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发话: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下一个20年,香港的黄金时代


来源:Wind资讯

作为一个高度发达的经济体,香港20年间经济发展可圈可点。本地生产总值从1997年的1.37万亿港元增长到2016年的2.49万亿港元,20年间增长82%,年均增长3.2%。连续23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连续六年在美国卡托研究所《人类自由指数》中排名全球第一。在瑞士洛桑管理学院的世界竞争力年报中连续两年夺冠。 

更多资讯,请下载Wind资讯金融终端APP

来源:Wind资讯综合



7月1日,我们即将迎来香港回归20周年的日子。人民网这样评论:经历璀璨,栉风沐雨,20岁的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框架下,攻坚克难,茁壮成长,变得更加成熟、稳健、自信、多元。

据央视新闻报道,29日中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香港,并对媒体发表讲话。习近平将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

来源:央视新闻

习近平在机场发表简短讲话时表示,9年后,自己再次来到香港有三个目的:

一是表达祝福,热烈祝贺香港回归2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衷心地祝愿香港再创辉煌;

二是体现支持,20年来,中央一直是香港的坚强后盾,中央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发展,改善发展民生;

三是谋划未来。愿同香港各界一起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作为一个高度发达的经济体,香港20年间经济发展可圈可点。本地生产总值从1997年的1.37万亿港元增长到2016年的2.49万亿港元,20年间增长82%,年均增长3.2%;人均本地生产总值同期增长六成,超越日本和欧盟。财政储备从回归之初的3700亿港元增长到2016年的近1万亿港元,增长150%;外汇储备从928亿美元增长到3905亿,增长了3.2倍。 

20年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三大中心的地位依然稳固,特别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大大强化。截至2016年底,香港证券市场总值约3万亿美元,排名亚洲第四、全球第七;首次公开募股额再次荣登全球首位,超过纽约、伦敦;人民币存款和存款证结余超过6250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 

截至2016年,香港已连续23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连续六年在美国卡托研究所《人类自由指数》中排名全球第一。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中,香港连续五年跻身全球十大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行列。在瑞士洛桑管理学院的世界竞争力年报中连续两年夺冠。 

在香港回归祖国20年之际,“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写入今年政府报告中。“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媲美世界三大湾区的第四大湾区,作为中国经济新引擎受到世界瞩目。9月,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将上报中央。

一系列政策利好密集送出!

在香港回归20周年这个重大节点到来之际,中央政府密集发布了各种有利于香港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投资领域继续给予香港最惠待遇!

经国务院批准,2017年6月28日,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与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香港签署了内地与香港《CEPA投资协议》和《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议》。

《CEPA投资协议》和《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是CEPA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经济发展和长期繁荣稳定的支持。

在投资准入方面,《CEPA投资协议》将进一步提升两地间的投资自由化水平。这也是内地首次以“负面清单”方式对外签署的投资协议。根据协议,内地在非服务业投资领域仅保留了26项不符措施,在船舶、飞机制造、资源能源开采、金融市场投资工具等方面采取了更加优惠的开放措施,并明确了在投资领域继续给予香港最惠待遇,这将使香港继续保持内地对外开放的最高水平。

在投资保护方面,《CEPA投资协议》对投资的征收补偿、转移等,给予国际高水平投资保护待遇。

通过《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把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次区域合作的内容纳入其中,使香港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深度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大局,有利于内地与香港经济的全面深入融合,实现共同发展。

发改委:抓紧研究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前夕,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29日接受新华社专访称:按照中央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以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为出发点,结合自身职能,积极采取措施,充分支持和响应香港方面的诉求,不断推动内地与香港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根据2016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支持“9+2”各方抓紧编制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规划,推动构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龙头,以珠江—西江经济带为腹地,带动中南、西南地区发展,辐射东南亚、南亚的重要经济支撑带。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会同粤港澳三地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抓紧研究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推动建设世界级城市群。

商务部:支持香港参与广东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接受新华社专访表示,香港回归二十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巨大成功。

CEPA促进两地经济深度融合,《投资协议》和《经济技术合作协议》的签署,进一步丰富了两地经贸合作的内容,标志着两地经贸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商务部积极创造条件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支持香港参与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全力保障内地对香港农副产品的供应。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上报稿已形成

6月29日上午11:30左右,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揭牌。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吴维保在仪式上透露,目前,粤发改委已会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国家高端智库,初步明确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目标定位、发展方向、重点任务,配合国家发改委形成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上报稿,粤港澳大湾区蓝图已经基本绘就。



根据《报告》,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的重点有三:一是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切入点,加快提升湾区内的硬公共物品供给水品;二是以创新三方合作机制为突破口,提高湾区内的软公共物品供给能力;三是以激发社会活力为导向,充分发挥民间组织在大湾区公共物品供给中的作用。

下20年往何处去?粤港澳大湾区弥补香港短板

安信证券指出,融合才是香港未来。

广东的广州、佛山、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9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形成的粤港澳大湾区,具备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基础条件。

来自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的消息称,经过对世界级技术难题5年的攻关,港珠澳大桥将于7月1日前后全线贯通,预计今年年底实现全线通车,届时香港至珠海的陆路通行时间将由3小时变成半小时。港珠澳大桥的即将贯通预示着连接粤港澳三地的纽带已经建立,粤港澳三地联动将得到空前的便利,为珠海等珠江西岸地区带来全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除了港珠澳大桥外,虎门二桥和深中通道目前也正在建设之中。预计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将坐拥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虎门大桥、虎门二桥四条大通道。

腾讯总裁马化腾在两会期间曾建议把粤港澳大湾区孕育为"中国硅谷",建立粤港澳科技湾区常态化合作机制,共同制定粤港澳三地科技创新政策;发挥香港“超级联络人”角色,为科技产业创新牵线搭桥。

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核心是产业的整合和分流,打造现代服务业,重塑经济空间结构,产业结构靠近中高端,实现经济高增长。从广东省角度看,其科技创新能力和战略纵深正是港澳所匮乏的,其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绝大部分的本土人才和大部分的市场。

香港依托珠三角,有望进一步拓展成为像英国伦敦,美国纽约一样的国际金融中心,也可以缓解当前香港面对上海的竞争压力。如此结合,粤港澳有望形成一个以香港为核心的大珠三角金融中心圈,以深圳为核心的“硅谷”创业中心圈,和以整个区域为基准的旅游产业圈,成为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持续吸引力的大城市群。

机构看好粤港澳主题投资

随着香港回归20周年时点临近,最高层对粤港澳利好政策不断,粤港澳大湾区再次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方正证券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自今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主题持续升温。6月20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在香港召开,这是首个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题的高峰论坛。本月底,国家领导人将出席香港回归20周年庆典,并主持新一届特区政府班子的就职仪式,前后为期3天。9月,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将上报中央。

安信证券认为,受市场环境和风险偏好大幅变化的影响,4月中到5月份,粤港澳大湾区未获得市场青睐,但进入6月以来,随着香港回归20周年时点临近,粤港澳大湾区主题也有所反弹。

从内涵上看,大湾区不再是“珠三角”那样的地理概念,而是涵盖了产业经济、资源禀赋、生态环境、城市融合等方面内核。

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应牢牢把握三地融合、错位发展的主思路。重点关注受益于城市群融合发展的交运物流与房地产。

交运物流:粤港澳地区拥有全国最密集的交通网络,令整合后的大湾区有望成为全球性的物流中心和供应链管理中心,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关键作用。建议关注三大港口、三大公路:珠海港、深赤湾A、盐田港和粤高速A、深高速、东莞控股。

房地产: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未来将呈现出比肩世界三大湾区的大体量、高密度、高产出特征。看好开发程度较低,未来潜力较大的珠海房地产市场以及有望成为全国创新中心和金融中心的深圳房地产市场。建议关注:格力地产、华发股份、世荣兆业和深深房A、香江控股、深物业A、深振业A、招商蛇口等。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根据发展优势和区域特点,粤港澳大湾区应努力建设成为全球创新发展高地、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区、世界著名优质生活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和国家深化改革先行示范区。未来将在:1)重点共建“一中心三网”,形成辐射国内外的综合交通体系;2)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科技产业创新中心;3)共建核心金融圈,推动粤港澳金融竞合有序、协同发展;4)改善社会民生,共建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四个方面推动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A股市场上,粤港澳大湾区概念引起投资者高度关注,相关题材也反复活跃。对于后市投资机会,机构建议从三条投资主线布局:

1、粤港澳大湾区最为受益的核心区:珠海市本地股。依次推荐:珠海港、格力地产、世荣兆业、恒基达鑫等;

2、大基建类:如港口、物流、航运、高速公路。依次推荐:广州港、盐田港、深赤湾A、粤高速A等;房地产(土地储备)。依次推荐:招商蛇口、珠江实业、香江控股等;水泥、玻璃、路桥施工、水利工程、园林工程。依次推荐受益标的:塔牌集团、南玻A、达安股份、粤水电、棕榈股份等;

3、休闲旅游类。推荐受益标的:岭南控股等。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