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新区,迎来75家企业的就业大会


来源:政知局



6月29日,一个新微信公众号正式推送了第一条消息,截至发稿时,它的阅读量超过五万,点赞超一千。这个微信公众号名叫“雄安发布”,功能介绍写明“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发布”。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从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雄安新区至今,已过去整整三个月,雄安新区的工作,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主办微信公众号的新机构

还记得4月26日下午,雄安新区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如今,随着微信公众号“雄安发布”和微博@雄安发布的开通,雄安新区的信息发布方式越趋丰富。

“雄安发布”的第一个消息,是《您好,我是雄安发布!》。文中写道:“在这里,您能看到最快最全面的权威发布;在这里,您能看到对社会关切的及时回应;在这里,您将感受到世界目光的聚焦;在这里,您不仅可以了解雄安,还可以读懂砥砺奋进的中国。”

文末写明,“雄安发布”由“河北雄安新区工作委员会”和“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运营者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上面提到的两个主办方,也是新成立的。这就要提到,雄安新区6月的一件大事儿——6月21日,中央编办批复同意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管理机构。

此后,河北印发《关于组建河北雄安新区管理机构的通知》。组建河北雄安新区工作委员会、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为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全面工作。

政知君还记得,在雄安新区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时,提到“新区经受住了炒房、落户、炒车等多重考验”。而如今,新区的工作重点已经到了下一步。

新区管委会主任

上面提到的批复,是6月21日河北省长许勤在全省做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群众工作会议上提到的。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那次会议的前一晚(6月20日晚),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就到了雄安新区,连夜主持召开座谈会,围绕新区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展开座谈。也是在那场会议上,陈刚以“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的身份亮相,他此前担任的,是雄安新区临时党委书记。

在会议上,赵克志再次强调了雄安新区的重要性: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由省委常委来兼任党工委书记,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会议上,陈刚就“做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群众工作”作具体部署。

陈刚是江苏人,2017年5月任河北省委常委。履历显示,2003年1月,陈刚任北京市朝阳区代区长,1年后转正,此后任区委书记。2012年7月,陈刚当选北京市委常委。2013年6月,陈刚由北向南,到贵州任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等职务。4年后,陈刚到河北,不久接替袁桐利兼任雄安新区临时党委书记。

档案、测绘与文物保护

对雄安新区而言,一系列的工作早已展开。

比如档案工作。5月9日,河北省档案局透露,与雄安新区建设同步部署档案工作,并且工程的前期工作已经展开,要为雄安新区留下珍贵历史财富。再比如金融工作。6月8日,河北银监局副局长陈炳华表示,近期河北银监局组织开展对三个县的经济金融基本情况摸底调查,已经建立了雄安新区经济金融统计制度,设定系列指标统计表,建立动态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反馈、掌握雄安新区的金融运行及变化情况。

当然,新区的选址和规划,离不开前期的地理信息测绘。

6月14日,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对媒体表示,目前,与雄安新区规划相关的基础地理信息获取工作已全部完成。河北省地理信息局目前正打造两个平台,一个是智慧雄安时空信息云平台,一个是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监测平台,为新区建设和长期发展提供地理信息保障服务。

同日,随着雄安新区安新县大王镇3个工程地质标准孔钻探同时开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支撑服务的雄安新区地质调查工作也正式拉开序幕。媒体称,这一地质调查工作计划投资6.59亿元,利用4年时间,开展雄安新区“空间、资源、环境、灾害、文化”综合地质调查。

此外,还有文物保护工作。6月23日有媒体报道,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及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组成的遥感考古队日前深入容城、安新和雄县三县境内,开展环境与遥感考古初步调查。

通往雄安的铁路

据报道,7月6日,铁路部门将首次开行2对北京南至雄安新区的动车组列车。

据了解,列车运行区段为北京南—保定,均在霸州西站、白沟站、白洋淀站、徐水站等车站办理客运业务。届时,由北京南站至雄安新区主要车站运行时间在80分钟左右,雄安新区与北京、保定、石家庄等地群众往来将更加方便快捷。

而正在建设中的京霸铁路将改线,不再经过霸州,改为连接雄安新区和商丘地区的“京雄商”。京霸铁路是京九客专的一部分,原计划全长是78.24公里。北京段已经于去年底启动建设。

6月12日,天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开展天津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规划前期研究。

显而易见的是,在不远的将来,去雄安新区将会非常的方便。

多方助力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不少央企都表示将围绕新区建设重点任务,结合自身业务特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比如中国中铁在4月就召开全公司视频会议,要求全力支持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勇当雄安新区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此前,中国中铁已派专家参与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规划,并成立了参与雄安新区建设领导小组。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也表示,将在天然气气化工程建设,地热能开发利用方面等加大投入力度,更好地服务新区建设。

根据国资委消息,从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雄安新区,到4月9日晚间,也就是说,在短短8天之内,就已经有至少31家中央企业做出表态,以实际行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包括中国中铁、中国中冶、中国联通、中国燃气、中国海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

6月26日下午2点半,雄安新区召开与央企对接的新区就业、培训大会,75家央企和地方企业以及9家培训机构将与新区三县全面对接,企业表示将提供6.8万个工作岗位给辖区居民。

除了央企之外,高校在雄安新区也是动作频频。比如6月18日,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表示,北邮将在雄安新区建设与互联网创新科学相关的研究中心,主要负责5G网络研究等。

雄安新区建设,也离不开北京和天津的支持。北京市、天津市的领导多次提到要主动对接、支持雄安。6月15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和省长许勤率队考察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滨海新区开发建设情况,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资料 | 澎湃新闻  河北日报  中国国土资源报 北京青年报 北京商报等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