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积仁:未来汽车是商业社会和驾驶者交互的窗口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记者 刁艳艳)“我相信汽车里面所演变的,应用的技术越来越多,本质上和中国其他的任何一个产业都一样,越来越智慧,越来越让每一个使用者感觉到方便、舒适、友好。”东软集团

凤凰财经讯(记者 刁艳艳)“我相信汽车里面所演变的,应用的技术越来越多,本质上和中国其他的任何一个产业都一样,越来越智慧,越来越让每一个使用者感觉到方便、舒适、友好。”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接受凤凰财经专访时对汽车的前景表示肯定。

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数字经济体

凤凰财经:今天我们有三个问题大致重点是围绕汽车行业来说,首先我们想让您介绍一下东软集团,它的主营业务有哪些?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它的影响大概有哪几个方面?

刘积仁:东软集团核心业务,或者说支持东软所有业务的基础是软件,我们是一家软件公司,用软件来构造各个行业的解决方案。过去20年的发展历史中,比如说软件在中国的社会保险方面,差不多有50%的市场份额,医院层面,差不多占份额30%,也就是说中国的医院在运行过程中需要IT的支持,我们是市场的领导者,像中国很多大型的数据,像人口的管理,包括通讯背后的计费,电力系统背后的计费,交通的管理等等,东软有大量的基于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

另外一块,因为现在很多的装置里面都有了软件,所以软件跟其他行业的融合层面,比如说汽车,这是很大的一个板块,就是汽车里面的娱乐和信息,包括互联。另外在医疗方面,医疗设备方面,东软也生产大型的医疗设备,像CT、核磁、彩超,这些设备东软也是跨国经营的,卖到全球的100多个国家9000多家医院。

如今互联网时代,我们有很多的像大数据、人工智能,包括云计算等等,做成承载汽车等行业的平台,来使得客户工作更有效率,更精准,更智慧,更有连接性,特别是现代越来越强调的是跨越,也就是说不仅仅要作为一个软件的供应商,也要变成一个价值的创造者。

第四次工业革命首先是给东软一个机会,再者,这会使得在传统信息化基础的应用,基于数字社区变得更加智慧,更加基于大数据,更加融合,更多的是新的商业模式的创造,也就是说给我们更多用软件,用数字化的技术创造新的商业模式的机会。

凤凰财经:那您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影响呢?

刘积仁:最大影响是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数字的经济体,而且在全球经济、规模上排名前列。互联网客户以及使用智能手机的用户中国是第一,电子商务的交易量,现在也是排名前列,所以实际上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数字的经济体。而在这个方面,如果我们看到下一步发展机会的时候,越来越跟人工智能的转变,而且所有的准备也变成智能化,都变成互联网化,都变成连接,应该说对我们这样一个行业,我们看到未来给我们带来了以技术所推动,还有以需求所推动的,更多的成长和发展空间。

凤凰财经:那您认为人工智能它会导致大量的失业吗?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刘积仁:我不完全这么认为,人工智能一定会使得有一些工作会失业,但是它一定会创造一些更新的工作的机会,比如说简单计算的工作肯定就不需要了,通过计算来完成的工作可能也不太需要了。但是在这个背后可能会产生新的一些工作的机会。按现在情况看,比如说网络的信誉,网络的安全,网络安全会承载未来巨大的就业人口。

网上交易过去都是交易信息,那未来如果交易一些无形的价值的产品,比如说电子的货币,我们交易知识产权的东西,如果说我有一个音乐一共卖100张,你怎么保证你卖的就是100张,而不是拷贝无限张。这些东西可能都会产生一些新的,跟以前原来不存在的,很难有的机会。

事实上如果我们看到过去社会的发展,就是不断地智慧化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农业的革命已经导致很多农民的工作没有了,但是食品加工的行业,深加工的行业,可能造就了新的工作。有可能城市化,导致农民没有工作,但是建筑又有新的工作,这个东西随着社会的进步,我想人类有智慧,在整个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我觉得如果有一天,当有一种技术使得这个社会不和谐了,使得这个社会变成灾难了,那个技术也一定是不可持续发展的。

汽车未来是商业社会和驾驶者交互的窗口

凤凰财经:我们看到东软的话,它其实在汽车行业做的比较不错的,然后我们也看到汽车其实在消费中占了很大的比例,那你怎么看这次工业革命对汽车行业造成的影响呢?就是带来哪些变化呢?

刘积仁:首先汽车里面的成本越来越多的跟软件技术,跟连接技术越来越相关,汽车也在巨大的变革。汽车未来可以叫汽车,也可以是一个办公室,也可能是个诊室,也可能是个教室,像这种变革只有在今天有了互联,有了连接,有了传感,带来了想象空间。因为人们在车里面待的时间越来越长,比如说你要到个商店,你可能待两个小时,可能在车里面每一天可能都待两个小时,特别在大城市,那么车本身又变成了互联网的入口。今天我们看到新经济、分享经济、入口经济等等的这些,都让我们想象到汽车是未来整个商业社会和驾驶者交互的窗口。

所以东软在车里面,我们从汽车里面的娱乐,汽车里面的互联,连接,汽车里面越来越多的应用,包括智能驾驶、辅助驾驶,包括车和车的通讯,包括里面汽车驾驶的安全,包括现在汽车前面的仪表,过去仪表全都是机械的,有表针的,现在全变成数字了。那这些变化也是因为互联的技术,也是因为数字化的技术。另外,由于我们的文化也变了,大家习惯了用手机,习惯了用我们这样的一种方式,包括现在电视开始有了点播,汽车里面屏幕,或者汽车里这个空间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

凤凰财经:那您认为未来来看,汽车行业它在哪些方面有机会呢?或者说您怎么看汽车行业未来的趋势?它是稳步增长的过程,还是会有一些大的变革?

刘积仁:我首先认为汽车是刚需品。那因为它是个刚需品,刚需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升级,这种需求越来越和我们的生活方式要结合在一起,也和城市的环境在一起。比如说这个城市比较拥挤,他希望这个车更智慧的,更节能,更能找到方便的地方。现在开车的市场大家越来越容易进入,大部分都不是专业的,所以这个车就越来越需要更安全。城市越来越拥挤,停车也越来越是问题,需要它能够自动找到车位。那人在车里时间越来越多,希望车里的空间也能够购物,也能够聊天,也能够学习,可能还能医疗,比如说能够检测我的体重,看我疲不疲劳,如果疲劳的时候可能让我自动的停下来,也可能会智慧的驾驶,也就是说,你要不自动驾驶,要不然在你不安全的时候,就是控制你的驾驶,等等的这些,我相信汽车里面所演变的,应用的技术越来越多,本质上和我们其他的任何一个产业都是一样的,越来越智慧,越来越让每一个使用者感觉到方便、舒适、友好。

凤凰财经:也就是说您预期未来十到二十年是对它比较看好的一个趋势。

刘积仁:如果在汽车里面的信息化和现代这个变革,应该说这已经是正在发生的事情,现在任何一个新的汽车里面,如果没有了连接,没有跟手机的通讯,没有跟互联网的这些通讯,那那个车已经变成老车了。所以车现在正在进入到一个互联的时代,一个信息的时代,一个更安全的时代,包括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等等这些,那事实上已经在发生,我认为会越走越好。

凤凰财经:您预期东软在汽车行业会再加大哪些方面的投资?您认为哪些行业还是有机会的?

刘积仁:东软是汽车领域的技术服务的提供者,我们的客户主要都是汽车的制造商和汽车里面信息的制造商,我们跟他们结合起来。那到现在为止,东软在全球已经构造了一个研发的网络。那么我们看好这个行业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这个汽车里面的装置也越来越变革,我们看到了汽车越来越成为一个快消品。过去我买个车可能开20年,现在很多的车就开3年5年,我不敢说大家换汽车像换手机那么频繁,但是这个频度也够高的了,就是可能几年就换一个,所以未来有二手汽车的市场。

倒过来,城市里面也有共享的汽车,也有其他形态的汽车,导致了汽车的技术在背后运营的系统发生改变,包括分享,跟保险的结合,这方面技术也会衍生很多。所以东软应该说现在有3000多名软件工程师从事汽车里面的信息技术的研发。

凤凰财经:我们看到汽车行业其实占GDP比重在2%左右,您怎么看待这个数据呢?

刘积仁:中国现在的车可能在一线城市,然后二线城市,再到农村,这个空间还会很大,至少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还会维持比较好的发展的速度。所以全世界做汽车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成长速度也是最快的,占了全球增长里面非常大的比例。所以我还是相信汽车作为一个消费品,或者在某种意义上作为一种时尚品,尽管经常被淘汰,我仍不觉得汽车行业会走向衰弱,就像是尽管日本有发达的公共交通,日本的汽车也一直是很持续、很稳定发展的产业。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