为带头人。

尤其是2012年10月,“红烧肉”事件再次让王石处在舆论的风暴中。郁亮有些担心,他亲自与一些媒体高层和地产圈有话语权的公众人士沟通。王石当时也给郁亮交了底:他惹上了这件事,如果对万科有很大的影响,他将当即跟万科进行切割。

“王石主席很尊重我的意见,很多事情都会来问我。”郁亮深知,王石脾气那么大的一个人,对他从来不发脾气,已经是非常爱惜他了。

在2013年曝光的深圳开发商用不合格海沙事件后,王石给郁亮来电,问万科有没有影响,要不要代表行业赶紧表态。郁亮建议这事已由深圳市政府出面推动,而且万科大股东华润牵涉比较深,万科积极表态不妥。最后王石接受了郁亮的建议。

郁亮称:“主席跟我有这么长时间的默契了,他从来没有告诉我们明确分工是什么,只要我们把事情做好就行了,有时候真的说不清楚,但这么多年的合作过程中,事情都处理得很好。”

只是2015年,万科遭遇宝能的恶性收购时,王石再次站到台前,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与郁亮一起全力解除万科危机。如今,20多年的历练,郁亮在万科管理驾轻就熟,早就可以独当一面,是接班的不二人选。

去年6月,在“宝万之争”打得火热时,外界有声音让王石下台,王石公开表示,只要让郁亮做董事长,他立马辞职。言语之中,可以看出万科交给郁亮,王石是十分放心的。

万科销售规模超过千亿后,销售战略基本上是由郁亮来执掌了,之后突破2000亿,去年达到3000亿,郁亮功不可没,不只是规模上的节节攀升,万科在轻资产转型上也先于行业。最近几年,万科的税收、利润、ROE(净资产收益率)均攀升至历史最高水平。郁亮设想出的事业合伙人制度,也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员工的干劲。

现在大局已定,万科股权危机解除,王石功成身退,万科又可以重新启航了。王石建立了万科自由透明的企业文化,成为行业学习的标杆;而这种文化,是不以某一个领导人的离开而改变的。

如果深铁的进入,不介入万科内部管理,真的做到只是一个基石股东,真的支持万科原来的格局、原来的管理制度,学习华润那样做甩手掌柜的话,业内大多认为,在郁亮的带领下,万科还是可以一如既往地成为行业领头羊。

没有王石的万科,依然是万科。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