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20周年,主流媒体、研究机构齐发声,一个崭新的投资机会到来


来源:Wind资讯

原标题:香港回归20周年,主流媒体、研究机构齐发声,一个崭新的投资机会到来

再过几天,就是香港回归20周年的日子。习近平将于6月29日至7月1日赴香港,主流媒体、券商机构、资本市场给予高度关注……

更多资讯,请下载Wind资讯金融终端APP

香港万得通讯社综合人民网、凤凰网等

习近平将于6月29日至7月1日赴香港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再过几天,就是香港回归20周年的日子。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29日至7月1日赴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

东风浩荡 春满香江

6月25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东风浩荡 春满香江——写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文章写到:

变与不变之间,活力之都风采依然。

“夜幕低垂 红灯绿灯 霓虹多耀眼 那钟楼轻轻回响 迎接好夜晚……”回归20年,香港之夜的繁华一如既往。

香港没变,融通东西魅力未减。

香港在变。回归20年,香港这个“小地方”没少“大兴土木”。

不动摇与不走样,维护两地“最大公约数”。

20年,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最符合国家利益、最符合香港情况、最有利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祖国内地和香港之间的“最大公约数”。

20年,无先例可循的“一国两制”事业在探索中向前推进。

……

香港回归20年保持经济社会繁荣稳定

回归20年来,在中央政府支持和帮助下,在特区政府带领下,香港社会各界勠力同心,奋发有为,对“一国两制”能否确保香港繁荣稳定这一历史性课题,交出了令世人惊艳的答卷,香港以新的姿态继续闪耀在世界舞台。

作为一个高度发达的经济体,香港20年间经济发展可圈可点。本地生产总值从1997年的1.37万亿港元增长到2016年的2.49万亿港元,20年间增长82%,年均增长3.2%;人均本地生产总值同期增长六成,超越日本和欧盟。财政储备从回归之初的3700亿港元增长到2016年的近1万亿港元,增长150%;外汇储备从928亿美元增长到3905亿,增长了3.2倍。 

20年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三大中心的地位依然稳固,特别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大大强化。截至2016年底,香港证券市场总值约3万亿美元,排名亚洲第四、全球第七;首次公开募股额再次荣登全球首位,超过纽约、伦敦;人民币存款和存款证结余超过6250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 

截至2016年,香港已连续23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连续六年在美国卡托研究所《人类自由指数》中排名全球第一。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中,香港连续五年跻身全球十大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行列。在瑞士洛桑管理学院的世界竞争力年报中连续两年夺冠。 

今年两会首提粤港澳大湾区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这是继美国纽约湾区、美国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湾区,包括广州、佛山、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9个内地城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

对于大湾区的意义,香港特首梁振英这样形容:如果说过去30年内地改革开放,是香港发展的一只翅膀,那么现在香港长出了大湾区这只新翅膀。“在香港做创新,是从0到1;1到100,深圳是全世界做原型最快的地方;从100到100万,就是批量生产,就是珠三角其它地方。香港确实和整个大湾区内地城市的互补性非常好。”

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表示,中央高度关注并支持香港在打造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这辆快车中,中央已经给香港预留了座位。积极推动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用好“香港所长”服务于“国家所需”,既是推进“一带一路”这项倡议的需要,也是香港自身繁荣发展的需要。

资本市场喜迎香港回归周年庆

经过对世界级技术难题5年的攻关,港珠澳大桥将于7月1日前后全线贯通,预计今年年底实现全线通车,届时香港至珠海的陆路通行时间将由3小时变成半小时。

随着香港回归20周年时点临近,最高层对粤港澳利好政策不断,随着香港回归20周年时点临近,粤港澳大湾区再次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本月(截止6月23日)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珠海港、恒基达鑫、*ST中富、深赤湾A大涨近3成,深物业A、格力地产、盐田港、世荣兆业、珠江实业、香江控股、粤高速A、招商蛇口等纷纷涨幅居前。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香港、深圳和广州港三个全球十大港口,又位于东北亚到东南亚的战略要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桥头堡地位。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是国家从全球坐标出发,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国际竞争水平的又一崭新举措。随着港珠澳大桥年内通车以及一系列利好政策落地,区域内港口、地产开发等行业将获得发展机遇,相关A股有深赤湾A、盐田港、招商蛇口等。华发股份在公司大本营珠海的项目储备充足,有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珠海区域最受益标的。

机构看好粤港澳主题投资

东兴证券最新报告认为,香港回归20年,或为港股近期唯一正面因素。本轮年初以来以资金流入推动的估值扩张行情告一段落。7月港股市场大概率将呈现窄幅震荡行情,难现大幅波动。不过,该报告也指出,今年时值香港20周年回归,如有相关政策利好或成为短期唯一对港股有正面影响的催化剂。从历史上看,1997年以来7月1日后一个月,恒指多数呈现上涨。

港股今年迎来较好的行情一大重要因素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香港社政环境稳定,与内地联通的加强以及政治步调一致,是香港金融市场享有更多互联互通红利的基础。今年时值香港20周年回归,如有相关政策利好或成为短期唯一对港股有正面影响的催化剂。具体配置上,我们建议几个方向:

1)交易型机会,7月1日前后可能出现的对香港支持促进的政策,更有可能出现在金融领域,因此建议关注香港本地多元金融板块;2)估值相对安全+基本面改善,建议关注港口与航运,今年以来受欧美经济复苏,出口增速持续超预期,且估值处于历史区间低位;3)“类债券”稳定高股息率板块,市场缺乏波动国,稳定高股息类债券板块吸引力上升,建议关注公用事业板块。

安信策略表示,在当前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中央同样会带来“惠港大礼包”,促进粤港澳融合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构思或许成为“大礼包”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湾区主题黄金组合,在继续重点关注珠海本地股外增加了对深港融合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关注,将组合更新为“3+6+3”组合:三大港口(珠海港、盐田港、深赤湾)、六大地产(格力地产、华发股份、世荣兆业、香江控股、深物业A、深振业A)、三大公路(粤高速A、深高速、东莞控股)。

宏源证券表示,平潭岛和厦门将成为海西经济区的核心因此本区域的港务交通、建筑、地产和商贸服务等行业板块有望受益。对应投资标的:平潭发展、厦门国贸、厦门港务、建发股份、阳光城、雪人股份、福建高速、厦门空港、泰禾集团、金达威等。

广发证券表示,在稳增长这条主线上,区域振兴是重要线索,海西概念有其独特性,建议投资者关注当地的地产公司,如中福实业、建发股份;在海西区域有土地储备或者交运、贸易行业公司,如厦门港务、厦门国贸、漳州发展、象屿股份等。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