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解析:周五热点板块及个股探秘(附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电力:电改、气改齐头并进,火电有望迎来业绩改善

  上半年电力及公用事业跑输大盘

  截止到6月23日,电力及公用事业板块上涨了1.82%,跑输沪深300指数7.63个百分点。分子板块看水电板块上涨6.29%,火电板块上涨1.69%,燃气板块则下跌9.58%。PB估值来看,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为2.2倍,高于沪深300的1.6倍PB,其中火电1.5倍,水电和燃气板块分别为2.4倍和2.8倍,火电板块PB估值水平处于底部区域。

  火电:电价上调,关注二、三季度盈利改善

  7月1日起取消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并降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上调电价约1.22分,叠加煤价四季度有望低于去年,我们判断火电企业的盈利会在二、三季度出现环比改善,到四季度有望出现同比改善。关注央企重组,推荐标的华能国际、华电国际。

  水电:来水偏枯情况下重视装机增长与分红

  2016年在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下,来水偏丰,今年虽未形成拉尼娜事件,但前5个月降水同比下降22.9%,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4.8%。不过水电大省四川前5个月水电发电量反而增长7.4%,带来国投电力一季度发电量增长6.7%。全年看,国投电力、长江电力发电量可能出现下滑,但幅度不大。看好具有明确装机成长性的国投电力、及高分红业绩稳定的长江电力。

  电改:改革推向深度,重视地方独立电网价值

  电改两年来,通过在各个省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售电侧改革以及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19%,为工业企业节约电费573亿元。根据规划,2017年市场化交易电量有望达到1.8-3万亿千瓦时。推荐三峡水利,公司拥有覆盖重庆市万州区独立电网,年售电量16亿千瓦时,未来携手长江电力,有望与两江长兴、聚龙电力、乌江电力实现四网融合,年售电量超100亿千瓦时,打开售电空间。

  天然气:关注油气改革及京津冀“煤改气”

  2017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拉开了油气改革的大幕,通过实施类似于电改的“放开两头、管住中间”,打破油气行业垄断。据“十三五”规划我国天然气消费量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5%,目前正通过“煤改气”等手段提高天然气在能源中的占比,推荐最受益京津冀“煤改气”的百川能源及进军上游、布局完整LNG产业链的中天能源。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