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石化西北油田创建智能化油田 提质增效助盈利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石化西北油田创建智能化油田 提质增效助盈利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24日电 (记者 闫文陆)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新闻发言人余满和24日称,西北油田正在发挥信息化优势推动转型升级,探索打造智能油田。通过提质增效,1-5月,在低油从的大环境下,实现盈利4.5亿元人民币,一举结束了连续两年的亏损,率先在中石化油田板块实现盈利。

  西北油田分公司是中国石化上游第二大原油生产企业,油田主体位于新疆南部的阿克苏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田地区境内。所属塔河油田2006年跻身中国陆上十大油田之列,2007年成为中国石化国内第二大油田。2016年,西北油田分公司生产原油594.3万吨,天然气14亿立方米。

  在当日举行的“安全・效益・责任”媒休记者见面会上,余满和说,西北油田通过发挥信息化优势推动转型升级,探索打造智能油田。目前在部分区块已经实现了掺稀自动化、注水流程自动化、抽油机自动化控制等功能。

  据了解,西北油田采取可视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提升劳动生产率,在各油气生产单位设立信息化安全生产监管平台,通过数字化,把实体油田“装”进了计算机,1870口油井的数据采集全覆盖,600多口重点井和125座站点实现了工艺参数自动采集和视频监控,19座站库实现了无人值守。

  采油三厂是中国石化智能油田试点单位。该厂副厂长罗辉说,该厂采用高压自控流量仪,实现了58口井掺稀井稀油量远程调控和12口注水井远程控制,调节时间由4小时缩短至5分钟,减少了因掺稀不稳定造成的生产异常。此外,该厂在探索加热炉智能温控、原油含水在线监测、油井液面自动监测、无人值守站改造试点等现场智能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新的突破,为油田整体信息化升级提供了经验。

  自2012年以来的5年间,西北油田逐步实现了从“人工操作为主、数据人工采集、定时例行巡检、报表人工录入”为主要形式的手工阶段,到信息化感知阶段的全面转变。

  据介绍,通过信息化建设广泛深入推进,西北油田油气井数在比2011年增加600多口的情况下,外部用工总量减少1000多人。

  加快应用信息化技术,仅仅是西北油田在提质增效升级中的一个着力点。2017年,西北油田在提质增效升级中采取了新的举措,并取得成果,1-5月,西北油田实现盈利4.5亿元,一举结束了连续两年亏损的历史,率先在中石化油田板块实现盈利。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