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顺威闪跌机构729万元吸筹 世纪金源连环往事浮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周松青重庆报道闪崩突然来袭。6月29日早盘,顺威股份(002676.SZ)从10点26分开始突然股价大幅下挫,短短4分钟跌停。10点26分一单2358手卖单为闪崩的起始元凶,随后连续2259手

本报记者周松青重庆报道

闪崩突然来袭。

6月29日早盘,顺威股份(002676.SZ)从10点26分开始突然股价大幅下挫,短短4分钟跌停。10点26分一单2358手卖单为闪崩的起始元凶,随后连续2259手卖单、3944手卖单、6957手卖单、8529手卖单出现,直接砸至跌停。收报15.98元/股,跌幅9.97%,成交量7.15万手,成交额1.17亿元,换手率0.99%。

为什么突然闪崩?市场消息称是受到此前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事件波及。6月21日,黄如论涉嫌行贿罪,被撤销福建省政协委员资格。

不过,6月29日,顺威股份董秘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也注意到了早上突然暴跌,公司内部核查后没有任何应披露未披露事项,黄如论这个事情则是在上周就已经有消息,不是暴跌直接原因。”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卖出与买入大多均为游资营业部,其中东莞证券广州临江大道营业部卖出最多为5003万元,同时一家机构专用席位买入729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在此前顺威股份二股东股权转让和对熊猫新能源未完成的收购中,黄如论的世纪金源集团隐现其中。

熊猫新能源手握大订单

尽管顺威股份否认闪崩事件与世纪金源的关系,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世纪金源确实与顺威股份有过不少关联。

3月1日,顺威股份公告称,二股东文菁华通过增盈1号资管计划持有公司1亿股,增盈1号资管计划之管理人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华信超越(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华信超越)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增盈1号资管计划持有的1亿股(占总股本25.06%)转让给华信超越,转让价格为26.02元/股,转让价款为26.08亿元,华信超越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同时,顺威股份还与北京高华财信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简称:高华财信)、世纪金源集团等分别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现金1亿元收购熊猫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熊猫新能源)100%股权,但是要以二股东股份转让成功为前提。

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熊猫新能源注册于2015年9月14日,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马超,股东为高华财信、世纪金源集团、樟树市汇信成长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张国九、胡春生、郑日康。工商资料显示,世纪金源集团位居第二大股东,出资额为2000万元。

2016年5月21日入股的熊猫新能源。2016年5月21日,世纪金源集团斥资入股熊猫新能源,黄如论和熊猫新能源董事长马超出席。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9月才成立的熊猫新能源在当年12月和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到2020年年底,Nevs将生产并交付不少于15万的9-3 Sedan电动车和10万辆电动运输车和小型巴士,订单总金额高达780亿元。

2016年8月18日,熊猫新能源还和福建新龙马汽车签订战略合作,下单3.5万辆电动物流车。2017年5月4日,熊猫新能源还和奥杰股份(833436)在上海国际车展签订战略合作,定制LEV-4、LEV-7车型。

不过,熊猫新能源2016年财报显示,其净利润为亏损814.54万元。

“我们当时和中介机构去考察过熊猫新能源,觉得资质还是不错的,新能源物流车市场还是很大,不过目前还没有更多的推进计划。”6月29日,顺威股份董秘办人士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除了收购资产里有世纪金源集团身影以外,另外,在华信超越收购二股东文菁华的资金来源中也有世纪金源集团的身影。

3月10日,华信超越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披露其收购股份的资金来源时表示,其中第三方借款则来源于世纪金源集团,借款17亿元,借款期限3年,第三年后可延期2年,借款利率8%/年。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华信超越和世纪金源集团还有更多资金往来。6月27日,中诚信评估对世纪金源集团2015年公开债的信用追踪评级中显示,截至2016年末,世纪金源集团对华信超越进行了担保,资金量为10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世纪金源集团总资产907亿元,所有者权益353亿元,营业总收入180亿元,同比下降38.86%,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52.65亿元,同比下滑29.47%。

不过,华信超越5月14日和二股东文菁华协商,以A股持续下挫,估值普遍下跌为由,终止了股份转让。

寻踪华信超越

与此同时,记者调查发现,和世纪金源集团关系来往密切的华信超越和其实际控制人马超颇谙资本运作。

资料显示,马超1983年出生, 2007年7月至2012年8月,任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裁。现任华信超越、熊猫新能源等公司的执行董事、总经理。由此推算,马超在2007年24岁时就担任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马超于2015年4月当选中国新金融(00412.HK)执行董事,2016年年报显示其领取的薪金为113万港元。中国新金融介绍称,马超拥有在香港及内地进行项目投资及管理的丰富经验,曾参与多个跨境业务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5月8日开始推介的一款四川信托尊耀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计划为向北京耀莱通用航空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华信超越和马超为其提供了连带信用担保。

在担保介绍中,四川信托称,2014年底华信超越总资产109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3.44亿元;2015年总资产达157亿元,资产负债率65%;截至2016年,华信超越在文化旅游地产、优质地产、新能源汽车、互联网、信息安全等板块投资超过60亿元,预计年内实现浮盈20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华信超越还出现在文投控股(600715.SH)最新的定增名单中,文投控股6月27日公告显示,华信超越认购其股份2468万股,认购金额达到2.75亿元。

(编辑:巫燕玲)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