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 ISIS领导人真的死了?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原标题:军事 | ISIS领导人真的死了?


近日有媒体称,俄罗斯国防部公布消息,极端组织ISIS的领导人巴格达迪在俄罗斯的空袭中丧生,目前俄罗斯方面正在对此消息进行调查以确认其真实性。随后又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方面的消息人士透露,经过多个渠道证实巴格达迪确实,已死。然而,美国方面却认为俄罗斯公布的消息未必准确,不能断言ISIS头目巴格达迪已死。那么巴格达迪这次是否真的死了?如果死讯是真的,对未来中东战事又有何影响呢?

关于巴格达迪的死讯,我认为确实是值得怀疑的,毕竟此前巴格达迪已经多次被媒体宣布“死亡”。事实上,恐怖组织领导人的死讯经常只是一场误会,本拉登从2001年开始几乎每年都爆出死讯,直到2013年才被证实死亡。

此次消息最早为叙利亚官方公布,从叙利亚公布的情况来看,在拉卡围城战斗中俄罗斯的一次空袭行动击毙了巴格达迪。然而从中东战事的情况来分析,拉卡作为ISIS组织名义上的“首都”,围城战斗已经持续了超过半年时间,且各国军队都有从空中打击该城市的战报。从态势上来看拉卡已经是危城一座,ISIS组织的最高领导层应该已经撤离该城,以免在最后城市交战中被击毙。因此,从地点上来看,巴格达迪被击毙的消息,似乎存在一些疑点。

尤其考虑到叙利亚内战持续多年,美军近两年来以打击ISIS组织为借口,已经实际进入叙利亚境内执行军事任务,且部署了包括火箭炮和航空武器在内的重型武器。近几个月更多次爆出美军和叙利亚军队摩擦的消息,其中包括直接交火且已经造成了一定的伤亡。

如果巴格达迪真的被俄军击毙,ISIS都城拉卡再被叙利亚军队收复,那么美军继续留在叙利亚境内的借口自然消失。所以,叙利亚当然希望爆出这样的好消息以争取更多政治上的优势,这完全可以理解。反观俄罗斯,至少在官方层面只是承认确实策划了一次针对ISIS组织高层会议现场的空袭,承认正在核实巴格达迪是否在现场以及是否被击毙,显然俄罗斯方面并不确定此事。

不过事到如今,巴格达迪的生死实际上已经不太重要,伊拉克军队已经全面进驻摩苏尔市区并且正在清缴当地ISIS组织的残余力量。2014年此城市沦陷成为ISIS组织崛起的标志,也是现在伊拉克境内ISIS组织所占领的最后一座大城市。

在叙利亚地区,反政府武装和政府军已经夺回了很大一部分ISIS组织占领的土地,且所谓“首都”拉卡正在被多方势力共同围攻,战斗已进入最后阶段。事实上,ISIS组织控制的多个大城市失守且不断受到打击后,军事实力和财政力量正在飞速下滑,已经很难组织有效的反击。

如果以二战的事态对比当前ISIS组织的事态,拉卡围攻战已经属于二战中攻占柏林的战役,也就是进入最后阶段。然而柏林进攻战是在美国和苏联约定战后势力范围之后,由苏联执行的最后决战,在战役发动前苏联已经确定美军不会在攻占柏林后与其争抢地盘。然而拉卡围城战却复杂得多,各方势力都不愿意让攻占ISIS总部的殊荣落在对方身上,同时也必须小心翼翼处理敌对且紧张的关系,以免因为争夺战果而让ISIS组织高层逃跑。

现阶段,美、俄和阿拉伯世界并未对ISIS被全面清剿完毕后的地区局势,做好类似二战后地区格局的政治安排。因此无论击毙巴格达迪还是攻占拉卡,都是政治角力中重要的加分项。任何一方只要有一丝可能,就会率先发布此类消息以制造政治上的优势,说到底反恐战争毕竟还是现实中政治的延伸。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