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几乎每家进行海外收购的中企都成了“债王”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这一系列的总结数字让人担忧,并显示出部分在海外进行收购的中国企业其杠杆率高达83倍。

【相关报道】

审计署审计20家央企海外投资 华能现103亿亏损

去年2月份,美国知名财经博客网站Zerohedge曾描述了部分中国企业高杠杆率背后的“故事”。今天Zerohedge又开始写它的续集:高杠杆率是这些企业自2015年开始的,史无前例的海外并购热潮造成的恶果。而2016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这种并购交易依然在肆虐:别忘了,仅在2016年一年,中资企业就有近2500亿美元的海外收购交易。

数据来源:彭博

这些并购交易中的大部分资金将不可避免地来自债务。

以下就是部分典型的例子:

以处于亏损中的中国机械制造企业中联重科为例,这家部分属于国有企业的公司,其目前的债务总额是自己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的83倍。

另外,再来看一看复星集团,这家中国企业海外系列并购交易中的主角,其在去年连续6个月的时间段里发起了对18家海外公司的股权收购,共计使用资金65亿美元。截止2015年6月,复星集团的债务总额是自身EBITDA的55.7倍。复星集团已经收购了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和太阳马戏团(Cirque du Soleil)等品牌企业,以及大量其他资产,这其中还包括对德国私人银行Hauck& Aufhaeser的并购。

再来看看中国远洋控股集团的情况,它曾经以3.685亿美元的价格高调收购了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务局。尽管负债总额达到企业自身EBITDA的41.5倍,但中远集团依旧承诺在希腊的港口建设方面投资5亿美元。

或者再去了解一下中粮集团的情况。最近,中粮集团下属子公司——中粮国际与总部位于香港的来宝集团(Noble Group)达成一项并购协议,中粮国际将以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来宝农业部分股份(以阻止这家亚洲最大的大宗商品交易商濒于破产)。而中粮集团目前承担的债务总额相当于其自身EBITDA的52倍!

还有光明食品。去年,这家企业以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早餐食品品牌Weetabix集团,而光明食品的债务总额是自身EBITDA的24倍!

这一系列的总结数字让人担忧,并显示出部分在海外进行收购的中国企业其杠杆率高达83倍。

图片来源:FT

针对以上总结,人们不禁开始发出疑问:“为何中国的企业部门会出现如此大规模的杠杆过度问题,几乎每家企业都已经成为一个规模不小的“债王”。”

不过,离岸并购热潮并没有持续很久:在中国最近对离岸(债务融资)并购进行打击之后,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热潮在今年早些时候戛然而止。期间,几乎没有任何新的中资企业海外并购交易被宣布。现在成了并购后遗症发作的时候,因为一夜之间,监管部门最终启动了对这种债务融资混乱问题的整顿。

这一整顿始于《财新网》的一篇报道。该报道称,中国银监会已经开始对这些大企业出现的“系统性风险”表示担心。这似乎暗示的是中国企业规模巨大的海外收购交易。据了解,银监会已经要求各商业银行报告他们在这些企业去年海外并购热潮中所暴露出的风险。

银监会警告称,这种风险可能会向上下游行业和银行业传递。此外还补充指出,在这些大企业出现问题时,将会密切跟踪暴露出的风险。更为重要的是,银监会下令对海航、大连万达、复星和其他重要的海外并购企业进行检查,并要求各商业银行在6月中旬对这些企业进行风险分析,并核查向这些企业发放的贷款情况。

正如彭博社所补充指出的那样,监管机构要求部分银行提供对大连万达集团、安邦保险集团、海航集团、复星国际,以及意大利足球队AC米兰队的收购者罗森内里公司的海外贷款信息。此前,监管部门已经收紧了资本管制。与2016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海外并购交易活动减少了56%。

为什么现在开始整顿?

Sanford C. Bernstein公司驻香港分析师魏侯(音)表示:“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将防范金融风险提升为首要任务的大环境中,所以我认为监管部门正在试图评估总体的风险敞口。监管部门一定是看到了部分危险信号。”

市场的反应是非常迅速的,并导致了股市出现负面情绪,这一负面情绪也传导给了上证综指。随着以上银监会发布要求的消息在金融市场传播,上周四中国股市出现整体下跌,其中万达集团和复星集团的股票更是出现暴跌。而上证综指早期的上涨收益也被彻底抹平。而在此前,摩根士丹利表示,中国国内股市将加入其基准股指MSCI。在这一消息发布不到36个小时后,国内股市就出现了不小的波动。

随着市场的迅速反应,郭广昌控制的复星集团和其他相关公司股价在香港股市也出现暴跌,这与万达集团股票暴跌一致。截至目前,复星集团股价下跌9.6%,而复星医药集团股价则下跌7.8%。当彭博社请求这些企业对自己股价大幅下跌的情况给予置评时,所有被提及的公司都异口同声地表示无法理解目前发生的一切。复星集团发言人陈波表示,公司的运行“一切正常”。而安邦和万达的代表则拒绝置评。海航集团也没有立即置评。AC米兰队东家——罗森内里公司的代表也没有回复要求置评的电话。

不过,监管部门却提供了一些额外的细节:银监会副局长刘志清(音)表示:“我们通常会关注大企业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有知情人士透露称,银监会要求各商业银行提供有关五家企业海外投资贷款的信息,尤其是涉及房地产、影院、酒店、娱乐业和体育俱乐部领域的投资。该知情人士表示,银行需要提交对此类投资潜在风险的评估,以及他们在应对风险方面能采取的任何措施。

在此之前,部分媒体曾对中国企业进行的大规模收购交易进行过调查,但作为提醒,英国《金融时报》曾将海航集团称为“收购航空集团”。以下就是部分关于海航的研究内容:

彭博社编制的数据显示,自去年以来,海航集团宣布了超过300亿美元的海外资产收购交易,包括从酒店运营商希尔顿全球控股有限公司(Hilton Worldwide Holdings inc .)的股份到资产管理公司天桥资本(skybridge Capital),以及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等。

自2016年以来,万达集团已经在海外并购方面花费了超过10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包括对好莱坞电影制片公司传奇娱乐(Legendary Entertainment)的收购。而拥有地中海俱乐部和太阳马戏团股份的复星集团,也在海外寻求数十亿美元的资产并购交易。安邦集团的国际控股资产中也包括对纽约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的收购。

在这些中国企业收购的资产中,更加令人值得注意的是AC米兰、地中海俱乐部、伍尔弗汉普顿流浪者足球俱乐部、太阳马戏团,以及位于纽约、伦敦和悉尼的房地产。但这段海外收购热潮,其中很多交易甚至被称为“中国式的溢价并购”,现在已经结束了。

可以肯定的是,由于中国去年对资本外逃已经采取了严格打击,因此,今天的举措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意料之中的。正如彭博社所指出的那样:“中国在努力阻止资本外流和支撑人民币的时候,这些收购方更难将资金转移到海外。”这些限制措施促成了一连串的交易取消,包括王健林的万达集团斥资10亿美元收购迪克·克拉克制片公司的交易。彭博社编制的数据显示,今年宣布的海外并购交易数量明显下降,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下降规模最大的一次。

与此同时,在中国国内金融状况趋紧的大背景下,监管机构对银行、影子贷款机构和保险公司来自这些并购行为的高风险问题开始重点整治。香港丰盛融资公司的董事王亚南(Alex Wong)表示:“我不认为现在是投资或买入这些企业的合适时机。有时候,这种事件会很快加速。”

虽然中国最新的整治行动对国内股市来说是个坏消息,但对美国股市来说却是好消息。因为中国企业潜在的“溢价并购”现在可以被消除,从而形成一个更加理性的市场。至于中国让企业部门杠杆率“正常化”的努力将会达到何种程度,以及是否会导致更大程度的,来自内地的通缩流出,人们还需要等待未来发展的趋势。(双刀)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