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甘膦概念股活跃 机构建议关注两投资主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草甘膦概念股活跃 机构建议关注两投资主线

草甘膦概念股30日早盘走势活跃,截至目前,中旗股份、沙隆达A、长青股份涨幅超4%,华信国际、扬农化工、红太阳等均走强。


申万宏源认为,当下,供给端的影响在农药行情中起着主导作用。从供给端来看,主要关注环保整治以及扩张限制带来的产能约束,两者,一是被动约束,一是主动约束,但最终殊途同归,均为实现行业小产能改造或退出,优质的企业会体现更明显的竞争优势,强者更强,同时行业集中度在提升,农药产品格局在改善。未来2-3年的环保整治会保持高压状态,农药监督抽查常态化,供给端对行业的影响不会明显减弱,该机构认为农药产品的涨价不会像以前迅速回落,涨价时间、幅度有望超预期。建议关注行业集中度正在进一步提升的品种诸如吡虫啉、代森锰锌、草铵膦、百草枯、多菌灵等。此外,环保型制剂的企业也会逐步受益于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方案的实践。


从需求端来看,农药景气周期与主要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种植收益有密切关系。农产品的相对种植收益影响次年种植面积。种植收益提升,农民愿意在农药使用上投入更多的成本,舍得用更贵品种、花更多的用量,每亩使用金额就会提升。农药行业需紧密跟踪巨头的销售收入、库存变动,巨头的销售收入领先A股上市公司的营业利润变动,巨头库存的变化领先中国农药出口量变化,国内农药公司瞄准海外市场,会更依赖于巨头变化。目前行业库存连续三年下滑,跌回5年前水平,海外启动补库存。除此以外,气候、农产品库存均是关键指标。


投资机会方面,1、关注转基因领域的变化,重点推荐麦草畏。根据孟山都计划,抗麦草畏转基因大豆的渗透率与之前推广抗草甘膦类相仿,不考虑麦草畏在转基因玉米的推广,假设10年内美、巴、阿的大豆、棉花渗透率达到60%,则对应抗麦草畏种植面积达到7800万公顷,假设届时用量1公斤/公顷,则麦草畏转基因需求约7.8万吨/年。预期天花板为16万吨/年,市场或超过200亿人民币(原药+制剂)。推荐扬农化工 (产能15000吨,明年扩产至25000吨),长青股份(5000吨,计划扩到11000吨)。


2、关注估值见底,业绩恢复确定性增长的标的。对农药上市公司进行动态市盈率、动态市净率分析,可看出,行业估值已探底。业绩全线翻多,2017年恢复确定性增长。在建工程明显增加,未来成长性有保障,估值存在弹性。重点推荐的标的为扬农化工、长青股份、海利尔、广信股份、联化科技,建议关注新安股份、辉丰股份、中旗股份。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