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交所:继续密切监察市场 需要时采适当风险管理措施


来源:经济通

6月27日港股早市尾段突出现一连串洗仓,十大跌幅股份全是细价股,跌幅达八至九成。就股价波动,港交所发言人表示,会继续密切监察市场活动,并于需要时会采取适当的风险管理措施及监管行动,包括与监管机构合作调

6月27日港股早市尾段突出现一连串洗仓,十大跌幅股份全是细价股,跌幅达八至九成。就股价波动,港交所发言人表示,会继续密切监察市场活动,并于需要时会采取适当的风险管理措施及监管行动,包括与监管机构合作调查各项涉嫌违规违法行为。

相关阅读:

揭秘港股仙股集体闪崩原因 港交所想让壳公司退市?

6月27日港股集体闪崩,彭博社汇总的数据显示,2,000余支港股中,跌幅超过10%的有69支,其中多数市值不足1亿港元中国投融资跌88%,创2002年上市以来最大跌幅;首都创投跌83%,创2003年上市以来最大跌幅;中国置业投资一度跌90%,创1991年上市以来最大跌幅。69支个股中,市值最大、为210亿港元的中国集成控股(1027 HK)跌94%,创2015年2月上市以来最大跌幅。

据媒体报道,针对“港交所提交壳股退市提案”的传闻,港交所回应称,并没有任何关于壳公司退市的提案。

近期老千股频繁出现爆仓,有分析人士表示,可能与香港证监会表态要在未来几年处理香港老千股有关。另据格隆汇报道, 今日有消息人士透露此次爆仓原因之一是香港证监会把某庄的证券牌照吊销了,从而引发集体爆仓现象。除了港证监会的传闻外,业内人士还认为,上次港交所建议的新政策,使养壳成本变高,有庄资金断链,举手投降。

也有市场传闻称,港交所前天提交了提案,为了激活香港小企业创新,要强制低于1元且平时交投不活跃的僵死股的退市,并限制借壳上市,鼓励新股上市。不过港交所回应称,并没有任何关于壳公司退市的提案。

据报道,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表态要处理老千股,希望未来5~10年,市场不再提及老千股。他承认,市场近年不断出现“老千股”、壳股、创业板配售等现象,已对香港的形象产生影响,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亦关心香港如何控制“老千股”问题。唐家成强调,香港必须要保持市场质素,“如做得不好,沪深港通不会再扩大!”

对此,有网友评论称清理掉老千股对香港市场会是一个不小的利好。

据彭博社报道,光银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研究部主管林樵基表示,一些小盘股的大股东此前将所持股份质押给金融机构融得资金,半年度结算期限将至,而大股东无法还钱给金融机构,导致金融机构抛售质押股份,这可能引发了香港市场小盘股的大跌,而小盘股本身流动性不佳也导致跌幅明显。

上海证券策略师叶尚志称,在上半年即将结束之际,券商正在评估各公司为融资而质押的股票,有人担心它们将削减或撤销向基本面薄弱的公司所提供的信贷。

澎湃新闻的报道则指出闪崩的另一种可能原因,5月15日,港股市场的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曾发文提醒投资者避开50只风险较高的股份。而从6月27日的市场表现来看,今日多数“中招”的股票恰恰就在这份名单之中。

文章指出,这50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关系复杂,属于互相持股,而这种股权投资的出发点可能并不是出于股东的利益。这位股评人透露,有上市公司买入另一家公司的股份,是为了“凑数”,帮后者提出的议案更加容易获得股东会的通过。

简单来说,如果A公司购入B公司的部分股权,就在B公司的股东大会上有了一席之地,可以帮助B公司在投票时获得更多的赞成票。然后以此类推,B公司再投资C公司,C公司再投资回A公司,就形成了一个互相受益的利益链条。但这种持股比例往往不会太高,而是低于5%的监管红线,所以才更加隐蔽,难以引起监管层的警惕。

如早前在6月9日暴跌超过70%的港股HM(08416.HK),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就曾在4月26日发出公告,提示HM公司股权高度集中,或会造成股价大幅波动。

(综合自彭博社、21世纪经济报道、证券时报、澎湃新闻等媒体)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