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稻葵:马云只能搞支付 政府绝不允许别人随便创造货币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2017夏季达沃斯于6月27-29日在中国大连召开,近2000位商业领袖、决策者和专家参会。凤凰财经全程报道。清华大学教

凤凰财经讯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2017夏季达沃斯于6月27-29日在中国大连召开,近2000位商业领袖、决策者和专家参会。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出席“中国金融改革的全球影响”分论坛谈到虚拟货币时表示,虚拟货币通常我们理解的支付和存款,这是第一。第二更关键是谁来产生货币。未来的货币还是会由政府创造,只要美国政府在、中国政府在,绝对不允许人随便创造货币,所以政府可能会率先创造数字货币,但是不允许别人来创造,马云这个创造数字货币的梦想断了。

他还表示,比特币是金融资产,现在成了投机的对象了,而且币值如此波动没人愿意用。所以不太可能会成为真正的货币。

所以他认为,一定会有一个超级警察管这个货币,这个警察可能就是政府。以后央行可能会发数字货币,但是不允许别人发数字货币。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杨燕青:对于虚拟货币的本质您是怎么看的?他们是否应该得到规范?

李稻葵:虚拟货币我们通常理解的支付和存款,第二更关键是谁来产生货币。比特币是由电脑产生的,我相信未来货币还是由政府来创造,只要美国政府在、中国政府在,绝对不允许别人随便创造货币的。所以政府可能会率先创造数字货币,但是不允许别人创造。马云这个梦想可能断了,只能搞支付。

主持人:您觉得我们这些比特币,更像个金融资产更应该被监管?

李稻葵:是个金融资产价值波动非常大,现在成了一个投机的对象了,本身不可能成为真正的货币,如果用一个货币币值如此波动谁愿意用它呢?

主持人: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您觉得它是货币还是金融资产呢?   

李稻葵:整个宏观经济的运行取决于货币的存量,取决于货币的流通速度,所以一定会有人,会有一个“警察”来管货币的,这个“警察”肯定是政府,我个人认为比特币一定不会取代传统货币。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