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资金面和流动性问题致港股闪崩 谨防闪崩传染A股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谨防个股闪崩传染A股周二香港股市不少个股突然暴跌,最大跌幅达到95%,跌幅超过50%的股票也超过10家,如此集中出现的闪崩,A股投资者不仅没见过,甚至都没听说过,但是未来并不排除这种闪崩风险向

原标题:谨防个股闪崩传染A股

周二香港股市不少个股突然暴跌,最大跌幅达到95%,跌幅超过50%的股票也超过10家,如此集中出现的闪崩,A股投资者不仅没见过,甚至都没听说过,但是未来并不排除这种闪崩风险向A股传染的可能。

根据分析师介绍的闪崩原因,主要是资金面和流动性的问题,与公司基本面关系不大。本栏这样理解,这些股票本就成交低迷,乏人买卖,突然出现一部分抛盘,因为无人承接,结果股价就大幅暴跌,这种走势在A股市场不会出现,主要原因是有涨跌停板的存在,但是瞬间下跌7%或者8%也是很吓人的,投资者不可不防。

A股市场的涨跌停板制度,对于防范盘中出现非理性的闪崩价格非常有效,但是却无法阻止个别公司因为流动性不足而引发的估值下跌,这样的风险,还需要其他措施加以防范。

什么是流动性不足引起的估值下跌?就是指某一家公司由于持股者多为中小散户,当他们被套牢的时候,便不愿意卖出股票,因为大多数股票都因为被套而不卖出,导致市面上流通的股票数量骤减,与此同时,由于公司本身的基本面并不算理想,无法吸引机构投资者等大资金进场买入,其他散户投资者看到公司股票成交量很低,股价一潭死水,也不愿意进场买股,那么此时这家公司的股票流动性就已经出现了问题,公司股票可能并不亏损,也没有财务问题,但因为投资者不愿意交易这只股票,导致其他投资者也无法正常买入卖出。那么此时该公司的估值就理应大幅下降。

显然,这样的股票是很难上涨的,因为上方有太多的套牢盘,主力资金又无法在底部买入足够多的筹码,那么向上推高股价显然是在为他人做嫁衣,如果其他散户投资者在高位纷纷解套出逃,推高股价的大资金将会得不偿失,这样的傻事,没人愿意干。

对此,香港股市也制定了相关的退市政策,即公司股票如果连续20个交易日没有成交,那么就要退市,这一点A股投资者很难理解,因为咱们这里哪怕是一天没有成交都会是重磅新闻,更不用说是20个交易日。

A股未来会永远这样活跃吗?现在管理层正在不遗余力地进行去散户化,即不鼓励散户投资者直接投资A股,而是希望散户投资者能够通过基金分享股市的成长。如果未来A股市场散户投资者越来越少,那么个别股票的流动性也将会出现问题。

在本栏看来,A股大多数个股的估值水平都要高于香港股市的这些小盘低价股,这些A股高估值品种未来不排除出现不断价值回归的可能,伴随着价值回归,这些股票将会被高位套牢者锁定,那么它们未来的流动性也将出现问题,从K线图上看,它们的走势相对平稳,经常会出现长长的上下影线,这样的股票将不再适合投资。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