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史上最惨崩跌背后:个股多有与不同公司和券商存关联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火烧连环船!香港“老千”股集体闪崩背后的因果故事港股经历了最为惊心动魄的一天!这个惊心动魄不是指的大盘,恒生指数波澜不惊,收盘仅小跌0.12%。指的是细价股,多

原标题:火烧连环船!香港“老千”股集体闪崩背后的因果故事

港股经历了最为惊心动魄的一天!这个惊心动魄不是指的大盘,恒生指数27日波澜不惊,收盘仅小跌0.12%。指的是细价股,多达13只价格本就很低的股票一天的时间就跌了50%以上,这其中很多疑似是港股市场的“老千”股。

尽管恒生指数并未显山露水,但香港创业板指数着实受到惊吓,全天暴跌9.64%,创下历史新低。

为何创下史上最惨个股崩跌7大原因看过来!

对于上述股票集体崩盘的原因,市场有多番揣测,一时众说纷纭,主要有以下几种看法:

看法一:养壳成本变高,有庄家资金断链

此前港交所建议出台新政策,使养壳成本变高,有庄资金断链,举手投降。

有传言甚至称,港交所前天提交了提案,为了激活香港小企业创新,要强制低于1元且平时交投不活跃的僵尸股退市,并限制借壳上市,鼓励新股上市。

不过港交所稍后发表严正声明称,前述相关传闻完全没有事实根据,港交所未有过这种提案。

看法二:香港证监会要求格林柯尔前主席顾雏军巨额赔偿4.8亿元引致

香港证监会昨日要求格林柯尔前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顾雏军交出他因进行市场失当行为而得的约4.8亿元利润。这是香港证监会审裁处迄今为止所施加最大款额的一项交出款项令。香港证监会指,顾雏军及三名前董事严重夸大格林柯尔的销售额、溢利、应收账款和银行存款。

有分析指,如果按照上面的标准,港股市场目前施展“财技”公司股东随时面临巨额赔款,这一举动令港股市场震动。

看法三:老千股半年前遭沽空抛售近期遭遇半年结

港股专家温天纳认为,老千股集体下跌系半年前沽空抛售,而半年结是香港一个重大调仓节点,另外香港新股改革,证监会有可能出台新措施,对妖股不利。 

看法四:有股份被斩仓导致连锁反应

有分析指,暴跌应该是有股份被斩仓导致连锁反应。据媒体报道,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分析师岑智勇称,卖盘大多是中资行。

看法五:小盘股质押股份遭抛售

光银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研究部主管林樵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香港小盘股暴跌或受累于股东质押股份遭抛售。一些小盘股的大股东此前将所持股份质押给金融机构融得资金,半年度结算期限将至,而大股东无法还钱给金融机构,导致金融机构抛售质押股份,这可能引发了香港市场小盘股的大跌;小盘股本身流动性不佳也导致跌幅明显。

看法六:某庄家牌照被吊销

有传闻称,香港证监会把某庄的证券牌照吊销了,从而引发集体爆仓现象。

看法七:被独立股评人点名

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最近在自己的网站中发表《“谜之网络”(“Enigma Network”):50只不能买的港股》一文。具体股票名单见以下图表:

David Webb表示,上面图表显示的50只港股中,部分股票是泡沫,已被香港证监会警告股权过度集中,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股票的上市公司股东不顾警告依然持有,可能会一直持续至泡沫破碎时,因为这些股票的收益实际上并不一定会令股东受惠。这些泡沫股对公司管理层而言,实则另有他用。

其他非泡沫股遭David Webb点名,是因为这些公司有大量投资,但投资权益披露低于正常披露门槛5%。

27日晚间,香港证监会也进行了回应。

香港证监会发言人Ernest Kong表示,周二股价大幅下挫的股票多有与不同公司和上市券商存在多重关联、持股集中度高、成交量小、流通股少等特点。这些特点容易导致股价极度波动和市场失当行为。Kong表示,证监会不便证实是否已经或正在寻求对具体个人或相关公司展开调查。

根据上述看法,这些港股被血洗有点类似“火烧连环船”。

事实上,港股市场上的“火烧连环船”的做法并不新鲜,这一现象甚至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的经典港剧《大时代》。

在这部电视剧里,股坛大佬、老奸巨猾的陈万贤通过“连线控股”的方式欲控制美利都等多家公司的股价,但在对手识破并采取“火烧连环船”的战术后,满盘皆输。

美股也经常上演大蹦极

“仙股”的名字很好听,不过这“仙股”可不是什么神仙级的好股票。除了港股市场,美股市场上存在着很多“仙股”,涨跌起来玩的就是心跳。

美国证监会(SEC)规定,股价低于5美元的就是“仙股”,这些股票被归为高风险一类,很多基金不可以投资这些股票。此外,各交易所对最低股价也有要求,通常长时间低于1美元就会被警告。

所以,就市场而言,常把股价低于1美元的股票称为“仙股”,如果一家公司的股票变成“仙股”意味着什么?

纳斯达克市场规定,上市公司股票如果每股价格不足1美元,且这种状态持续30个交易日,纳斯达克市场将发出预亏警告,被警告的公司如果在预警发出的90天里仍然不能采取相应措施,进行自救以改变其股价,将被宣布停止股票交易,而这也就是所谓的“1美元退市规则”。在金融危机爆发之时,就连通用汽车的股票也曾沦为“仙股”。

虽然美股依旧处在历史高位,但却遍地“仙股”。据不完全统计,仅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美股中,有近110家公司的股价低于1美元。

中概股市场也曾经是仙股遍地,股价在1美元左右的股票还有很多。

的确,“仙股”涨跌起来玩的就是心跳。

2014年5月,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社交网络公司Cynk Technology只有一名员工,没有公布任何营业收入,仅仅在美股场外市场中交易,此前几乎一文不值。该股上市首日报收每股6美分。从6月份开始,Cynk公司股价开始大幅上涨并一举突破2美元,进入7月份以后该公司股价仍继续上涨,并在一度升至21.95美元,随后又迅速回落到13.92美元附近。如果以最高价21.95美元计算,Cynk上市以来最多上涨近360倍。在两个月时间里,Cynk的市值就从1.7亿美元飙升至60多亿美元。美国证监会随后紧急暂停了该公司的股票交易,股价定格在0.05美元。

2015年12月1日,在美上市的橡果国际单日暴涨677%,从2.47美元涨到19.2美元,盘中更一度飙涨至20.85美元,而该股在11月时最低跌至0.5美元。

有国内“炒美族”表示,在买美国廉价股的时候一定要谨慎,因为此类股票交易量很小,一些在场外柜台交易系统(OTCBB)或者粉单市场上市的企业并不需要提供很完备的财务信息,也不会做很好的信息披露。与此同时,很多美国的基金都会在发行时做出一些规定,比如不会交易股价低于多少钱的股票,绝大部分美国券商不提供交易这类股票的服务,因为维持这些股票所产生的人力物力的费用相对较高。因此,买卖流动性较差的股票的交易费用可能很高。

Beacon Asset Management LLP基金经理童红学对记者表示,美股对市场进行动态监管,简单地说就是计算机系统会实时跟踪异动的股票,只要波动超出正常水平就会跟踪,当日成交的大单,以及波动前潜伏的大单都会成为调查对象。与美股市场的“仙股”相比,A股市场很少出现“仙股”。有分析人士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跟中美市场的退市制度不同有关,而且ST板块充斥着资产注入、重组的传闻,甚至有人专门投资此类股票,A股市场要形成“能进能出”的常态化仍需时日。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