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入摩”成功,A股的变与不变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特约作者厦门陶丹“入摩”带来三方面变化从A股“入摩”消息发布后来看,沪深两市在6月21日(周三)当天全面收红,而同属亚洲的韩国、台湾、香港股市

《红周刊》特约作者厦门陶丹

“入摩”带来三方面变化

从A股“入摩”消息发布后来看,沪深两市在6月21日(周三)当天全面收红,而同属亚洲的韩国、台湾、香港股市则在当天有所回落,明显和A股“入摩”挤压亚洲其它地区股市有关,也反映出未来国际资金的动向,即从其它亚洲新兴市场股市抽出部分资金投入A股市场。笔者预计,长期来看,A股的变化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1,引入更多的长线资金。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A股将迎来更多的外资。从2003年引入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来,外资在A股市场上的风格总体而言比较稳健,偏好业绩较好、稳定发展的白马股,同时持股周期也比较长,某种程度上属于价值投资型。而“入摩”之后,A股将迎来更大批量的外资,和之前的QFII以主动型投资为主不同,这批外资更多地是追踪指数的被动型配置,某种程度上相当于“双规资金”——在规定的时间买入规定的股票。在明年6月正式“入摩”初期,这批被动配置型的资金将进入A股市场,沉淀下来,成为长线资金。

2,引导市场风格转变。此次MSCI初始纳入中国A股的222只大盘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虽然比重不大,但也为将来的上调留下了空间。随着对外开放的扩大,外资的话语权将有所提升,其偏好白马股的稳健风格也将对A股产生积极影响。从“入摩”前两个月来看,“漂亮50”走势强劲,某种程度上也是扩大开放引导市场风格转变的前奏。

3,未来A股受境外股市的影响将更大。以往A股市场因为开放程度较低,往往有特立独行的走势出现,甚至在外围股市大跌之时低开高走。今后随着外资参与程度加深,国际资金的全球配置流动将影响A股市场。影响程度的多少,和外资持股比例的高低密切相关。

A股蜕变不会一步到位

“入摩”的影响偏重长期,而从中短期来看,A股仍然会有自己的“中国特色”,并不会一步到位完成蜕变。“入摩”之后A股的不变可归结为以下两方面:

1,A股依然会维持自身的波动节奏。从其他国家地区股市的表现看,在“入摩”之后都会出现一波比较好的行情。以同属亚洲的台湾和韩国为例,加入MSCI指数一年时间里,台湾加权指数大涨了40%,市值增长了27%;韩国股市在首次被纳入(20%)后的3年里,股指大涨65%,市值增加了79%,交易量上升了153%,外资交易占比从1%涨至了3.8%(附图)。但不容忽视的是A股市场体量大,同样的外资进入A股的影响远比其他地区的股市要小得多,未来A股有较大可能演绎成类似美国股市的格局:外资比例增加,但依然以本土资金为主导。

2,决定A股资金流向的依然是国内因素。从A股对外开放的进程来看,早在2003年就已经推出QFII制度,一度带来了局部价值投资的潮流,典型的代表如“五朵金花”。和当时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现在的“漂亮50”领涨,也和“五朵金花”一样有内外因素的迭加,既有外资进入带来的风格引导,也有国内机构“抱团取暖”的需求。而从更长的周期角度来看,国内的政策导向对A股影响更大。2005~2007年的牛市,和股权分置改革密不可分;2014~2015年创业板牛市,也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导向有关。因此,未来外资喜好的“价值投资、长期持有”的风格,能否成为A股的主流风格,和政策引导存在很大的正相关性。

面对A股对外开放的大趋势,长期看A股将逐步向“二八效应”靠拢,也就是20%的优质股将吸引80%资金的关注。对散户投资者来说,只有积极适应这种变化,将主要精力参与到优质股的投资来,才能在不断洗牌的市场中存活下来。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