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美国人用卫星监测中国经济 发现了一个问题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根据美国一家企业的分析,中国制造业或许正面临着更多困难。有趣的是,这项研究是基于卫星分析为基础的领先指标。

新闻配图

据ZeroHedge报道,5月中国财新PMI跌破“荣枯分水岭”,中国工厂活动近一年来首次遭遇收缩。然而根据美国一家企业的分析,中国制造业或许正面临着更多困难。有趣的是,这项研究是基于卫星分析为基础的领先指标。

旧金山的SpaceKnow Inc公司利用商业卫星的图像监测了中国数千个工业场所活动的信息,数据表明:中国制造业活动出现自去年8月份以来的首次恶化。中国卫星制造业指数(SMI)下跌至49.6,低于50的“荣枯分水岭”。该指数综合了中国数千个工业场所的卫星数据。

在过去几年,卫星图像经常推断出惊人的结论:在美国,对零售商停车场的卫星数据分析表明,美国核心零售地区的活动出现显著疲软,即便零售情绪指标在美国选举结果揭晓后有所抬头。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跌至16个月来的低点,钢铁行业的状况依然疲软。

图1

上图中,两个中国经济指标跌至数月的低点,白线为渣打银行中国中小企业信心,蓝色为SpaceKnow中国卫星制造业指标。

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今年经历强劲开局之后,由于投资放缓、部分信贷收紧以及对房地产的调控开始发挥作用,经济增长于第二季度放缓。

其他指标方面,渣打银行“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跌至16个月低点54.7。外媒分析称,中国银行业不愿将贷款发放给中国中小型企业,而是更青睐规模更大和更成熟的企业,这使得在央行试图收紧信贷,减少市场对其流动性注入的依赖之际,这些中小型企业首当其冲。

渣打银行的Kelvin Lau和Hunter Chan表示:“虽然中国央行可能会提供足够的流动性来避免流动性紧缩,但银行在流动性较为紧张的情况下,仍可能会更倾向于向大型企业放贷,而不是规模较小的企业。”

Zerohedge大胆预测,声称这些因素意味着中国的“明斯基时刻”(Minsky moment)可能即将来临,“明斯基时刻”是指看空中国的经济学家警告其信贷过度引发的风险。

的确,尽管中国市场近期相对平静,但央行近几个月来试图收紧流动性的举动还是引发了一些不稳定性。今年3月,一些地区性的小型贷款人在市场利率上涨后出现违约,央行因此不得不发起小型紧急救助。同时,“信贷脉冲”指标走弱也应该会使中国多头感到力竭。(双刀)

中国信贷脉冲(蓝色)与GDP增长率(黄色)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