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园:不要把雄安新区和深圳特区做比较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记者肖旭宏)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7日至29日在大连举行。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重点关注科技进步中的商业模式与政策创新,旨在引导全

(凤凰财经记者肖旭宏)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7日至29日在大连举行。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重点关注科技进步中的商业模式与政策创新,旨在引导全球增长模式向更具包容性的方向转变。

近期参与国家研究发展基金会合作,主要研究京津冀地区产业升级和区域协同发展的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周园接受凤凰财经采访时表示,不同意市场上拿雄安新区和深圳特区比较,但和日本1963年开始建设的筑波科技新城有点相似,但筑波也失败了。所以建议雄安在引入全球最好的设计的同时,不仅是吸纳好的建筑创意,成功和失败的教训经验也要积极引入,在创新、研发、金融方面合力最终实现雄安新区周边生态的全面发展。

周园表示雄安新区的两个政策上重要意义,一是雄安新区本身实现模式的一个创新,即雄安如何打造一个制度的创新、城市的创新,主体的创新,这是一个很大胆的一个实验,对于雄安本身意义重大。其次,如何通过雄安所谓的金三角,雄安、天津,实现整个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这是雄安最重要的一步战略步伐。如果雄安的最后只实现了雄安的发展,不是最终的成功,只有带动整个京津冀一个城市群的发展,像一个金字塔,雄安之外有几个核心城市,每一个核心城市又能辐射周边更多的经济体。即从单核城市发展像多核城市发展。

因此,雄安有一个难题需要破局的就是创新,因为雄安是政府推动的一个项目,和2003年,日本人倾全国之力打造的一个“六本木”科技新城很相似,但“六本木”的结果是并不是很成功。它的问题在于国家迁了很多研发人员过去,但是这些人在那边工作后还会回到东京去上班,最终没有形成产业的转化。所以,从经验教训借鉴的角度看,雄安在得到国家投入创新要素的同时,也要积极发展研发和金融的因素,以促进在雄安新区形成带动周边经济的产业发展的生态。

雄安现在有一个好的形式是,不让土地价格上涨,以免抑制各种创新的因素,将来会建设公租房等等,周园认为这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尝试。此外还建议引进民间的力量,不只是央企,不只科研机构,私营的企业,中小型的企业,各种各样的人才都蓬勃的发展才能铸成最创新的生态。这是大家乐意看到的结果,也是整体有待去努力解决的方面。

另外,雄安新区有一个比较好的趋势就是要引入全球最好的一个设计,但是我希望这些设计不仅是在空间规划的设计,还应该从产业发展的规律,从战略发展的规律上引入全球最好的,可充分借鉴俄全球经验及教训,包括引入全球最好的一些智慧,周园表达道。

但这个话题的最后,周园女士表示,她不太同意拿雄安新区跟深圳特区比,其实深圳特区在刚刚建立的时候,也是一个改革待破局的时候,那个时候其实也没有多少人是乐观的。而且当时除了深圳,还有珠海以及其他地方也在一同创新,最后还是深圳胜利更突出一些。所以,现在雄安新区在实施的过程中,是老话的摸着石头过河,需一步步的去破题。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