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1.2亿1年仅赚90万 华录百纳体育项目因“摊子铺太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陈耀霖每经编辑宋思艰体育产业就像一个风口,但并非站上风口的公司,都能飞起来。比如华录百纳(300291,SZ)2015年初切入体育板块,2016年报显示,体育赛事运营项目在累计投入1.23亿元

每经记者陈耀霖每经编辑宋思艰

体育产业就像一个风口,但并非站上风口的公司,都能飞起来。

比如华录百纳(300291,SZ)2015年初切入体育板块,2016年报显示,体育赛事运营项目在累计投入1.23亿元的情况下,报告期实现的效益却仅有90.50万元。近日,华录百纳表示,会将募投项目剩余的3.7亿元资金投入到电视剧、综艺栏目项目中。

对比最近出品的《深夜食堂》等影视作品,华录百纳在体育板块上投资的几个项目似乎都乏善可陈,公司的一系列动作也牵出了业界的疑问——做体育赛事生意真的赚钱吗?其中有哪些雷区?

●曾颇为看好体育赛事运营

回顾2015年,华录百纳在进军体育产业可谓信心十足。

“体育产业,将是文化传媒产业中成长最快的分支。”当初对外投资设立体育产业公司,华录百纳如此评价道。公司还表示,由于国家宏观政策支持,体育产业中包括体育营销、赛事运营和媒体版权等细分行业,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公司有信心“分享该行业快速发展的红利”。

具体而言,华录百纳在2015年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其中拟使用5亿元募资投入体育赛事运营。运营主体为华录百纳子公司华录体育,项目总投资8亿元,内容为体育赛事商业权益购买与投资,实施时间为2015年10月~2018年11月。

此后,华录体育动作频频,其促成北京卫视直播西甲、签约红牛成为中超官方合作伙伴、拿下欧洲篮球冠军联赛在中国15年的运营权等,俨然成为国内体育领域的一股新势力。

不过,一番操作下来,华录百纳所得收益却甚少。据华录百纳2016年年报显示,体育赛事运营项目在累计投入1.23亿元的情况下,报告期的实现的效益却只有90.50万元。

“投身一个产业时,从战略上来说,公司对基本面的判断可能就有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业务布局来看,华录百纳业务横跨体育传媒、体育营销、IP推广、赛事运营等多个领域。其项目又包括足球、篮球、冰雪等门类,“摊子铺得太广,在圈内本身又没有什么资源,所以项目推进起来很困难。”

该人士还认为,对比万达体育、乐视体育等巨头,他个人认为华录百纳体育商业模式的构建不够完善。“例如万达也花了很多钱,但它们拿的项目都可以服务于商业地产的主业,同时符合争取上游资源的商业逻辑。相比之下,华录百纳投的项目就比较杂乱,让人看不见清晰的路线图。”

●篮球欧冠项目亏大了

在战略上摊子“铺太大”,在细分领域,华录百纳的部分项目运营也乏善可陈,甚至明显亏损。

切入体育产业后,华录百纳在业内引起一定反响的就是引进欧篮。公司曾表示,要以欧洲篮球为重点,打造自主IP。2015年11月,华录百纳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将以自有资金3405.7万元人民币认购北京欧冠篮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75%的股权。他们也直接获得了未来15年的欧洲篮球冠军联赛中国地区的独家经营权。

但由于此前欧洲篮球在中国市场的推广效果相当冷淡,这对华录体育而言,既是机会,也是困难。最终,现实与预期的差距也很明显,华录百纳2016年报显示,2016年2月1日~12月31日,欧冠篮体育收入只有580.2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144.35万元。

“欧篮在国内的认知度很低,之前我们也做过市场调研,欧洲的篮球明星,国内球迷基本都不认识。”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同时,在NBA的激烈竞争下,欧篮要做市场推广也颇有难度。

在张庆看来,考虑到足球、篮球等大球项目的稀缺性和关注度,华录引进欧篮并非不是好项目,但必须给予足够长的时间去培养,同时也需要版权拥有方共同努力。“毕竟公司只是代理方,欧洲篮球的影响力还没有辐射到亚洲市场,公司不可能以一己之力去做这么大的推广工作。拿这样的项目,短期内肯定是亏钱的。”

此外,华录百纳还承担了华录集团协议中与河北省约定的在冰雪产业方面的战略合作项目。其中包括打造融合极限冰雪赛事、冰雪音乐节、演唱会、旅游文化节等于一体的“极限冰雪嘉年华”等。“结合自己既有的传媒资源,这些项目是华录的优势。但问题在于,这种项目的频次不够高,而且冬奥会时间也还早,这不是长久的商业模式。”张庆认为。

如今,华录百纳终止继续对体育赛事运营投入,是否会对河北的冰雪项目产生影响?公司体育板块的战略是否还会继续?对此,记者昨日(6月29日)致电问询华录百纳董秘李倩,但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应。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