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钱于军:企业走出去不应该一窝蜂和高杠杆收购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记者肖旭宏)北京时间6月27-29日,第11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本期论坛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将重点探讨科技进步中的商业模式与政策创新,

(凤凰财经记者肖旭宏)北京时间6月27-29日,第11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本期论坛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将重点探讨科技进步中的商业模式与政策创新,旨在引导全球增长模式向更具包容性的方向转变。

李克强总理也在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强调了中国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的主张。本次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围绕全球化以及具体现实中国“走出去,引进来”的话题,凤凰财经独家采访了瑞银中国战略委员会主席钱于军博士,钱于军向记者表达了现今中国在走出去以及跨境业务中的现状及发展预期。

瑞银中国战略委员会主席钱于军博士

钱于军表示:“中国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史无前列地在速度、深度和广度上跟国际经济进行深度的融入和接轨。中国经济可以说是跨越了其他一些主要的西方比较发达、成熟经济体可能要用50年、上百年的历史才能取得的经济宏观总量。自2001年-2002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倡议被提出以来,15年过去,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跨境并购的项目可谓是百花齐放,行业较过去更加丰富,参与企业的性质也从大型的国企、央企扩散到民营领先企业。

不过,钱于军认为,跨境业务不应该出现一窝蜂以及高杠杆的资金的收购项目,时间久了难以为继。有个别大企业在走出去,做了一些适当的杠杆,不会造成整个体制很大的风险,敏锐的大公司也不会因为一个收购或者一个阶段的收购成功或者失败而造成重大财务问题。

谈及中国对海外业务的监管的动作,钱于军表示,这一切都是未雨绸缪的。从风控角度来看,以及从走出去的理性运营、合理规划以及争取取得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可持续性的发展角度来看,我觉得适当地收紧监管不是坏事,市场不必过多地解读。

而公司方面做国际跨境业务最应深度思考所在行业的并购逻辑:为什么要买,要往哪方面发展,资源往哪方面配置等等。上到政策导向,下到公司具体实力,必须审慎地匹配最符合商业逻辑的和最适合的买家和拥有者合作,使得资源的再配置符合公司战略和公司取向。

谈及走出去的风险,不免会谈到外汇风险。钱于军表示,现在中国经济与国际化的融合度已经非常高,众多贸易和投资都需要考虑汇率风险,尤其是今天境外投资也成为中国经济走出去或者是中国企业国际发展很重要的一环,所以汇率的风险是在进行跨国运营、跨国投资里面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的风险因素。

但是,即便像瑞士、美国、英国这样有着几百年的国际化运营经验的国家,当前的汇率或者是外币的风险跟本国货币兑换率的风险是一直存在的。因此瑞银作为在国内提供跨境并购的财务顾问,拥有超过三十年经验,在做跨境评估服务时,会对挑选客人、撮合标的与公司的对接、如何更好地收购,以及具体项目结构、融资结构等方面给予重点考虑以及专业咨询服务。比如通过一套比较成熟而且行之有效的管理汇率风险的工具,做一个风险敞口的封期保值,或者通过具体的正确的业务安排对冲自然货币风险。

具体说,企业在全世界配置生产环节的时候,可以把主要的原材料来源跟主要的产品终端的销售国之间做一个连接。而中国企业的好处是很多的客户在中国,最终消费的货币是人民币。对于进口的东西有很多国家都逐步地接受人民币作为跨境交易的结算货币,当然有一些大宗商品在世界范围内主要的结算货币还是美元。

因此汇率的风险管理集中体现为人民币跟美元两种货币之间对冲或更容易安排。而随着人民币加入SD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国际化的进程,这对中国企业的跨境贸易也做了支持,在2015年、2016年是,人民币已经成为跨境国际贸易排名第三的结算货币。但当实际的海外收购中,若需要用外币交易时,则可以以股份结算,或以当地货币来计值。

以上一切的这些都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重要的成果。当然,改革开放还包括自身内部的改革,这里面包括对外经济、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的一些政策制度的改革。以前是走出去,引进来,其他国家有很多经验确实是可以借鉴的,所谓他山之石。现在我们在大幅度改革开放的过程当中,也在练好内功,把国内的一些行业通过进一步地改革开放带出去。但是很多人也担心是不是开放会致使中国的民族工业、中国的民族的本土的服务业就没有生存空间了?

事实证明我国40年来的改革开放是非常成功的,中国的民族的本土的行业并没有受影响,比如金融服务业:我国的内资、国资、国有的银行或者是金融各方面的服务公司占整个市场的份额不但没有下降,而外资进来的比例现在仍然不高。所以外资也好、内资也好,都充分体现了中国整个市场做大做强的成果。

钱于军表示,“我相信继续地开放是必须的,我也相信一些监管部门都在加大力度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中国的企业、机构投资人以及个人将来都可以逐步地走出去做投资、做生产,参与到世界经济发展,也从世界经济的成长当中也继续获益。今天中国走出去的局面已经初步形成,但还需要逐步地成熟成为一个更加可持续的趋势。”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