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盛:二战以来每次美国经济衰退的“元凶”都是美联储


来源:FX168财经网

上周五高盛集团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成因进行了分析。高盛给出的答案很简单: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几乎每次经济衰退(和经济萧条)都是由美联储所导致的。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就在一周之前,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发出警告称,尽管当前美国经济扩张持续时间长达32个季度,为史上第三长,但平均经济增速只有最低的2%。

(图片来源:德意志银行、FX168财经网)

与此同时,美债收益率曲线正在“崩溃”,与此前的经济衰退前的表现非常类似。

(图片来源:德意志银行、FX168财经网)

由于失业率接近纪录低点(假设菲利普斯曲线仍然有效),则存在美联储落后于通胀曲线的风险。

(图片来源:德意志银行、FX168财经网)

下面这种风险正越来越大,即美联储的加息行动导致经济陷入衰退。换言之,美联储自己引发了这场衰退。

(图片来源:德意志银行、FX168财经网)

这也与美银美林(BofA Merrill Lynch)今年稍早的一张图形成呼应。下图显示,美联储每次紧缩周期通常都会导致一场金融“事件”。

(图片来源:美银美林、FX168财经网)

上周五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也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成因进行了分析。高盛给出的答案很简单: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几乎每次经济衰退(和经济萧条)都是由美联储所导致的。

(图片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回顾自19世纪50年代以来的33次美国经济衰退,高盛发现,尽管许多二战前的经济衰退都起源于金融行业,但大多数二战后的衰退都是由货币政策收紧和石油冲击造成的。

要理解以往的经济衰退,首先要看的是在经济衰退前,GDP的各个组成部分的贡献。下图显示NBER定义的经济衰退中所有季度的累计增长贡献。我们从中得出了一个熟悉的的教训:尽管在经济衰退时期,消费通常会下滑,但投资支出——包括库存、商业固定投资和房地产——都是产出下降的最大因素。

(图片来源:高盛、FX168财经网)

接下来,高盛对以往经济低迷的最重要原因进行分类。高盛研究了基于NBE定义的所有之前的衰退,其中包括追溯到1854年的33个商业周期。在这33个商业周期中,有21次发生在二战之前,当时美国经济更加频繁地陷入衰退,此后发生12次衰退。

(图片来源:高盛、FX168财经网)

依靠几个历史来源,高盛确定了每个衰退的关键因素。下图总结了该行的发现,结论表明,对现代经济衰退最频繁的贡献因素是货币政策收紧和石油价格冲击。尽管金融行业并非许多现代经济衰退的根源,但却频繁导致美国早期的经济衰退。

(图片来源:高盛、FX168财经网)

那么高盛模型究竟认为美国经济有多大概率会再度衰退?根据该行所偏爱的分析工具,主要由于美国经济的闲置产能下滑,衰退风险已经上升。不过高盛仍然认为美国经济衰退风险较低——未来一年内衰退概率约为13%,而两年内的概率则为24%。

(图片来源:高盛、FX168财经网)

当然,假如高盛是正确的话,则意味着美国经济扩张周期将超过1961年-1969年,成为史上第二长,目标直指1991年-2001年。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