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官员:美联储调控金融市场手段和方法可能回不去


来源:凤凰财经

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于2017年6月24日举办,主题为“新形势下的金融改革与开放”,凤凰财经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全程报道。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卜永祥出席

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于2017年6月24日举办,主题为“新形势下的金融改革与开放”,凤凰财经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全程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卜永祥出席“挑战与机遇—金融改革开放新动向”分论坛发言时谈及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及缩表问题。

按照美联储长期均衡3%的联邦利率,未来还有几次加息机会,预计2019年年底可以达到长期的中性稳定利率。资产负债表方面,在非常规货币政策推出之前,美国中央银行的资产1万亿美元,现在是4.5万亿。

对此,卜永祥认为,美联储缩表有六个原则:一、资产负债要常态化;二、缩小是被动的;三、渐进式和可预测的;四、要继续使用联邦基金利率作为货币政策调整的主要工具;五、缩表一旦开始,不轻易回头,除非发生实质性的下行;六、央行缩表是货币紧缩的信号。

卜永祥最后表示,美联储缩表和货币政策操作框架调整进行结合,流动性可以回去,但调控金融市场的手段和方法可能回不去。

以下为发言全文:

回顾在金融危机过程中,美联储采取了应对危机的政策,核心的做法是把中央银行的利率、联邦基金的利率从危机之前的5%比较高水平调整为接近0%,与此同时,美联储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金融机构,让其赚钱的同时,最核心的政策是推出四轮量化宽松政策,通过购买债券,市场存量会减少,价格就会提高,提高以后收益率下降,就可以降低在长期利率里面的组成部分的期限溢价,降低了长期利率,那么投资、消费等实际需求就起来了。美国的四轮宽松量化货币政策,大致使得美国长期利率下降100个基点,就是1个百分点。

这是美联储应对危机的政策,取得了成功的标准是促使了充分就业、物价稳定,2015年美国4.4%的失业率低于自然失业率,个人消费支出的物价指出剔除食品、燃料,央行制定的货币政策调控指标2%之外,物价水平朝着2%发展。美国的就业充分、物价也稳定,所以,美国开始实施政策的常态化,有两个含义:

一是使得利率从接近0回到常态,截至2017年6月份美联储连续加息至目前的1%-1.25%。美联储认为,长期均衡的联邦利率为3%,目前1.25%比较而言,还有1.75%的空间,若每次加息0.25%,那么未来还有几次的加息机会。美联储认为未来在2019年年底可以达到长期的中性稳定利率。

二是,常态化就是资产负债表的调整,在美国非常规货币政策推出之前,美国中央银行的资产1万亿美元,现在是原来的4倍多,4.5万亿,美联储认为偏多需要调整,把资产负债表进行划分,央行负债表包括流通货币、商业性金融机构债券、央行持有的政府国债等。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中,流通的美元现金为1.5万亿,由于各国对美元现金的需求,过去10年年均增长6.9%,持有现金的数额没有办法缩,是刚性需求。那么在第二块美联储持有的商业银行债券危机之前只有150亿美元,而危机以后增加2.2万亿的储备。流通中的货币增加了7千亿美元,其他的负债增加5千亿美元。

所以美联储要缩资产负债表,原则有以下六条:

一、资产负债要常态化,前提条件是美国联邦利率水平常态化之后,利率常态化在先。

二、缩小是被动的。

三、渐进式和可预测的。

四、美联储强调要继续使用联邦基金利率作为货币政策调整的主要工具。

五、缩表一旦开始,不轻易回头,除非发生实质性的下行。

六、央行缩表是货币紧缩的信号。

央行希望将联邦基金利率作为主要工具,一方面在紧缩货币政策,一旦对经济有不好影响,或者负面影响比较大的时候,通过调低联邦基金利率来达到这种平衡的机制。

最后,美国央行资产负债表缩到多大最优?美联储有几个方案。

最后强调,我们可以看到美联储缩表和货币政策操作框架调整进行结合,流动性可以回去,中央银行调控金融市场的手段和方法可能回不去。可能在危机以前,美国货币政策的主要是借助利率走廊的向下线路的波动。美联储还会继续坚持这样的政策,依托利率下限实施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