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杠杆初见成效!2017上半年债券承销排行榜火热出炉


来源:Wind资讯

在金融市场去杠杆的大背景下,2017年的债券市场先后经历了第一季度的震荡盘整和二季度的监管趋严、银行委外持续赎回现象。

更多资讯,请下载Wind资讯金融终端APP

来源:Wind资讯



2017年上半年,债券发行总量为18.03万亿,与去年同期减少1.92%,剔除同业存单的债券发行总量为8.47万亿,仅是去年同期的67.44%;同业存单发行量大幅扩容,共发行9.51万亿,同比大幅增长57.21%。



发行利率方面,从建设银行和万得资讯共同合作开发的“银行间债券发行指数”走势中可以看出,企业债券的发行利率一路走高,于6月12日达到峰值103.17。此后市场恐慌情绪得到缓和,指数逐日回落到93.86的低位。该指数反映中国银行间债券发行市场利率的高低情况变化,是窥测企业融资成本的晴雨表。

在金融市场去杠杆的大背景下,2017年的债券市场先后经历了第一季度的震荡盘整和二季度的监管趋严、银行委外持续赎回现象,市场情绪整体低迷。整个上半年,10年国债收益率曲线上涨36BP至3.5683%,10年国开债收益率曲线上涨56BP至4.1987%,1年期AA企业债收益率曲线大幅上涨35BP,3年期AA企业债上涨47BP,二级市场成交额同比萎缩21.4%。

债券二级市场的低迷也传递到了一级发行市场。整个上半年,共有3390亿元债券发行被取消,涉及发行主体347家,其中以工业、金融和房地产行业以及江苏、北京、广东等地区的发行主体为主要构成。

屋漏偏逢连夜雨,可回售债在上半年又屡屡爆出延迟兑付的负面新闻,加剧了实体企业发债融资的操作难度。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可回售债占到含权类信用债近50%的比例,且在2015、2016两年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发行主体偏好3+2的模式发行。如果投资者全部选择在行权日行使权利,则将在未来两年形成近50%的企业偿债压力。这对实体企业的打击将是巨大的。

略感欣慰的是,6月以来的债券市场呈现出走好态势,分析师们也开始激辩“是否站在债牛前夜”的话题。随着央行监管态度的转变,7月债券通带来的境外新鲜血液,一个光明的下半年似乎正在向我们走来。

哀鸿遍野的上半年,谁是长胜将军。Wind资讯债券承销排行榜即将为你揭开谜底!

债券承销排行榜

上半年,各类机构共承销3.39万亿债务融资工具(不包括利率债及自主自办发行债券),是去年上半年承销总额的64.79%。在承销的各类债券中,短期融资券和非政策性金融债占比最高,分别占总承销金额的32.56%和17.17%。

01 总承销量TOP100(Wind口径)

上半年,建设银行以总承销金额2210.86亿元夺魁,中信证券则引领券商位居榜眼之位,第一季度排名第14的招商证券成功跻身前十。

02 总承销量TOP50(NAFMII口径)

建设银行以2037.10亿元位居第一,工商银行位居榜眼,兴业银行以近14亿之差紧随其后夺得探花。

(注:该口径下上半年承销榜承销商总数为49)

03 银行总承销量排行榜

Wind资讯对43家银行承销数据统计显示,前8名机构的上半年债券承销量都超过千亿规模。

04 券商总承销量排行榜

中信证券以1955.41亿元的总承销金额位居榜首。



注:Wind资讯对债务融资工具以“发行起始日”为标准进行发行量统计。统计口径说明:对同期债、跨市场债进行了发行只数合并;统计范围不包括自主自办发行债券(如同业存单、证券公司短融等);不包括利率债(如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地方政府债等)。

私募债券资料由承销机构主动提供,Wind根据相关证明材料加工,存在私募数据不全可能。联席主承销商的实际承销金额为主承销商授权Wind资讯发布,部分无授权债券则按照联席机构数量取算数平均,机构可通过Data1.ZQB.Dept@wind.com.cn联系Wind资讯,授权发布联主实际比例数据。

分类债券承销排行榜

05 银行分券种承销排行榜



金融债



上半年,承销金融债规模过百亿的银行共有4家,经过第二季度的发力,招商银行以401.64亿元的总承销额跃居首位。



地方政府债



上半年的地方政府债发行量显著减少,五大行占据绝对的领先地位,与第一季度一样,仍以相同的总承销金额五马当先。河北农信社不输城商行,以97.71亿元的额度排在农信社第一。





短融中票



短融中票作为传统的银行间券种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可圈可点。建设银行以1945.50亿元的承销规模排在首位。





定向工具



上半年定向工具承销占据前三的是浙商银行、光大银行和中国银行。

06 券商分券种承销排行榜



公司债



中信建投以323.71亿元继续稳居首位,百亿俱乐部还有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平安证券、长城证券、开源证券、招商证券和兴业证券。



 

企业债



企业债规模收缩显著,长江证券以95.40亿元位列第一,海通证券紧随其后以81.80亿位列第二。



 

更多更全排行榜请见金融终端债券一级市场模块,代码DCM。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