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旅联合拟售温泉酒店 两国有股东代表投反对票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国旅联合拟售温泉酒店 两国有股东代表投反对票

国旅联合拟售温泉酒店  两国有股东代表投反对票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王俊仙 南京报道

十多年来,温泉酒店业务一直是国旅联合(600358.SH)的主打项目,如今国旅联合打算退出。

7月1日,国旅联合披露重大资产出售预案,拟公开挂牌转让南京国旅联合汤山温泉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汤山温泉”)100%股权,挂牌价3.91亿元。交易完成后,国旅联合将退出温泉酒店业务,坚持户外文体娱乐的发展战略,加速业务转型。

而在审议该议案的董事会和监事会会议上,国旅联合董事施代成和监事吕晓峰投了反对票,他们主要对国旅联合战略转型方向表示不满。《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注意到,施代成和吕晓峰分别为国旅联合第三大股东南京市江宁区国有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江宁国资集团”)和第五大股东杭州之江发展总公司的委派代表,施代成还是江宁国资集团董事长、总经理。

出售亏损温泉资产

资料显示,汤山温泉2001年注册成立,是国旅联合温泉酒店业务的主要运营实体,当时国旅联合持有99%股份,并在2007年全资控股汤山温泉。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当初组建国旅联合上市,更多的只是政府层面的一种操作,所以当时的第一大股东也并未对国旅联合“太上心”,并最终在2014年把所持股权全部转让给厦门当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当代资管”)。

而当代资管“上任”后就开始布局文化旅游行业及体育旅游行业,国旅联合的发展重点也逐渐出现转移:2014年的发展战略为“以温泉为核心资源,以温泉度假区为载体,择机向其他与旅游相关的产业拓展”;2015年为“在原有温泉主题公园的核心资产基础上,将体育产业和文化娱乐产业作为新的发展双引擎”;2016年则为“力争成为中国体育、文娱及休闲旅游的龙头企业”。

而且汤山温泉主营业务持续性亏损,2015年和2016年,汤山温泉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16.33万元和-2583.68万元。

国旅联合认为,近年来,由于汤山温泉所在地区的温泉酒店市场竞争趋于激烈、以及汤山温泉债务负担较重等原因,汤山温泉实现的营业收入过低,主营业务持续亏损,因此,通过本次交易出售相关资产有利于适当降低公司经营风险,增强经营盈利能力。

根据公告,国旅联合拟通过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以约3.91亿元出售汤山温泉100%股权,如在挂牌转让信息发布时限内未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或最终未能成交,其将召开董事会会议重新确定标的资产的挂牌价格。

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底,汤山温泉的资产总额和净资产在国旅联合中的占比分别为58.16%和47.98%,汤山温泉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920.1万元,占国旅联合营收总额(1.17亿元)近六成,因此,此次出售资产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未来何时能盈利?

然而该出售汤山温泉的议案在临时董事会上遭到董事施代成投反对票,理由是公司战略调整未明确。

与此同时,《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注意到,在审议此次出售资产议案的临时监事会会议上,监事吕晓峰同样投了反对票,理由是国旅联合近几次投资决策未能获得市场认可,导致上市公司市值发生大幅度下降,为维护国有股东及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暂不同意公司本次重组决策。

资料显示,施代成现任国旅联合副董事长、董事一职,是国旅联合第三大股东江宁国资集团在国旅联合董事会中的唯一席位,同时为江宁国资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而吕晓峰现任国旅联合第五大股东杭州之江发展总公司总师办主任,从国旅联合2000年上市时就担任国旅联合监事一职。

而南京市旅游总公司和杭州之江发展总公司为国旅联合发起人股东,2002年南京市旅游总公司将所持股权全部无偿转让给江宁国资集团。

根据国旅联合的表述,本次出售资产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退出温泉酒店业务,回笼较大金额的资金,为公司后续业务转型、结构调整夯实基础,并继续坚持户外文体娱乐的发展战略,加速业务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国旅联合从2015年开始进行战略调整,将户外文体娱乐作为新的发展方向,但国旅联合2016年营业收入仍主要来源于颐尚温泉酒店的服务性收入,且国旅联合2016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63亿元。此次出售温泉酒店资产后,国旅联合户外文体娱乐业务何时能形成规模性盈利呢?对此,《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刘春燕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