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袁辉:未来三年中国企业投资方向和中国制造关系很大


来源:凤凰财经

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7日至29日在大连举行。会议期间,由凤凰网主办的“达沃斯·凤凰财经早餐会”于6月28日举行,来自各行各业的商业精英,共聚一堂,以&l

小i机器人公司创始、董事长袁辉

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7日至29日在大连举行。会议期间,由凤凰网主办的“达沃斯·凤凰财经早餐会”于6月28日举行,来自各行各业的商业精英,共聚一堂,以“中国制造转型新格局”作为主题,进行展望与分享。

闭门早餐会围绕消费升级与品质经济、智能制造与投资机遇、金融与互联网如何支持中国制造以及有机生活时代中国制造应当如何转型等进行讨论。

小i机器人公司创始、董事长袁辉在早餐会讨论过程中表示,未来三年中国企业投资方向和中国制造关系很大。中国未来的竞争在于核心技术的创新,只有两种企业应该去投资,第一种是企业愿意有原创性的自我创新的动力,在创新的动力下买IP。企业要有长远的创新之路。第二,如果企业只做市场的低端应用,未来很快会变成富士康,被挤压在产业的末端。

技术革新层面,袁辉由数据得出结论,未来三到五年内,大量的、标准的、重复性的,只要人和企业只要能描述清楚流程的岗位,基本上在机器的面前都是很快就要被取代或者大量被取代。

以下为袁辉发言全文: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请袁辉,因为我们今天讨论了非常多的智能化的问题,他是我们在座的唯一的一个人工智能企业的代表。

袁辉:我简单讲两句。第一个是工业革命的源头,再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候,大家觉得不清晰,我觉得恰恰第四次比前三次更深远,更猛烈,因为这是所有集大成者,就像我们做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做了六十年,但是没有这次(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话,有一些基础,比如云计算,大数据,甚至芯片、带宽(没有办法实现),还是需要这些技术的支撑的元素。今天没有一个国家,也没有一个公司,也没有一个地区把如此完整地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一旦形式真正的革命,对全世界将是巨大的颠覆性的革命和创新。

很多金融街的朋友谈到金融资本对创业的的支持的问题,在美国和中国有非常明显的特征,在中国最近几年经济结构转型,科技创新方面,有很多的不足和问题。过去的几十年中国更多的钱都是热钱,每隔五年,我们都会寻找下一个热点,今年我们要研究怎么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这个说明什么问题,我们很多的钱并没有扎实地做一件事情,今天我们会谈未来的三年中国的企业应该怎么做,这和中国制造非常有关系,过去三十年我们得益于人口红利,我们有很好的发展,未来我们应该有持续、核心的技术的创新,从美国的历史上看出来,技术的创新需要资本的支持,今天资本市场从天使到VC、到PE,到最后的资本市场,我们还有很多的体系需要构建。我们只是看到趋势,但是钱实际落实到实体经济,还有很的路要走。

机器人分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方面,中国人面临了一个问题,这是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板块,也是过去几十年一直在持续发展的,而且看到了价值回报,我们在汽车行业,很多生产行业,看到了工业机器人的使用。但是第一中国的技术的空心化,在核心的系统方面,中国在过去几十年没有很多的投入,我们很多企业不具备工业的核心的技术。第二个是市场的低端和应用化,我们有很多的需求,所以我们不断地集成,很多的企业从海外舶来很多的核心系统,跟我们买芯片是一样的。

未来的路怎么走?中国未来的竞争在核心的创新上,只有两种企业,你应该去投资。

第一种是他自己愿意有原创性的自我创新的动力,第二他应该在创新的动力下买IP。别人已经发展了五十、六十年了,我在海外碰到了很多的供应商,一般做硬件的基本在五十岁以上,因为这是国家战略,但是在中国找到五十岁做了三十年以上的很少。所以企业要有长远的创新之路。

第二种,如果企业只做市场的低端应用,未来很快会变成富士康,可能被挤压在产业的末端,现在郭台铭在买消费电子,就面临一个转型的问题。

我觉得以上两点值得分享。

包括我们的一些朋友讲到人和机器的关系的问题。我可以分享一个,不是在工业制造中,我分享一个案例,我们中国有90%上的呼叫中心的业务是由我们来提供的,我分享一个数据,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美国人也不知道。去年我帮建设银行一年节省了新增9000名员工的岗位,这个数字在全球是让人震惊的。我们去年一年帮中国的各大行业省了近几十万的新增岗位,这个数字在全球没有第二家。

未来的三到五年,先进的呼叫中心,五年之内人会消失。埃森哲说需要十年,我说根本不需要十年。我现在不是说马上帮你削减多少人,而是新增的岗位大量地被削减。再过三年,招商银行的信用卡的的在线服务,每天99%由机器处理,而且准确率达到99%,只有1%转向二次人工。这种数据,我们每天在大量地产生,所以从数据上,我们可以看到大量的、标准的、重复性的,甚至在三到五年内,只要人和企业只要能描述清楚流程的岗位,基本上在机器的面前都是很快就要被取代或者大量被取代。

每一次重大的技术颠覆和创新,对于我们深层次的,从教育和人文的推动是很大的。我们的执政者看未来看的太短,教育的根本是人才的培养,我们当年学计算机是在大学里接触大计算机,而现在的孩子三个月就会玩Ipad了,这种技术革命应该在教育行业里越早储备,才能越早地适应变革。

现在美国的制造业在回流,中国上有美国回流的压力,下有一些国家的成本降低的问题。刚才周女士(周园)说,我们现在很多人还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还不标准化、精益化,很多企业说想上机器人,但是企业的零部件、生产流程不标准,不是花钱就能上机器人,而是你要完成你的标准化流程。美国有很好的技术,而且有资金支持,而且鼓励回流,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压力。但是美国我们来讲是压力,不过对埃塞俄比亚一些国家,他们不会享受中国当时享受的人口红利,因为我们也会采取更新的技术,中国也会很快地采取例如集成、智能化等方式,所以他们想享用低成本的人工,也是面临巨大的压力。这里有很多的问题,我们需要综合地来看。从金融、技术的持续的创新,包括国家很多的监管、税收,根本是教育,我觉得确实要看十年,二十年更长远一些,我们才能真正地迎接这轮风暴。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