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高端啤酒成巨头比拼主战场 嘉士伯欲借高端化战略谋话语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中高端啤酒成巨头比拼主战场 嘉士伯欲借高端化战略谋话语权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站在行业拐点,高端化战略正成为多家啤酒厂商突围之路。

近日,全球啤酒公司嘉士伯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胡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消费升级、消费需求多样化等各种因素正使整个中国啤酒行业的结构发生转变,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付更多的钱去购买符合某个特定场合及个性饮用偏好的高端啤酒,高端啤酒成为公司实现增长的一个重要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眼下中国啤酒市场呈现寡头竞争2+3格局,“4强”选手华润啤酒、百威英博、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均在高端化战略上不遗余力,嘉士伯中国在该领域所面临的竞争压力显然不小。

控股公司表现抢眼

嘉士伯利用135年前的酵母重酿了2.2万瓶啤酒,并将其中的432瓶运到了中国。

近期,这家公司先后在北京、重庆等城市举办“重酿”啤酒品鉴会,希望在强化优势的同时,为自己找到了一个新的增长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啤酒行业产销量在2014年出现下滑,这一下滑趋势贯穿2015年、2016年。

实际上,整个啤酒行业的低迷反应到上市公司财报上也较为明显,其中青岛啤酒2016年年报盈利创八年新低,营业收入261.06亿元、净利润为10.43亿元,分别同比下降5.53%、下降39.09%;惠泉啤酒2016年营收6.18亿元、净利润167.95万元,也分别同比下降17.82%、92.7%。

相较而言,嘉士伯中国所控股的重庆啤酒表现抢眼。数据显示,其去年销售啤酒94.62万千升,同比下降7.87%;实现营业收入31.96亿元,同比下降3.85%,净利润为1.81亿元,同比增长375.57%。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以来,重庆啤酒分别处理了黔江分公司、六盘水公司、重庆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安徽亳州公司、九华山公司、宁波大梁山公司的股权、湖南重庆啤酒国人有限责任公司的机器设备、涪陵分公司的机器设备、重庆啤酒九厂的机器设备、万州分公司的机器设备和宜宾公司的机器设备。

而正是这一系列的亏损资产的处置,重庆啤酒才能在营业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净利润大幅增长。

“自2013年底重庆啤酒正式成为丹麦嘉士伯集团成员后,重庆啤酒从嘉士伯那里取得了生产销售“乐堡”、“嘉士伯”、“1664”等国际品牌的许可权,力推高端新产品,还对原有的“重庆”和“山城”品牌进行升级。”重庆啤酒董秘邓炜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除了资产处置所获收益外,高端化战略也是重庆啤酒扭亏为盈的关键。

事实上,嘉士伯中国已将重庆啤酒作为重要棋子打造,今年2月,嘉士伯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柯俊财挂帅重庆啤酒董事长一职,便是力证。

“我们在中国还有嘉士伯、乐堡啤酒、K1664、乌苏啤酒、大理啤酒、华狮啤酒、西夏啤酒等,将国际品牌和当地品牌相结合,特别是中高端品牌组合策略仍会进一步提升推进动力,以提高市场竞争力。”胡钺表示。

中高端市场成主战场

值得注意的是,对嘉士伯中国而言,积极谋变正变得势在必行。

目前,中国啤酒市场呈现寡头竞争2+3格局,华润啤酒、百威英博、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年收入分别为286.97亿、280亿、261.06亿、125亿,销量口径市占率分别为25%、18%、16%、10%,而排名第五的嘉士伯中国2016年啤酒销量下降了6%。业界有观点认为,若不强力变革,嘉士伯有被边缘化甚至掉队的危险。

胡钺认为,尽管近两年啤酒产量持续下跌,但啤酒行业呈现出销量下降、盈利提升的现象,这一态势体现出中国啤酒行业是全国酿酒产业中的成熟度是较高的,在这一产业发展的周期中,行业结构、产品结构和消费结构的调整都是正常表现。

“未来三至五年,中国啤酒业的消费容量可能仍有增长的空间,但是大幅增长或连续多年增长可能将不复存在,波段上行将成为主基调。”他说。

邓炜表示,2017年重庆啤酒计划啤酒产销量84.73万千升,实现税后净收入28.51亿元,为实现2017年经营目标,公司在市场策略方面,持续推动重庆主品牌的高端化战略,扩大高端产品的市场宣传及分销覆盖率。

而普通啤酒销量下滑、以个性化精酿为代表的高端啤酒逆势增长,这已成为行业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产啤酒企业也在为这场转型积极做准备,华润啤酒、青岛啤酒正不断通过推广高端品牌来提升业绩。去年底,青岛啤酒董事长孙明波公开表示,啤酒行业过去低质量和消耗资源的发展方式已经不适应了,未来的发展是精细化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引领消费者潜在的需求。

啤酒行业专家方刚表示,啤酒产业向中高端产业转型是趋势,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调整已接近尾声,消费升级带来的高端及超高端化,对啤酒企业来说都是利好,但现阶段高端啤酒仍以进口产品为主。

今年一季度,嘉士伯中国市场销量增长4%,其中高端品牌组合实现了16%的增长,重庆啤酒一季度净利润也实现同比增长90.9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