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游资敢死队遭遇“艰难时刻”:高频交易越来越难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弘文○编辑浦泓毅这可能是2016年初以来,游资敢死队最难熬的一段时间。过去9个交易日,A股上演了一幅奇景:一方面,大盘指数稳健上行。另一方面,股市里的活跃游资则焦头烂额,擅长的投资模式几近失效。

⊙记者弘文○编辑浦泓毅

这可能是2016年初以来,游资敢死队最难熬的一段时间。

过去9个交易日,A股上演了一幅奇景:一方面,大盘指数稳健上行。另一方面,股市里的活跃游资则焦头烂额,擅长的投资模式几近失效。

以最多活跃资金参与的“涨停板模式”为例,每日里场内涨停虽然连绵不绝,但次日表现大多深度下跌或开盘跳水。

更有强势龙头股上演突然逆转。典型如6月27日的万科,第二个涨停气势如虹,盘后龙虎榜上知名游资席位会聚,但此后却低开低走、连跌两天。类似情况还包括美菱电器、氯碱化工、飞鹿股份等先前一度涨停的强势个股。

这种业内俗称“活埋”的走势,大大打击了短线投资者的交易信心。据了解,越来越多的知名游资大户们开始进入观望或休假状态,不敢轻易出手。

高频交易越来越难

敢死队的困局,可以从6月16日之后数日的行情中管窥一二。

当日,沪深两市的人气股中装建设盘中几乎是一字涨停,1300万股的买单,牢牢封住了涨停板。

但临近收盘却风云突变,先是买盘开始莫名松动,随后是场内大户反水。临收盘前,中装建设盘面上突然涌出600多万股抛单,在最后一刻将涨停板砸开。

盘后龙虎榜显示,当天包括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中投证券杭州环球中心、中信浙证券江分公司、银河证券北京中关村大街、华泰证券舟山解放东路等知名营业部都是中装建设的大买家,但这些交易高手也无法阻止突如其来的人气逆转和被动局面。

此后的交易日里,中装建设的走势格外曲折,大跌小反弹,8个交易日里跌了14%。

类似的案例随后不断出现,从上海国企改革概念的氯碱化工到福建的平潭发展,从特斯拉板块龙头股天汽模到科技股代表景嘉微、掌趣科技。当日涨停,次日套牢是共同的剧情。这些公司中不乏热门题材的代表,甚至也有影响力不小的指标股,但都很难重复往日的辉煌。

极端如掌趣科技,甚至上演开盘涨停、盘中开板、此后连续深幅下跌的戏码。若以业内常规追涨杀跌手法估计,短线客几天内亏损10%不在话下。

与此同时,大盘蓝筹股则在持续上涨,招商银行最近7个交易日涨了15%,海康威视上涨11%以上。两者收益差距拉开了。

转战大盘股遭遇挫折

面对如此困局,场内游资挣扎求生。它们开始尝试转移战场,希冀用擅长的投资手法,在蓝筹股上复制辉煌。

万科A在此时成为游资选择的重要目标。

万科A被游资选中自有其逻辑:一方面,董事会换届提案公布,最大的不确定性落地。另一方面,大流通股东宝能系尚未解禁,28.04亿股处于锁仓状态。恒大持股又被深铁收购,其持股也处于类似境地。

6月23日,万科A陡现大额买单,上午即出现9%以上的涨幅。14点37分后,更大的买单开始出现,将万科股价推高。14点52分,万科被3000万股买盘封死在涨停板上。一个市值超过2700亿元的巨无霸,奇迹般地涨停了。

盘后龙虎榜显示,中信证券淮海中路、华泰证券天津真理道等重要席位齐刷刷上阵,其中中信证券淮海中路席位就动用了2亿元资金,单日买入万科A股840万股以上。

奇迹在下一个交易日得到延续。万科A次日延续高开高走,强势上扬,尾盘再次涨停。当日,万科A总成交放大到1.7亿股,成交金额近44亿元。连续上扬的万科A,甚至一度带领上证50指数大幅冲高。

盘后信息显示,更多游资开始杀入万科A。当日前五大席位合计买入万科A股近6亿元,万科成为游资尝试新战法的“试验田”。

但遗憾的是,这已是万科A的巅峰了。此后3个交易日万科连续低开低走,盘中再也没有触及高峰期的涨停价位。高位买入万科的短线资金几乎没有全身而退的可能,徒剩艰难的自救。

一言以蔽之,万科A这个战术试验田搞砸了。

再之后,大盘股涨停的情况不见了,游资席位回归小盘股,尽管处境依然艰难。

游资背景私募业绩惨淡

事实上,游资如今的困局在去年末就已经开始露出苗头。而首先遭遇冲击的是规模较大且有游资或短线投资背景的私募基金。

根据公开报道,去年的年度业绩冠军苏思通和其蓝海韬略资本,如今正遭遇业绩危机。

截至6月2日的第三方数据显示,苏思通旗下的多只产品今年以来出现大幅亏损,其中有6只产品净值在0.7-0.8元之间,部分产品净值逼近0.7元附近。根据私募行业惯例,这几只产品或有清盘风险。

而据称集聚了成都最有实力的个人投资者的银帆投资,今年业绩也平平。第三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银帆旗下的几个产品业绩也均为负数。

这似乎从侧面证明了,以涨停板为标志的短线操作模式在今年已渐失效。

市场环境倒逼转型

回看过去几年,短线操作模式似乎从未出现过如今的困局。

虽然从未有过定义,但市场人士普遍把源自浙江宁波,随后在杭州、深圳、上海、南京乃至成都、西安、北京、大连等地开花散叶的主题炒作和涨停板隔夜交易视为短线操作的核心模式。而如今,这一操作模式正日渐式微。

游资面临的难处来自于几个方面。其一是市场监管环境日益严格,对于交易违规行为的追究和干预日益增多。其二是外部环境和市场环境不配合。其三是场内投资者警惕性日增,导致了部分交易手法接近失效。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看,短线操作本身作为市场流动性的提供者,也有其存在的价值。从海外市场发展看,高频交易往往占据股票市场绝大多数的交易量。这从侧面验证了,合法合规的高频交易,也应是市场包容的主流投资模式之一。

明晰合规的边界,找到可持续发展的投资模式,或许是如今场内活跃投资者最重要的课题。而部分传统的、违规的交易动作则已经难有出路。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名剧《桃花扇》中的名言,拿来形容曾经风光无限的游资敢死队,或许也颇为贴切。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