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难退出难 上市公司争设并购基金热潮依旧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募资难退出难 上市公司争设并购基金热潮依旧

  市场环境不断变化,上市公司也在不断寻找新的并购路径。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宣布,拟发起设立或参与投资产业并购基金,欲通过外延式扩张实现做大做强。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并购基金并不好做,募资难、退出难一直存在,而目前最大的困难则是资产荒,优质项目难寻,从而导致并购基金陷入“设而难募、募而难投、投而难退”的死循环,这也是一大批并购基金成为“僵尸基金”的症结所在。

  有熟悉并购基金运作的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需求一直都存在,随着减持新规的出台,上市公司对现金的需求将大大增加,因此并购资金的杠杆融资显得愈发重要,这将直接刺激并购基金加速发展。

  并购路径

  随着去年以来重组新规、再融资新规及减持新规的陆续发布,并购市场生态已发生显著变化,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设立并购基金来寻求新的并购路径。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以来,已有海利生物、勤上股份、顾地科技、云南城投等超过一百家公司宣布设立并购基金,其中仅6月份就有桂发祥、诚意药业、京山轻机等33家公司拟设立或参与产业并购基金。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国芳透露,上市公司并购基金近年来呈现加速发展趋势。从2012年到今年一季度末,共有736家上市公司发布拟设并购基金公告,拟设并购基金总数833家,拟募集基金规模总额达1万亿元,其中已经完成或正在募集的有4621亿元,占募集总额的43%。

  对于设立并购基金的意图,大多数公司表示目的在于“通过联合相关专业投资机构的专业优势及各种专业金融工具放大公司的投资能力,投资公司产业上下游企业,整合产业资源,提升公司价值。”

  “由于再融资新规规定重组配套融资的发行价为市价发行,增加了发行难度,且再融资有18个月的间隔时间,由此促使一些公司选择先在体外培育项目然后再择机注入。”一位券商投行人士指出,对于资金实力有限的上市公司而言,既可以通过并购基金杠杆化操作撬动较大的收购资金金额,也可以利用机构的资源优势来寻找合适标的,降低并购的不确定风险。此外,还可以通过并购基金提前对并购标的进行整合和消化,待其盈利较佳后再并入上市公司,有利于提高并购质量和效率。

  在业内人士看来,5月底出台的减持新规也是刺激上市公司追设并购基金的一大原因。“减持新规出炉后,以往流行的发行股份支付对价方式受到冲击,被并购标的希望上市公司以现金收购的需求大增。”深圳一位私募人士介绍,上市公司对现金的需求因此将大大增加,所以并购资金的杠杆融资显得愈发重要,这也直接刺激了并购基金加速发展。

  以泰豪科技为例,今年3月公告拟以股份支付的方式收购上海红生,但6月16日又公告改为现金收购。泰豪科技解释,“鉴于近期资本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经上海红生控股股东潘红生先生提议,公司最终以现金方式收购上海红生100%股权。”

  杭州高新则在宣布拟5.6亿元现金收购奥新能源的同时,又宣布拟设立总投资规模不超过1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为加快、保障公司业务战略转型,尽快让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及运营领域占有一定的行业地位。”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