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本周申购,概念股炒作来一波?看看概念股成色有几何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华大基因本周申购,概念股炒作来一波?看看概念股成色有几何

华大基因预披露以来,基因测序概念股跌多涨少。周三华大基因申购,留意相关概念股。

本周(7月3日-7月7日),华大基因进入新股发行名单。A股历来有炒作题材股的传统,真真假假的概念股是否会被游资炒作,值得投资者留意。

概括来看,目前关于华大基因的概念股主要有三类:1、分羹IPO盛宴的上市公司;2、涉及基因测序业务的上市公司;3、业务不搭边,公司名称相近被炒作的概念股。

概念股一:2家上市公司现身预披露名单 持股市值较小

华大基因招股意向书显示,在43个发行人股东中,中国人寿和荣之联两家上市公司现身。

根据发行计划安排,华大基因上市后,中国人寿持股数为896.24万股,约占总股本的2.24%;荣之联持股数为93.68万股,占总股本的0.23%。

根据长城证券华大基因新股定价报告的研报显示,预计本次发行的价格为13.64元。按此价格计算,中国人寿持股市值达1.22亿元,荣之联持股市值为1277.75万元。

根据最新的业绩表现来看,中国人寿一季度净利润为61.49亿元,持股华大基因市值占一季度净利润的1.98%。荣之联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83万元至3228万元,取中值来看,荣之联持有华大基因的市值,约占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中值的50%。

而根据长城证券研报预计,华大基因上市后股价区间为62.4-72.8元,较发行价涨幅将达400%左右。若以该价格区间计算,中国人寿持股华大基因市值将占一季度净利润约10%、荣之联持股华大基因市值将约为上半年净利润250%。

今年以来,中国人寿上涨了13.12%,荣之联上涨了24.68%。华大基因上市后对这两家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仍值得进一步观察。

概念股二:华大基因预披露后  41只基因测序概念股跌多涨少

今年概念股炒作受到监管层严格监控的情况下,3月14日华大基因发布预披露信息之后,基因测序的概念股跌多涨少。

同花顺数据显示,41只基因测序概念股,3月14日以来,只有12只个股上涨。上涨个股当中,透景生命和凯普生物是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

值得注意的是,和华大基因选择IPO不同的是,另外一家国内具有无创产前基因检测(NIPT)垄断性地位的贝瑞和康则选择了借壳*ST天仪上市。

备注:NIPT,简称无创产前检测,其实是应用于孕期产检的一项技术。通过采集孕妇外周血提取游离DNA,采用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并结合生物信息分析,得出胎儿发生染色体非整倍体的风险率。

概念股三:业务不搭边,因为名字相近被跟风的股票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A股市场的参与者众多,各种奇葩的跟风现象屡见不鲜。

案例一:川普竞选获胜,川大智胜大涨。奥巴马竞选获胜,奥马电器大涨。

案例二:当初360传出私有化回归A股之际,600360(华微电子)股价大涨。

案例三:白百何被曝光出轨,红墙股份大涨。

对于即将登陆二级市场的华大基因(300676)而言,股票代码相近的智度股份(000676)、交运股份(600676)以及各家以“华”字开头命名或者以“基因”结尾命名的上市公司,会不会被市场资金莫名其妙地跟风?毕竟在大A股,一切皆有可能。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