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A股历史上7月怎么走?哪些公司将领涨下一波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A股历史上7月怎么走?哪些公司将领涨下一波行情?

  A股市场上半年呈现“一九行情”极致状态,下半年大幕将启,历史上的7月行情如何演绎?领涨行业具有哪些特征?部分基金经理预判,在成长股估值整体偏贵的情况下,市场风格难以切换,但风格分化会趋于收敛,部分真正优质的成长股已经具备配置价值。

  据悉,近期部分基金经理已经开始调仓换股,为下半年甚至明年的投资进行布局,一方面减持部分估值偏高的价值、白马股,一方面逐步加仓市场关注度相对较弱但业绩增长具有确定性的成长龙头公司。

  “极致”行情或难持续

  今年上半年形成了一个比较“极致”的行情,市场追逐价值板块,以上证50为主,加之部分白酒、家电、电子等基本面较好的龙头股。

  在海富通总经理助理王智慧看来,这种极致的风格一定程度上是由经济逐渐回落,市场上债券风波导致的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等因素导致的。部分市场观点认为短期经济已经见顶,推动无风险收益率持续上行,因此更多地追逐盈利确定性。再加上金融行业的监管,进一步降低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推升了市场对上市公司质量和确定性的要求。

  王智慧认为,三季度风险偏好或有所提升,可能会绕开前期涨幅较大的股票,风格可能会略向成长靠拢,但并不认为市场会立即卷入风险偏好较高的主题炒作中,预计会寻找此前没有受到关注的偏周期或成长的龙头公司,在半年报业绩较好的公司中,寻找合适的标的。

  诺德成长优势混合基金经理郝旭东表示,选股票从来不会区分价值股还是成长股,唯一关注的就是每一笔投资的“安全性”和“性价比”。正因为如此,去年至今,其持仓大部分偏向价值股,而站在目前的时点,当市场过度追捧价值投资,当所谓的“漂亮50”交易开始变得“拥挤”,他已经“嗅”到了一丝风险的味道。

  在其看来,如果那些白马股继续上涨,而成长股继续下跌,那么,到下半年的某个时刻,估值一定会走向均衡,那么市场的风格将不会像如今的“一九”行情这么分化,这意味着,下半年成长股的机会也会逐步显露。

  基金组合配置走向均衡

  在长信基金总经理助理安昀看来,目前市场的风险主要来自于股市本身,即从选股的角度而言,价值股的估值已经不便宜了,而成长股的估值却普遍较贵。他认为,今年市场谈论较多的就是“漂亮50”,但白马股的估值普遍突破了历史区间的上沿,性价比已经不高,而成长股大部分还是比较贵。值得注意的是,前几年是中小创并购的高峰期,在三年业绩承诺之后,往往会面临商誉减值的风险。

  基于上述原因,安昀在组合配置上会更加均衡,增加了一些二线蓝筹的配置。对于后市,他看好三大投资机会:其一,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持续向好,看好这个链条上的消费升级,尤其是家居家装。其二,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地,看好下半年新能源车的销量回暖,并且目前市场关注度高的特斯拉model 3有可能是“爆款”,预期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智能汽车均会有不错的表现。其三,如果三季度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那么低估值的金融、地产和汽车就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此外,沪上一位业绩优异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透露,近期已经逐步减持估值偏高白酒等价值股,看好并逐步加仓业绩增速在30%以上、估值切换到明年仅有20多倍的真正的成长股,后市持续看好金融类股票以及人工智能主题。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则表示,随着今年以来市场两极分化行情的进一步演绎,中小市值的个股估值泡沫得到了大幅挤压,不少个股目前股价仅相当于2015年市场高位时的二三折,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在其看来,传媒、旅游、游戏等板块中可以选择一些优质个股长期布局,而传统行业中则继续看好保险行业。

  【推荐阅读】

  三路资金盯上这类股 下一个“漂亮50”是谁?(名单)

  从6月5日至本周二,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中证500涨跌幅分别为3.20%、5.05%、5.40%、5.90%,而从5月11日到6月2日期间的涨跌幅分别为6.48%、6.40%、4.46%、-1.93%。可以看到,沪深300和中证500的表现明显后来居上,尤其是中证500的表现更为突出——从前一区间的逆市下跌到目前阶段的领涨两市。这表明“漂亮50”行情确实已经扩散,市场风格正在从以上证50和中证100为代表的一线价值蓝筹股拓展到以中证500为代表的二线价值成长股。

  市场上有不少投资者认为流动性(资金面)影响市场风格,但海通证券认为这二者之间的关系并不大。最典型的案例是,2013年资金面相比2012年偏紧,尤其是6月出现了“钱荒”,但全年中小创个股的表现明显更好;2017年以来资金面相比2016年偏紧,尤其是4、5月间国债利率快速上升,但过去半年尤其是5月中旬以来上证50和中证100明显走强。

  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决定市场风格呢?海通证券认为,企业盈利增速趋势、投资者结构决定了市场风格。2013年初至2015年中,整体上中小创大幅跑赢中证100、上证50,尤其2013年是个转折点。回顾当时的企业盈利增速趋势,创业板与中证100公司的累计净利同比增速之差从2013年一季度的5.3%一路降至2015年四季度的-38.2%;2016年1月底以来,中证100和上证50走势相对更强。回顾最近一年多来企业盈利增速趋势,中证100与创业板公司累计净利同比增速之差从2016年一季度的-83.1%一路升至2017年一季度的25.1%。此外,投资者结构也影响市场风格。2016年1月底以来市场边际增量资金主要是绝对收益资金,他们的投资风格更偏重价值。尤其是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以及A股被纳入MSCI体系,A股市场国际化趋势加速,A股投资者也应更加关注估值和业绩的匹配度。

  统计从5月11日至本周二的市场走势,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中证500分别上涨了9.88%、11.77%、10.10%、3.86%,显然中证500的表现相较其他三个成份指数仍然落后比较多。中证500主要由中小盘绩优成长公司组成,由于企业盈利增速趋势和投资者结构决定了市场风格,这或许也预示了未来中证500还有一定的轮涨空间。

  作为目前可以跟踪的主要资金动向,个股融资金额、“北上”资金和龙虎榜资金变化值得关注。

  个股融资方面,在中证500成分股中,6月5日到6月27日融资净流入超过1亿元的有4只个股,分别是方大炭素(34107.22万元)、凯乐科技(32783.12万元)、威孚高科(16306.58万元)、中集集团(15678.09万元),其间分别上涨了22.88%、18.94%、18.64%、9.75%。可见加杠杆资金越多,个股表现越好。

  如果我们对6月5日到6月27日融资净流入个股进行进一步的观察,发现期间涨幅低于中证500涨幅(5.90%)、市盈率低于40倍、融资净流入额大于2000万元的中证500成分股有19只(见下表),我们认为这些个股后市或许仍有所作为。

  龙虎榜方面,在中证500成分股中,6月5日到6月27日期间上榜资金呈净流入的有10只个股(见下表)。可以看到,这10只个股的涨幅全部超越了中证500,其实这跟龙虎榜的性质很有关系。龙虎榜一般反映的是游资对相关个股的关注度,龙虎榜净流入额越大,表明游资短期操作越“凶猛”。比如,6月5日到6月27日期间龙虎榜净流入超过1亿元的中证500成分股有3只,分别是特力A(23629.32万元)、天山股份(13,821.09万元)、华友钴业(10,123.80万元),涨幅达到了46.57%、23.08%、44.50%。

  如果再结合个股融资动向,可以发现,6月5日到6月27日期间在龙虎榜净流入的同时融资额也同步大幅净流入的中证500成分股有4只。两路资金同时看中,是否意味着后市行情可期?我们拭目以待。

  “北上”资金方面,由于目前“北上”资金只公布每日买卖额居前的前十只个股,且很多时候“北上”资金更青睐大盘股,因此,有相关“北上”资金数据的中证500成分并不多。在6月5日到6月27日期间,“北上”资金净买入的中证500成分股有2只,分别为东方雨虹(0.62亿元)、索菲亚(0.60亿元),涨幅为11.71%、8.47%,也取得了超越市场的表现,东方雨虹同时也获得了3121.49万元的融资盘净流入(见下表)。

  【推荐阅读】

  A股历史上7月怎么走?“翻身”概率达七成

  A股市场流传着一句谚语——五穷六绝七翻身。对2007年至2016年6月行情统计显示,上证指数4次上涨6次下跌,平均跌幅4.83%。值得一提的是,4次月度上涨行情中,3次涨幅小于1%。受益于消费升级,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板块持续受到资金关注,今年6月份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居前。相对而言,纺织服装、公用事业等涨幅小于1%,在各行业中垫底。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