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面承压 沪指突破3200点仍需“历劫”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承接上周A股被纳入MSCI的利好,本周一A股市场仍然呈现出较为明显的龙马行情;不过周二,指数的上攻动力明显减弱,好在午后银行股强势拉升,促使指数重返3185点上方。不过,从量能、热点和上方缺口三方面来看,沪指想要有效突破3200点仍需克服上述三大难题。

三面承压沪指仍需震荡蓄势

周二,A股市场上午整体疲弱,白马品种滞涨、二线蓝筹表现相对强势,而午后银行股强力拉升护盘,促使沪指向3200点发起挑战。前期3189.44-3196.49点的缺口仍未回补,缺口上方恰遇3200点整数关口,同时成交量略显不足、强势热点不明,短线股指有效突破存在较大困难。

量能来看,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1675.24亿元和2154.09亿元,相较于周一的合计成交额4393亿元有所缩量。而实际上,周一指数虽然创出本轮反弹新高,并且站上半年线,但是量能放大却不算明显,支撑指数有余、发动进攻不足。

实际上,近期行情持续出现跷跷板行情,指数和个股赚钱效应形成背离。分析人士指出,没有明确的赚钱效应,增量资金就迟迟无法放量。而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下,资金要出来就必须要吸引接盘侠,由此使得权重股尽管频繁异动,但是难以持续走强,行情难以有效突破;而资金还是一种边拉边派发,寻求接盘资金,带来了指数冲击高点却很难给个股带来赚钱效应的情况,市场风格形成轮动。

诚然,热点主线的缺乏,就是量能不足导致的后果之一。本周一A股市场中的龙头板块出现切换,从以往的家电、白酒等大消费品种,变成了地产板块,促使沪指站稳半年线、深成指站稳年线。不过,周二这一新龙头却下跌0.63%,成为跌幅最大的行业;煤炭、银行等板块支撑指数收红。

在上述两大问题的基础上,缺口的压制力量被突现。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李殿龙指出,技术上,大盘短期均线多头排列,继续上行基础犹存,但6月22日上证指数最高点是3186.98点,周一上证指数最高是3187.89点,前期3189.44-3196.49点的缺口仍未回补,缺口上方恰遇3200点整数关口,同时成交量略显不足,短期如果无法回补缺口,则有回调的需求;总体上,短期个股活跃度提升,后续股指在3200关口附近展开反复的概率大,可重点关注量能和缺口处压力,目前市场热点轮动较快,突破有效性仍待进一步观察。

蓝筹涌动不宜抱有过高期待

上周,A股被纳入MSCI的利好发酵,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提升,促使原本已经上涨乏力的龙马行情再度复苏,市场开始尝试突破,投资者期望被拉高。不过从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市场热点有扩散向二线蓝筹的迹象,但是原本已经预期充分的条件下,投资者不宜对回报率抱有过高期待。

从行业板块上来看,家电和食品饮料这两个白马股集中地继续受到资金追捧;本周一的地产股异动,周二的煤炭、国防军工异动,均显示出热点向外扩散的迹象。

对此,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指出,市场选择了“漂亮50”到“MSCI222”,家电继续走强,银行、非银金融和房地产走强,固然有一定的基本面变化作为催化,但本质上还是“漂亮50”的业绩确定性溢价,演绎到了透支估值切换行情的阶段,而在A股纳入MSCI催化下,狭义龙头的赚钱效应扩散到了MSCI相关标的的超跌反弹行情。

不过,当前投资者也要关注到,前期已经充分演绎的品种向上的空间已经不再那么广阔。招商证券指出,当前,上证50指数市盈率回升至11倍,2011年以来仅仅有2015年大牛市时突破过这个水平。此前的指数上涨已经充分反映了大型蓝筹股业绩改善的预期。估值水平的进一步提升需要流动性和更强的经济基本面配合,可惜目前都看不到。

王胜指出,每一次基本面趋势的动量都将十分强大,反身性最终将让估值超出合理区间、历史区间,乃至普通投资者的理解范围,这一点,在2013年的创业板身上一览无余,目前来看,人性永不变,旧瓶装新酒。此时需要提醒投资者莫将预期收益率调得过高。

选股关注“性价比”

的确,当前龙马行情继续追买的风险在加大,而二线蓝筹行情演绎尚不稳定,投资者此时可能需要拓宽思路,更加关注个股的性价比。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杰指出,下半年,白马龙头股短期难言“抱团瓦解”,但从基本面和估值相匹配的角度,下半年建议精选更高“性价比”的板块,尤其在利率上行斜率放缓、临近重要会议市场风险性偏好提升的时间窗口阶段。从估值和盈利的匹配角度,当前“性价比”较高的一级行业有银行、汽车、房地产;从估值、盈利、现金以及分红角度综合评价,“性价比”较高的二级行业有机场、高速公路。另外,在盈利下行周期,当前阶段景气修复、机构配置不高的航空、新能源汽车仍具“性价比”。

王胜指出,短期传统龙头股行情受趋势型资金驱动,把握难度已明显提升。此时,需要更加强调按部就班,龙头股投资逐渐向成长股延伸仍是大势所趋,在成长当中挖掘机会是性价比更高的选择,当然,系统性机会仍需等待半年报对基本面趋势拐点的确认。具体结构上,建议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上游、苹果产业链和手游的投资机会,军民融合转向行动计划发布,军工基本面变化进入加速期,维持推荐。另外,王胜继续强调错杀的国际工程承包板块和超跌的股份制银行具有现价配置的价值。

招商证券指出,部分成长股经过了此前长时间的调整后,其估值水平已经回落到合理的区间,并且站在这个时间节点,这部分股票可能已经接近估值底部。当前,中国正进入一个重要节点,第一,消费将会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力量;第二,由于学习曲线效应和马太效应,大部分行业的市场集中度都将会不断集中。因此,消费为王,赢家通吃将会是选择成长重要的赛道级别的指标。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