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拥抱互联网思维 全力打造交易银行现代服务模式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北京银行拥抱互联网思维 全力打造交易银行现代服务模式

北京银行拥抱互联网思维  全力打造交易银行现代服务模式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简宁 北京报道

自“互联网+”概念提出后,各行各业纷纷寻找与互联网的结合契机,希望在互联网的技术推动下使行业发生化学性的变化,创造性的变化,突破性的变化。互联网金融也在“互联网+”背景下萌芽,以互联网思维发展银行业务已经成为各大银行创新发展的着力点。

北京银行杨书剑副行长认为,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互联网思维可以重塑商业银行业务流程,提升客户体验,整合各类资源;打造平台经济,构建合作渠道、实现多方共赢,深挖数据价值、巩固竞争优势等方面的意义重大。北京银行作为中小银行的领头羊,在互联网金融时代,在交易银行业务领域也做出了积极尝试和卓越成效。

近年来,北京银行在公司金融领域着力打造以互联网为平台、服务于客户全交易行为的交易银行业务。2016年,北京银行发布交易银行品牌,涵盖“e归集、e存管、e结算、e增值、e融资”五大业务板块,柜台、网银、手机等六大渠道,36项拳头产品,形成丰富的交易银行产品体系,全力打造交易银行现代化服务模式,创新推出了网速贷、线上供应链金融、移动金融等产品和服务。

着力发展具有“轻资本、低风险、稳收益”特点的交易银行业务是向商业银行本源的回归,是北京银行提升公司业务利润空间、紧密维系客户关系的重要手段。

北京银行在交易银行创新和服务提升方面的努力,得到了客户的好评、同业的认可,获得“最佳交易银行创新奖”、“2016年度最佳交易银行”、“2017年在线供应链金融50佳典型案例”等诸多荣誉。

借力互联网 服务小微企业

随着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第三方支付机构已经占据了支付入口和用户资金流的半壁江山,而资金的汇聚效应为银行与支付机构的互惠互利创造了多种合作空间与可能。对银行而言,支付机构聚集着大量的客户、资金、交易信息,这无疑是对商业银行极具吸引力的资源。

为适应支付机构高频率、高密度、高并发的三高特点,北京银行2015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结算处理前后台系统进行扩容改造,至今仍在进行持续优化,日处理能力超过百万笔。为支付机构提供稳定结算服务的同时,在收单商户营销、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具有广泛合作空间。

目前,除支付机构外,北京银行还为医疗机构、电商平台等有大批量资金清算需求的客户提供解决方案。

特别是在宏观经济L型走势下,核心企业增长乏力,北京银行通过抓住“长尾”客户,实现交易银行收益逆势增长,充分利用互联网渠道,围绕集团或产业链中的核心企业,建造广域的交易银行线上服务平台,实现以点带面、以大带小的客户拓展模式。一方面互联网渠道极大地扩展了交易银行产品受众面,另一方面产品线上化有效降低服务成本,使得小微企业这一长尾客户可以成为交易银行收益的主要来源。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近年来,北京银行与一家知名综合商超连锁企业进行合作,该企业对交易银行现金管理和供应链融资服务的需求日益迫切。

在对企业经营模式和业务需求深入分析后,北京银行为其提供了“在线买方保理+跨行资金管理”的综合服务。“在线买方保理”业务中,供应商融资申请手续线上异地办理、融资款实时到账,并可随借随还;该企业减少应付账款资金占用,通过为供应商提供融资渠道,进一步巩固了其供应链核心企业地位。

截至目前,北京银行累计放款金额15亿元。未来北京银行还将持续推广这种以核心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的模式,深入挖掘长尾客户,实现银企双赢。

再造业务流程 发展线上产品

互联网为交易银行远程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渠道支撑,让交易银行可以真正渗入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应用互联网思维,交易银行以产品互联网化为途径重构服务体系,线上线下渠道整合,形成集合服务优势。

交易银行一方面通过流程创新实现产品线上化,提高服务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打通信息流,全流程实时跟踪,资金体内循环,有效控制风险。交易银行持续推动产品线上化进程,逐步形成完整的互联网化产品平台,让客户享受一站式线上服务。

近年来,北京银行推出网速贷产品,实现企业资金全流程在线快速融通,企业通过互联网就可享受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贷款额度最高可达2000万元,合同一次签订,额度循环使用,随借随还,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真正实现分钟级放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今年,北京银行推出集团票据池产品,实现集团内各成员单位票据的整合管理、集中质押、额度共享、电票网银入池、线上灵活融资,解决了票据难以就近托管、集团内资金稀缺与资金冗余不平衡的问题,更好地服务于集团企业和实体经济,同时降低运营成本和操作风险。

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年下半年,北京银行将推出交易平台线上融资产品,与中西部地区重点建设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合作,为平台上的交易商提供融资,以加速商品交易速度,优化资源配置。

北京银行以交易平台传输的电子化商品买卖合同、仓储、物流信息为融资依据,线上放款、线上还款;配套应用银行交易资金存管产品,有效监管交易资金流向,使信贷资金形成闭环,落实银行信贷风险防控,在提高融资效率的同时降低融资成本。

此外,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也催生出越来越多的企业移动金融产品,消除了银行服务的时间与空间限制。

2015年初,随着移动终端应用技术的快速发展,北京银行借力移动互联网发展热潮,推出企业手机银行,为客户打造“随身银行”新体验,开启了公司客户移动金融服务新纪元。北京银行企业手机银行搭载了移动财务审批、资产一览、网银交易跟踪、电子回单二维码验证等诸多实用功能,以简单快捷的形式,满足了企业客户移动办公需求,特别适用于财务主管、企业高管等目标用户。上线两年来,积累了众多注册企业和手机用户。

据了解,未来北京银行将进一步在移动结算、移动理财、移动融资、移动对账等方面推出更多服务功能。

2017年下半年,北京银行还将推出公司客户微信服务号,进一步升级移动端金融服务,打造交易银行服务新渠道。努力将移动端服务打造为公司金融服务新的支撑渠道,建立客户经理、网点柜台、网上银行、移动终端的全方位公司金融服务体系。北京银行着力通过移动平台的发展,践行服务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的国家战略和发展潮流。

构建场景营销 提升客户黏度

可以看到,传统的营销方式主要是以银行产品为出发点,通过柜台、网银等渠道或客户经理进行销售,营销以介绍宣传产品功能为主,不能站在客户需求角度阐释服务内容。

而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场景营销,北京银行以企业视角为着眼点,在深入分析企业经营各环节金融需求的基础上,模拟客户交易场景,为其构建完整的金融生态圈,将交易银行产品整合包装形成服务组合套餐,银行产品“后台化”,隐藏在不同的交易场景中,让客户在不知不觉间享受金融服务,同时实现交易信息流和资金流在圈中体内循环。

在分析人士看来,场景化营销不仅有利于银行产品组合销售、合作客户批量拓展、成功案例快速复制;而且,更利于企业财务资源整合,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财务费用。

以北京银行面向教育机构的场景化营销为例,整合交易银行成熟服务产品,制订教育行业解决方案,全方位满足学校各项金融需求,已服务百余家高校和各类教育机构。

其中,围绕学籍卡应用场景:实现公交一卡通与学籍卡、校内消费卡合二为一,方便师生刷卡消费和出行;围绕校内多场景移动支付:搭建多渠道跨行缴费平台,通过手机App、微信、网银等方式实现消费、缴费结算功能;围绕学校财务精细管理需求:搭建高校资金管理系统,满足资金多层归集、内部账户核算管理、跨行代发、集中支付等财会管理需求。

互联网公司巨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过:未来30年,世界不属于互联网公司,而是属于那些用好了互联网技术的公司。

竞争激烈的金融行业无疑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金融科技战役。传统银行与互联网企业的跨界合作已由原来的信用卡、支付等业务合作逐步走向全平台、全方位合作,基于互联网技术与创新的新平台、新模式、新业务不断涌现。

交易银行在互联网技术的催化下由1.0向3.0升级蜕变,金融服务也因互联网渠道打通了信息交互壁垒,而使金融服务模式转型。

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北京银行将不断加大对金融科技的开发力度,坚持以客户体验为中心,以互联网渠道为平台,从产品研发、营销模式、管理模式等方面实现同步提升,以“平台+生态”的理念打造交易银行生态圈,促进交易银行可持续、健康、全面发展,提升银行自身金融服务能力,实现银企共赢的有利局面。

编辑:刘春燕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