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格力、茅台、阿里、碧桂园都要办学校 究竟因为啥?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6月26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日前,珠海市住规建局官网公布香洲区第三十小学的规划方案进入批前公示阶段。南方都市报指出,按原规划格力学校地段本是一块中学教育用地,但经调查,区域内小学学位紧缺,附近随迁子

6月26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日前,珠海市住规建局官网公布香洲区第三十小学的规划方案进入批前公示阶段。

报道称,格力学校是香洲区规划建设的公办小学,用地位于中臣花园旁,与格力电器园区相邻。格力学校计划2018年6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有望在明年秋季开学交付使用。项目总占地面积为1.9万平方米,并规划了4000平方米的地下分流中心,预计总投资9870万元;按36个教学班的办学规模建设,可提供1620个公办学位。

南方都市报指出,按原规划格力学校地段本是一块中学教育用地,但经调查,区域内小学学位紧缺,附近随迁子女对于小学的入学需求量大,因此改为小学用地。

事实上,上市公司开办学校早已屡见不鲜。

2017年2月15日,云谷国际学校官网公布消息,由阿里巴巴合伙人出资举办,采用15年制教学的私立学校,马云担任“谷主”。云谷学校为学生设计了多种成长支持模式,除班级制外,学校还创设了导师制、学院制和走班制。并且还设置了五大学习领域,包括双语言、人文与社会、数学科学与技术、体育与生活和艺术。学校处于杭州西湖区云谷板块,云谷学校2017年开始招生,覆盖幼儿园(24人/班)、小学(20人/班)、初中(24/班)、高中(18人/班),最终预计满员3000人左右。

中泰桥梁旗下有海淀、朝阳两所凯文国际学校,这两所学校定位高端,生均学费超过20万元/年,且未来存在学费持续上涨空间。海淀区凯文国际学校已于2016年9月开校,预计2017年在校生可达800人,招满可达1300-1500人。朝阳区凯文国际学校预计2017年9月开校,招满可达4000人左右。体育中心项目预计2018年开始投入使用,年服务人次可达4688人。

以地产开发闻名的碧桂园集团与教育有深厚渊源,早在1994年即开设广东碧桂园学校。20年后碧桂园教育开始集团化运营并设定上市目标。今年1月,碧桂园教育正式更名为博实乐教育集团,美东时间2017年5月18日,博实乐教育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

在2012年,茅台集团提出,计划总投资18.79亿元,在仁怀南部新城筹建茅台学院。2013年,茅台集团提出了设立茅台学院的正式申请。今年5月23日,教育部致函贵州省人民政府,同意设立茅台学院。经过5年多的筹建,茅台学院终于正式成立。成为国内首家酒业大学。 今年9月,茅台学院首批开设五个专业,即酿酒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市场营销,共计招生600人。 

茅台学院现任院长封孝伦曾任贵州大学常务副校长,他并不讳言缺乏酿酒人才的窘境,他表示“符合要求的酒类专业人才太少。”茅台集团有近3万名职工,其中本科以上学历有4000余人,有大专以上酿酒知识背景的只有1200多人。

2016年6月13日,科大讯飞宣布其子公司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原名安徽工程大学机电学院)获得芜湖两级政府的奖扶和补贴共计3000万元。

2016年9月12日赛为智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投资设立的安徽工业大学工商学院收到当涂县人民政府给予的办学经费补贴人民币1000万元。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上市公司投资公立大学,或设立独立学院、而经营高等教育的公司努力上市的案例:

图片来自蓝鲸TMT网

为何这么多上市公司都爱做教育?

有些企业设立学校是为了培养专业人才,有些企业是为了做慈善公益,有的企业是为了通过学费获得充沛而持续的现金流,不过也有些企业可能是为了政府补贴。

对于政府而言,有些地方官员为了政绩需要会积极推动当地民办高校的建设;对于企业而言,一方面,公办高校在财政上、教育资源分配和城市规划上要顾及的面较多,因此受行政干预也较多,而民办高校在资金到位的情况下,与之相比反而较容易获得审批,另一方面,目前财政补贴里更多会向包括教育、医疗在内的民生领域倾斜。

更有甚者设立学校就是为了“圈钱”。中青报曾对此进行过报道:有些企业在办独立学院之后,在所获批的教育用地上以“教师公寓”名义进行商业地产开发;资产评估后土地增值与学费滚动产生的学校资产增值,将部分无形资产划归母体高校后,剩余收为企业所有;利用政策杠杆,运转数年后,把独立学院股权转手卖掉;每年开学时,直接从学生学费中抽取提成……

办好一所学校确实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希望布局教育的上市公司能做到真实和公开,提高资源配置的专业性和效率,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文章综合自南方都市报、贵州都市报、蓝鲸TMT网、中青报等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