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制造业最大破产案诞生 中国买家拟花100亿接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来自宁波的均胜电子26日早间发布公告,旗下子公司KSS拟与高田签署资产购买谅解备忘录,购买因安全气囊召回事件而遇到困境的高田公司的主要资产,意向购买的目标资产基础交易对价预计不高于15.88亿美元

老司机们都知道,安全气囊是汽车必不可少的零部件之一,但是这个原本用来保护乘车人安全的系统,如果存在缺陷或质量问题,不仅不能起到保护作用,反而可能成为伤人的利器,甚至致人死亡。

全球最大的汽车气囊制造商之一、日本汽车零部件大厂高田公司,就因为缺陷气囊而陷入破产的境地。

日本帝国数据银行称,高田破产案规模为(日本)制造业有史以来最大。这家日本老牌制造企业的潜在下家则是来自中国的一家企业,收购金额则达到了近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8.6亿元)。  据路透社报道称,日本高田公司周一决定在日本申请破产保护,债务超1万亿日元(约合90亿美元)。另据路透社此前的报道,高田公司的美国子公司也在周日申请破产保护,其负债规模在100亿美元至500亿美元之间。

缺陷气囊在全球范围已致多人丧命

高田事件的起因是该公司在充气泵内使用爆炸性的化学物质硝酸铵,从而使汽车的安全气囊在碰撞后自动展开。当暴露在高温和潮湿的空气中时,这种化学物质会变质并迅速燃烧,从而炸开金属筒,并飞溅出金属碎片。每经小编经检索后发现,这一问题在全球已导致至少17人死亡,180多人受伤。迄今为止,这一问题已导致全球约1亿个气囊充气机和数千万辆汽车被召回。

高田气囊最初的问题始于2000年前后,早期由于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仅本田在2008年召回过4000辆气囊问题车型。而在2009年之后,随着调查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宣告召回旗下产品,而数量甚至达到了以千万为计数单位。

连国内市场也没有躲过问题气囊的侵害,最早的一起因高田气囊召回是在2010年7月1日,本田召回部分进口版2001及2002年款思域(Civic)和时韵(Stream)轿车,车辆生产日期为2000年8月7日至2002年7月22日。随后在2014年8月~12月,日产、本田、丰田、宝马相继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召回飞度、艾力绅、雅阁、帕拉丁、途乐、玛驰、奇骏、威驰、3系等车型,共涉及581443辆。

到了2015年,国内因高田气囊质量问题的大规模召回才正式拉开序幕。每经小编注意到,根据中国质检总局统计,2015年我国汽车总共召回554.85万辆,其中因高田气囊召回的日系车就超过253万辆。

今年2月,高田公司承认欺诈,并同意支付10亿美元的和解金。律师在法庭上承认,该公司将不得不被出售以支付和解金。高田将向汽车制造商支付8.5亿美元以补偿召回成本,并向政府支付2500万美元的罚金。高田已经为受害者支付了1.25亿美元。

一系列的召回和赔偿,最终让高田不得不走上破产保护的道路。

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蚕食

高田公司因为近年来的召回事件,已经处于连年亏损的状态,气囊事件的爆发也让高田公司失去了众多车企的信任,包括本田、丰田、日产、马自达、福特等车企相继宣布未来的产品不会配备有高田公司生产的气囊。

每经小编注意到,在高田失去大部分重要客户的同时,其竞争对手已经在蚕食其原本拥有的市场份额,并且日本企业一直引以为豪的本土供应商体系也受到一定冲击。用“牵一发而动全身”来形容并不为过,虽然这种体系能够依靠互信与忠诚度形成强大的利益共同体,但一旦某一方出现重大问题时,带来的后果往往是不可估计的,而随着本田等日系企业抛弃高田,这一固有体系或将遭到动摇。

除了日本本土的Daicel公司和丰田合成株式会社,瑞典Autoliv公司和美国TRW公司也成为了高田气囊的替代品供应商。其中2015年5月,Autoliv曾宣布,由于高田扩大召回缺陷气囊造成气囊替换零件需求增加,公司将扩大自己品牌的安全气囊产能,从而满足召回车辆所需。

日本最大规模破产案,中国企业16亿美元介入

公开资料显示,高田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汽车安全系统制造商,成立于1933年,总部位于日本东京,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其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安全带、安全气囊系统、方向盘和其他非汽车类安全和电子产品。其安全气囊、安全带全球市占率皆高达约两成。

高田为客户提供整套的汽车安全产品,与日本、北美和欧洲所有主要的汽车OEM厂商如宝马、奔驰、大众、福特、通用、丰田、本田和尼桑等都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高田目前在全球20个国家拥有56个生产基地,全球员工约46000名。

根据相关规定,高田最早将在2018年年初(即确定金融援助提供方之后五天之内)支付所欠各家汽车制造商的8.5亿赔款。若包含尚未被请求的招回费用计算、实质负债额将超过1兆日元(约612亿元人民币),这将成为日本制造业史上最大规模破产案件。

对于其未来归属,一家来自中国的企业表达了购买意向。

来自宁波的均胜电子26日早间发布公告,旗下子公司KSS拟与高田签署资产购买谅解备忘录,购买因安全气囊召回事件而遇到困境的高田公司的主要资产,意向购买的目标资产基础交易对价预计不高于15.88亿美元(约合108.6亿元人民币)。同时KSS将与客户集团签署相关协议保证与高田安全气囊召回事件的风险隔离和未来订单的可持续性。

▲均胜电子公告截图

股价走势方面,26日早盘,均胜电子开盘后快速冲高,此后有所回落,截至上午收盘,微涨1.14%,报32.06元。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