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招商局集团谈招商系:各板块都在寻求对外发展对内整合


来源:证券时报网

自6月28日复牌后,华北高速(000916)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一字涨停。处于停牌状态的招商轮船(601872)近日也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招商局旗下近期的密集资本运作引起了广泛关注。招商

自6月28日复牌后,华北高速(000916)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一字涨停。处于停牌状态的招商轮船(601872)近日也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招商局旗下近期的密集资本运作引起了广泛关注。招商局集团,这个拥有着“蛇口精神”、代表着变革的百年企业,到底在下一盘什么棋?

近日,招商局集团独家回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招商局正在从交通、金融、地产这三大核心优势产业向实业经营、金融服务、投资与资本运营三大平台的转变,计划到2020年前后,将招商局集团建设成为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

招商局旗下的交通产业涉及到港口、公路、航运、物流、海洋工业、贸易等多个方面,也是近期动作最频繁的一部分。6月27日晚间,招商局集团所属华北高速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招商公路拟发行A股换股吸收合并华北高速,换股后华北高速退市并注销,招商公路作为存续公司申请上市。

招商公路系中国投资经营里程最长、跨区域最广、产业链最完整的综合性公路投资运营服务商。截至2016年年底,招商公路参控股路权已覆盖全国1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投资经营的收费公路(含桥)总里程8203公里,权益里程1787公里,是中国公路行业领先的中央级国有企业。

此外,处于停牌状态的招商轮船(601872)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标的资产为中国船务部分下属境内外子公司的控股权。

而此前,港口作为招商局集团传统业务板块,招商局集团在推动辽宁省内港口的整合方面将发挥主导作用。

“平台化”成为招商局转型的关键词,也是招商局在针对近期一系列资本动作时提到最多的一部分。招商局集团表示,过去30年准确把握了中国加入全球化分工、城市化快速发展的机遇,通过不断的改革重组形成了招商局现在交通、金融、地产这三大核心优势产业,持续创造了优秀的经营业绩。未来招商局面临的外部发展环境更加不确定,一些趋势正在发生变化,为了适应这种变化,招商局需要进一步调整业务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打造有规模协同效应的产业集群,向平台化发展。

据介绍,目前招商局总资产规模接近7万亿,在央企中排名第一;去年利润总额1112.8亿,在央企中位列第二。主要业务均具有较强的行业市场地位和影响力。

招商局目前正打造三个“世界一流”、四个“国内领先”,即世界一流的超级油轮船队和超级矿砂船队、世界一流的港口综合服务商、世界一流的供应链物流服务商;国内领先的城市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国内领先的金融控股集团和特色金融服务商、国内领先的高速公路投资运营服务商、国内领先的海工装备制造商。

作为全国排名靠前的央企,招商局集团的国资改革同样具有看点。自2016年7月,国资委正式将招商局集团列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据招商局方面介绍,集团已经正式上报了《招商局集团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方案》。

按照试点方案构想,招商局集团将全面推行“领先战略”——以价值创造为根本追求,加大并购重组力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强化全球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建立行之有效的战略管控体系,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到2020年前后,将招商局集团建设成为由实业经营、金融服务、投资与资本运营三大平台组成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实现质量、规模、效益等方面的全面领先。

在具体措施上,招商局集团将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方式,探索有效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模式,进一步巩固招商局集团作为央企国家队、行业领先者和产业整合者的地位,不断提高国有资本的影响力、控制力和活力。在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过程中,招商局集团将努力推进从三大主业到三大平台的重大战略性转换,促进实业经营、金融服务和资本运营的有机结合。

对于外界所关注的下一个整合的领域和板块落点在何处的问题,招商局集团方面称,招商轮船从5月2号开始停牌,因此航运板块也在进行相关的资本运营工作。其他板块由于没有停牌,因此不太方便透露。总体上来讲,招商局集团旗下各个板块都在寻找对外发展,对内整合的工作。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