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股摧毁一百亿只需2小时 暴跌94%背后的福布斯富豪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由于限制,在A股摧毁一个百亿股,可能需要经历好几个跌停。在港股市场,只需要2个小时。6月27日,中国集成控股盘中闪崩,市值就从210亿港元跌至12亿港元,暴跌94%。

文章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由于限制,在A股摧毁一个百亿股,可能需要经历好几个跌停。在港股市场,只需要2个小时。6月27日,中国集成控股盘中闪崩,市值就从210亿港元跌至12亿港元,暴跌94%。

中国集成控股,从词语表意看,很容易联想到高科技的集成电路。而真实情况是,它是一家做晴雨伞的公司。

在港股中小盘股中,这样带“中国”和“集成”等高大上字样的股票,也司空见惯。6月27日10点30分过后,港股市场风云突变,以中国集成控股为首的几十只股票闪崩。其中,中国集成控股当日暴跌94.29%。

就像一阵短时雷暴雨袭击,几个小时过后,中国集成控股市场便从210亿港元,变成仅12亿港元。

想当初刚上市时,因连续暴涨,中国集成控股(当时简称为集成伞业)一度被股民认定为中国神伞。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该股逐渐显现出老千股的本色。如今百亿市值,瞬间幻灭,不禁令人唏嘘市场的无情与残酷。

玩弄财技的福布斯富豪

中国集成控股由黄文集1994年成立于福建晋江,主营业务是制造及销售POE雨伞及尼龙伞,以及向客户销售雨伞零部件,如塑料布及中棒。

2015年2月,中国集成控股登陆香港主板市场。根据前复权计算,开盘报价0.05港元,到9月21日创下最高价3.30港元,短短7个月,公司股价暴涨60多倍。

而作为公司大股东,黄文集也荣登2015年10月份发布的福布斯富豪榜,其财富蹿升至171.5亿元,排名全国第67位,成为晋江首富。

那么,是什么支撑中国集成控股上市的暴涨呢?说起雨伞和太阳伞,一般想到的天堂伞,同样做晴雨伞的中国集成控股又怎么讲故事呢?

答案是出口量第一和环保概念,其表示按销售量计算,公司为中国最大塑料雨伞制造商,占20.4%市场份额,其中环保塑料伞销量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

中国集成控股同时借互联网金融炒作。2016年6月19日,中国集成控股与金牛资本管理集团签约,双方携手开拓发展互联网金融以及支付平台。

通过炒概念与讲故事,公司股价一路攀升,具体业务又如何呢?公司主要为日本雨伞代工,据其2015年公告显示,收入主要来源于日本出口,2013年公司总收入为4.84亿元,其中日本业务收入为3.67亿元,占比达76%。而利润也主要来源于出口退税,过去三年退税额占集团纯利的98%、93%和97%。或句话说,如果没有出口退税,公司一年就白干了,甚至会亏损。

营收如此集中,并且利润主要来源于出口退税,一旦日本市场波动,便会对公司业绩造成巨大影响。

事实上,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国集成控股的净利润快速下滑。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净利2522.90万元,同比减少65.52%,2016年公司净利612.40万元,同比减少75.73%。

然而,公司业绩断崖式崩塌,市值却影响不大,不得不承认全靠管理层的套路。上市之初,中国集成控股总股本为6亿股,当年,总股本就迅速扩充为150亿股,2016年4月,公司再度拆细股份,总股本暴增至750亿股。

612.40万元的净利,总股本却高达750亿股。因果轮回,此次暴跌,终于让中国集成控股这只老千股现了原形。

隆成系火烧连板船

对于公司股价暴跌,中国集成控股在6月27日晚间公告中,并没有说明具体原因。

市场猜测,可能与隆成系相关。因为某一只“隆成系”的股票遭遇洗仓式抛售,加上“隆成系”交叉持股现象严重,这才引发了股价闪崩。

6月27日晚间,QPL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公告表示,公司当日在公开市场出手了7240万股中国集成控股的股份。

6月28日早间,中国国家文化产业和隆成金融也发布公告,中国国家文化产业出售总计16.25亿股中国集成控股的股份,平均售价为每股0.021港元,套现3485万港元,并录得约2.84亿港元已变现亏损。

隆成金融出售了共计14.79亿股中国集成控股,平均每股价格为0.0169港元,套现金额为2496万港元。以收购成本与出售所得的差额为基准计算,公司确认收益约1200万港元,拟将所得款用于一般营运。

有意思的是,隆成金融全资子公司贝格隆证券是QPL和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的股东,分别持股20.51%和4.92%。

实际上,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早前发布的港股50只老千股名单中,就提到隆成系复杂的交叉持股现象。市场人士表示,复杂的交叉持股,如果一个股票剧烈波动,可能导致火烧连船般的惨状。

这样脉络便逐渐清晰起来了,由于老千股退市等传言,导致个股波动,从而引发隆成系公司纷纷减持,最终造成中国集成控股暴跌94%。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集成控股跌至0.01港元的低点,很多内地投资者却将其视为绝佳的投资机会,后悔没有能够参与。

其实,香港市场单只股票的下跌没有底,低股价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良机。跌无可跌的时候,可以合股,2合1、5合1、50合1等等。因此,即使目前股价是一分钱,也可能继续暴跌。

END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