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 | 特朗普标签下的古美关系——对话古巴驻华大使拉米雷斯·拉莫斯


来源:凤凰卫视

原标题:世界观 | 特朗普标签下的古美关系——对话古巴驻华大使拉米雷斯·拉莫斯

美国与古巴关系正常化,一度让外界相信,世界格局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而就在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将重新收紧美国对古巴的政策,取消奥巴马政府与古巴达成的“单方面协定”。 这不禁让人怀疑,那个所谓的旧时代,真的终结了吗?在今天这期节目里,我们要看到的是与古巴驻华大使拉米雷斯·拉莫斯的对话,听他为我们解析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与古巴关系的走向,古巴跟中国关系的定位和期望,以及在他们自己眼中,新时代是否已经到来。

美对古政策开倒车  古:望获尊重以共赢!

| 晓田对话古巴驻华大使拉米雷斯·拉莫斯 |

晓田:古巴现在的经济形势如何,尤其是在川普政权下?您认为解除经济封锁能够有效实施吗?您对重建与美国的关系是否乐观呢?

拉莫斯:在多米尼加召开的拉美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峰会上,我们想与美国新政权继续关系正常化的对话进程。如果美国政府对我们施加新的前提条件,我们是不会继续这个进程的。我们是客观的。我们要先看到形势的发展,才能表态该做什么。我们不想与美国成为亲密盟国,我们只想要正常的邻国关系,受到正常的对待。

| 奥巴马时期的古美关系 |

晓田:当美国和古巴恢复外交关系的时候,我们看到在古巴全国上下都很激动。是否可以理解为古巴民众对美国其实并没有敌对情绪?

拉莫斯:我们的文化,我们的历史,与美国最优秀的文化交织在一起。我们对美国人没有任何敌意。但是我们强烈需要得到所有人的尊重,需要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尊重。

游客骤增危及环境 基建与环保迫在眉睫!

|《每日邮报》报道称 :

古美关系正常化后大批美国人涌向古巴 |

晓田:大约从两年前开始,前往古巴的游客增长了两到三倍,你们准备好接待如此大量游客的涌入了吗?

拉莫斯:我们已经开始了大力投资,我们有优秀的合作伙伴,包括中国。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有的时候旅游业反倒会损害旅游业。我们要保持平衡。古巴是唯一一个被联合国认可的可持续发展的国家,也就是说古巴人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是可持续的。

| 在古巴,去咖啡馆上网是最常选择的上网方式 |

晓田:据访问古巴的游客反应,古巴的网络基础设施不是很好,你们在对此进行改善吗?

拉莫斯:这不是政治意愿问题,而是资源问题。因为我们正在美国经济封锁造成的艰难环境中寻求发展,为了取得进步,实现发展,改善我们的基础设施,我们要与像中国这样友好的国家合作,我们也正在这么做。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保持中古亲密关系!

| 菲德尔·卡斯特罗(左)与劳尔·卡斯特罗(右)|

晓田:古巴目前正处于一个特殊的时期,前革命领袖离世,现领导人又宣布将于明年卸任。古巴目前形势如何?

拉莫斯:一切都进展顺利。明年二月,我们会召开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正如我们的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所说,彼时他将卸任政府职务。他会继续担任政治领域的重要领导人,尤其是在党内。我们的基本原则不会有重大改变。我们仍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会坚持这条道路。

| 2016年 李克强和劳尔·卡斯特罗在哈瓦那“革命宫”

共同出席中古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

晓田:您作为古巴驻华大使,怎么看两国目前的双边关系?您在接下来几年的任务是什么?

拉莫斯:在我上任的时候,两国关系已经非常友好。政治对话的级别是非常高的。经济和其他领域的交流也在稳步向前。我没有计划做什么特殊的事情,只想保持现有的成果。

中古全面合作共建古巴 生物科技强国!

| 中古大力合作 |

晓田:中国企业参与了古巴哪些领域和工业的合作?两国在生物科技领域的合作如何?

拉莫斯:在每一个领域,我们都与中国企业有所合作。我们与中国有两个合资企业,古巴在合作中提供高端技术。古巴在生物科技领域有着重大的成就,我估计有超过20种产品,都只在古巴生产,其他国家没有这些产品的专利。

说起哈瓦那,我们可能会联想到中世纪风的房屋建筑,五彩斑斓的涂鸦墙,满大街的老爷车,雪茄、音乐、雕像 。就在世界各个国家都在争相创造经济发展奇迹的时候,古巴偏安一隅,以不变观望着世界的瞬息万变。就在仿佛一只脚迈进新时代大门的时候,美国对古新政出台,外界担心这是冷战思维的回潮,然而以不变应万变的古巴依然表示,不管怎样,他们对古巴的国家领导人和社会主义制度充满信心。

明日风云

更多精彩,尽在《风云》!

编辑:田园、豆子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