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村金融机构理财产品深度解析:整合资源 拓展广度 延伸深度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理财业务的发展既加快了农村金融机构的创新步伐,又丰富了农村地区的投融资渠道。农村金融理财市场的潜力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

“理财业务的发展既加快了农村金融机构的创新步伐,又丰富了农村地区的投融资渠道。农村金融理财市场的潜力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日前,普益标准发布一份报告,在针对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这三大农村金融机构所发行的理财产品统计基础上,对农村理财市场过去十年发展进行梳理,对农村理财产品现状做出归纳和解析,从而使这一庞大却又较少被关注的市场,首次全方位地呈现于世人面前。

对此,普益标准研究院王艳花表示,无论是农村金融机构还是农村金融理财的发展,对农业生产、农村经济和农民生活都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农村理财既是对金融市场变化的适时调整,也契合普惠金融的政策精神。

规模逐年递增主体差距较大

农村金融机构理财市场起步于2007年,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于当年发行了首款农村金融理财产品,此后,农村信用社也快步加入到理财产品发行主体的行列,自此,农村金融理财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根据普益标准提供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农村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数达32203只,十年间产品总量始终处于上升通道,且上升幅度整体呈递增趋势。而从农村金融机构理财产品总量的同比增速来看,虽然整体呈下降趋势,但随着理财产品基数不断增加,每年的绝对增量仍然很大。

不过,在农村金融市场上,农村商业银行在资本实力、业务能力、市场敏感度等方面,相较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都具有绝对优势。数据分析显示,在以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这三大发行主体来看,其间存在明显的差距——以农村商业银行为主,合作性金融机构为辅。从图1中可以看出,农村商业银行在农村理财市场上占据绝对“大头”,产品发行量占比达到94%左右。农村合作银行在2015年四季度到2017年一季度间理财产品发行量存在小幅波动,从2016年开始,基本维持在130只左右的水平。而农村信用社在该期间理财产品发行量一直呈上升趋势,作为与农村结合最紧密的金融机构,农村信用社在理财业务中正表现出不断适应并发展壮大的态势。

保本型产品受欢迎

以2017年一季度为例,农村金融机构发行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从发行数量上看,保本型和非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数量基本相当,保本型产品以保本浮动型产品为主。

而从不同收益类型理财产品的收益表现上可以发现,非保本型产品收益高于保本型产品收益。其中,保本型产品间的收益差很小,为1BP,而非保本型产品与保本型产品的收益差在50BP以上。

对于保本型产品,银行在募集资金的投向上很谨慎,通常是选择一些风险比较小的资产,而非保本型产品则相对给了银行较大的投资空间。非保本型与保本型产品之间明显的收益差间接表明银行希望通过提高收益区分度来增加投资者对非保本型理财产品的购买。

王艳花表示,自然环境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使农民收入的稳定性较差,在对理财产品认识不深的情况下,保本型理财产品更能吸引农民,但随着生活和社会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民的保守意识会不断淡化,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将成为一种趋势。

此外,通过对比分析同期农村金融机构发行的针对不同对象的理财产品可以发现,只面向个人的理财产品发行量最多,有6301款,占比63%,如果综合同时面向个人和机构的理财产品,面向个人的理财产品量占比更高,为83%。面向机构的理财产品发行量处于中等水平,面向同业的理财产品发行量最少。

从收益表现来看,针对同业的理财产品收益最高,平均高出其他理财产品收益69BP,针对个人的理财产品收益水平高于针对机构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的上述表现说明,在农村地区散户投资者众多的情况下,农村金融机构为扩大市场规模,会制定较高的收益率来吸引更多个人客户。对于机构客户来说,一方面农村地区机构投资者比较少,不是银行主打的产品对象;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基本属于风险规避型,在投资渠道有限的情况下,核心诉求是保本,对收益偏好表现不明显,因此银行出于成本考虑也会制定一个相对低的预期收益率。发行面向同业客户的理财产品,是银行短期内迅速做大规模的有效途径。农村金融机构,普遍属于中小银行,对扩大规模的需求比较强烈,而同业客户由于强大的资金实力和信息优势,对利率变化很敏感,这也要求银行需要设定一个很可观的预期收益率才能吸引同业客户。

投资门槛低产品短期化明显

金融机构在理财产品投资起点制定时,通常需要考虑大多数投资者的购买能力。限于当前农民平均收入仍处于较低水平,只有低门槛理财产品比较接近农民的收入等级,因此农村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以低门槛产品为主。

该报告对理财产品个人投资起点所做的分析显示,在最近一个季度农村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低门槛产品数量为7418,占比89%;中等门槛和高门槛产品数量相差不大,占比都比较小;从产品收益看,中等门槛产品收益最高,高门槛产品收益次之,低门槛产品收益最低。

王艳花表示,这一结果与农村金融机构的投资能力有关,农村金融机构对市场的敏感度较低,在资金投向上,往往会选择风险较低的资产,中等门槛理财产品比较符合农村金融机构的资金运作能力。而高门槛产品,农村金融机构则由于能力有限,无法在投资上获得规模效益。“对于低门槛产品虽然募集的理财资金额度高,但投资者数量众多,且比较分散,银行的经营成本往往比较高。”王艳花说。

而对同期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进行统计后发现,短期限和中期限产品基本平分秋色,占比都接近50%,而长期限产品的占比相对很低,这与农村地区多数投资者资本实力较弱有关。通常情况下,投资期限越长,获得的投资报酬越高。农村金融机构希望通过高收益来吸引稳定资金流,但多数农民资金实力有限,农业生产的周期性特征又使其对资金的流动性要求很高,就形成了农村金融机构追求稳定性和投资者偏好流动性之间的矛盾。

区域经济决定理财规模

从产品数量来看,农村金融机构理财资金投向的底层资产主要包括两大类——债券类资产和货币市场工具。据统计,一季度投资债券类资产的产品数量最多,为8974款,占产品发行总量的比重为89.53%,货币市场工具占比达到57.14%。农村金融机构90%以上的理财产品都投向了债券类资产和货币市场工具,相应的,总体收益率溢价很低,不超过2BP。

与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不同,农村金融机构理财产品投向非标债权、权益类资产和衍生金融工具的产品数量很少。报告认为,这与其资管人才缺乏,投研能力不足相关。“相比其它性质银行,农村金融机构更倾向于选择委外投资,特别是对于非标准化或风险较高资产的投资,农村金融机构出于稳定收益的考虑对委外模式的依赖性更强。”王艳花表示。

但是随着甄选合作伙伴的管理成本逐渐提高,尤其是对于农村金融机构,还要面临供给市场被大银行挤压的压力,探索新的投资模式是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催生的必然需求。她认为,FOF产品的出现很好地顺应了委外市场的需求变化,未来农村金融机构资金投资或在此领域做出尝试。

此外,该报告还从区域角度对理财市场做出分析——区域经济越发达,农村金融机构发展越好,对市场变化的反应越快。2017年一季度农村金融机构发行理财产品的区域分布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现象。

图2可见: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华东地区农村金融机构理财产品的发行量最多,占全国农村金融机构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比重超过一半,为58%。华南和华北地区农村金融机构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在10%以上,而华中、西南、西北和东北地区农村金融机构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则都在5%以下。从各区域农村金融机构理财产品的收益比较来看,东北地区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最高,其次是西南地区,西北地区理财产品收益最低,其他区域农村金融机构理财产品收益相差不大,基本处于“4”左右的收益水平。

比较不同区域理财产品发行情况,报告得出以下结论:农村金融理财发展不平衡,地区集中度高。从全国层面看,农村金融理财业务主要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而发展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农村金融理财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

农村金融机构:从模仿到创新

王艳花援引报告得出的结论认为,农村金融机构理财产品所呈现的上述特点与农村地区的大环境有着直接的关系。

她表示,长期以来,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薄弱。随着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出台,农业生产的重要性从进入20世纪开始不断被提上日程。对“三农”问题的关注,也使农村金融机构经历了从“网点大量撤并”到“鼓励入驻农村”的过程。农村自身的特殊性决定了农村金融理财发展的特殊性。农村的地理劣势与落后的经济发展使农村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上经常处于信息接收滞后的状态,在进行业务转型时,农村金融机构从开始模仿到自我创新通常需要一个很长的过渡期,而现阶段的农村金融理财就处于这个过渡期中。

不过,站在长远的角度来看,现阶段不管是从农村发展角度,还是政策角度,农村金融机构都处于一个利好的环境中,如何发掘自身的特殊优势,并结合地区资源禀赋来充分开发农村这个大市场是农村金融机构发展理财业务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农村金融机构需要将固有优势有效转换为实际影响力,量身定做理财产品激发农民购买欲望,整合资源实现广度向深度的延伸,秉持合作开放的理念实现经济共赢。”王艳花表示。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