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改革再下一城 国机收获上市金控平台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央企改革再下一城 国机收获上市金控平台

央企改革再下一城   国机收获上市金控平台

华夏时报记者 路妍 北京报道

从去年11月10日宣布筹划重组事宜的恒天集团终于敲定重组方案。

6月29日,国资委网站公布恒天重组情况,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恒天与国机重组方案的确定,让央企数量降至101家,这也离此前国资委定下的“将央企数量降至100家”的目标更进一步。受重组消息影响,恒天及国机旗下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在6月29日大涨,其中经纬纺机(000666.SZ)和轴研科技(002046.SZ)股价分别上涨3.08%和3.2%。

虽然国资委确定本次央企重组方案为恒天整体并入国机,成为国资旗下全资子公司,但考虑到双方业务在机械、汽车及金融投资方面业务有一定重合和关联性,这也让双方在未来是否会进行同类项业务整合引发诸多关注。

记者就双方重组的具体方案采访国机新闻发言人,其告诉记者双方重组还在推进之中,具体重组动向会及时公布。记者联系经纬纺机董秘叶雪华时,他表示双方重组进展情况一切以公告为准。

整体合并或成国企改革新模式

对于本次恒天整体并入国机的重组方案,不少业内人士对此并不意外。

一位接近恒天集团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恒天对集团重组一事早已预期,其内部就有猜测可能会因体量太小而被并入大的央企集团。“现在国企改革中,一般也是谁的体量大谁占据主导权,就恒天与国机的规模来看,其集团整体并入国机也在意料之中。”

作为国内惟一一家以纺织装备制造为核心主营业务的央企,恒天集团也是本土乃至全球纺织机械领域的龙头企业。但受全球经济放缓及本土制造业调整转型的影响,集团营收近年来也受到影响。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恒天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434.56亿元,同比增长6.31%;净利润20.33亿元,同比增长11.54%。

而同样聚焦于机械装备研发制造的国机集团其规模体量远超恒天。据集团公布数据显示,集团目前有机械装备研发与制造、工程承包、贸易与服务、金融与投资四大主业,旗下共有国机汽车等9家上市公司。去年,集团营收达2148亿元。

除了两者体量上的差异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告诉记者,本土重组也符合近年来央企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国企竞争力的要求。

“以前纺织工业的确在国民经济中占据庞大体量和重要地位,但随着近年来经济转型的持续推进,中国纺织工业虽然在国机市场依然占据优势地位,但其无论在内销还是出口方面,近年来也出现不断下滑趋势。加之近年来纺织制造业不断向东南亚等地区转移,本土纺织制造业面临较大的转型压力。”卞永祖表示。

而从恒天集团去年的业绩发展来看,其的确面临较大的转型压力。集团也在去年中报中表示,受主业市场低迷影响,公司部分经营指标完成质量下降。

从这个层面来看,卞永祖认为,作为本土两大机械装备企业,恒天与国机的合并,势必有利于双方通过资源互通与整合,优化成本,提高竞争优势。

而记者梳理两大央企的业务结构发现,双方在业务上有较高的重合度。恒天目前业务以纺织机械业务为核心,地产和投资业务共同发展的模式,而国机除了大力发展机械装备研发与制造业务外,其业务领域也包括纺织机械、轻工等领域,同时,贸易与服务、金融与投资也是公司重要的业务内容。

考虑到双方在具体业务上存在诸多同类项的情况,有业内专家表示,通过将恒天集团整体并入国机,成为国机全资子公司的央企改革模式,或也是为减少双方在现阶段的整合阻力,加速推进央企重组,这一模式也比较适合体量悬殊较大的央企。

国机融资能力将提升

在本次国企重组中,双方金融投资业务整合引发诸多关注。特别是通过本次整合,经纬纺机将成为国机旗下上市公司,这不仅可以让国机获得稀缺的信托牌照资源,同时还让国机可以借助上市的金控平台,进一步打通集团融资通道。

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艾堂明告诉记者,牌照资源对金融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特别是在近年来金融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金融牌照已成稀缺资源。对此,国机通过本次整合收获信托牌照,会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强大融资支持。

在本次重组方案确定之前,经纬纺机就通过一系列资产划拨动作,明确公司未来的定位与角色。

根据经纬纺机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105.69%至5.76亿元。其中,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就得益于其剥离亏损的汽车业务。

对于,就有行业分析师表示,对亏损资产的剥离,除了强化了经纬纺机的盈利能力外,还将进一步明确公司纺机和金融双轮驱动的定位。

而从经纬纺机近年来金融业务发展来看,旗下中融信托不仅对集团总体盈利贡献惊人,其在信托行业的表现也非常抢眼。

据公开数据显示,中融信托2016年营收67.95亿元,位列行业第一,归母利润26.4亿元,在信托行业排名第五。

对此,有行业资深人士表示,在完成国企重组后,中融信托依托自身强大的央企背景,在资金端上将获得更多优势,而通过与国机资源的对接整合,将进一步强化公司在信托行业的竞争优势。

“其实,从近年来国企改革的思路来看,打造全方位大型国企,大力发展金控业务已是趋势。从本次恒天与国机的重组来看,也契合了这一要求和思路。”卞永祖表示。

编辑:严晖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