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债券通”首日成交70亿元! 首批20家做市商揭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债券通”首日成交70亿元! 首批20家做市商揭盅

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寿林 王小璟

每经编辑 姚茂敦 

7月3日,“债券通”正式上线。据中国货币网数据,“债券通”首日交易活跃,共有19家报价机构、70家境外机构达成142笔、70.48亿元交易,交易以买入为主,共买入128笔、49.04亿元,境外机构投资热情可见一斑。

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程春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的国债收益率与其他国债收益率相比较高,预计对境外投资者有相当的吸引力。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指出,“债券通”开通的不单是二级市场交易,更把境内一级市场发行向境外投资者开放。相对现时的沪港通和深港通,“债券通”的开放程度更进一步。“债券通”也为国内债券市场引入更多的中长期投资者,有助优化投资者结构,推动直接融资。

首批20家做市商名单揭晓

在当日的一级债券发行启动仪式上,国开行、农业发展银行、马来亚银行有限公司等七家公司参与了“债券通”的第一批一级债券发行。

中国货币网3日公布,“债券通”首批做市商名单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国开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招行、兴业银行、汇丰银行(中国)、渣打银行(中国)、花旗银行(中国)、法国巴黎银行(中国)、德意志银行(中国)、星展银行(中国)、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东方证券、广发证券。

中国货币网当日统计结果显示,“债券通”首日交易活跃,交易券种涵盖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同业存单、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等各种类型。

另据工行提供的数据,截至3日收市,工行通过“债券通”完成交易41.27亿元,超过“债券通”总交易额的一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中国货币网数据统计,7月3日,银行间市场当日现券成交量为3985.0亿元,而上一交易日6月30日现券成交量为3274.9亿元。

“债券通”境外投资者可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在不改变业务习惯的基础上高效便捷地通过香港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同时,央行与香港金管局加强监管合作,强化“债券通”交易结算信息收集和风险防范。

7月3日晚间,央行对信用评级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信用评级业务发布公告,境外评级机构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业务,应当向央行提交监管承诺函,并指定其在境内的分支机构配合监管。境外评级机构的境内分支机构应当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要求,及时提供监管所需资料。

从各国不同国债收益率影响“债券通”交易的角度,程春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约3.6%,高于美国同年期国债的2.21%,而欧洲同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亦不足1%,中国的国债收益率与其他国债收益率相比较高,预计对境外投资者有较强的吸引力,利率债将成为境外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投资境内债券的主力品种。鉴于近期“债券通”交易规模相对有限,短期内“债券通”对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影响不大,如“债券通”交易规模持续扩容,境外投资者对利率债的交易或将成为国债收益率曲线的重要影响因素。

对全球市场影响不容忽视

欧洲央行于6月中宣布,已完成了首笔规模相当于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投资。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分析,“债券通”也将有助满足加入SDR后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额外需求,并助力人民币国际化。随着投资渠道进一步扩大,预期机构、企业对人民币的需求也将提升,长远也有利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随着“债券通”的开通,将进一步开拓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桥梁。程实分析,这将鼓励更多的人民币投资产品在香港推出,进一步巩固其作为全球领先离岸人民币中心和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虽然“债券通”初期只开通北向交易,但互联互通、双向流动是发展大趋势,南向业务必将适时开通。这也将为香港的债券市场带来新的资金、新的投资者。未来一级发行的开通,更可强化香港作为国际融资中心的功能。我们也期望股本市场的首次发行未来也可实现互联互通。在“一带一路”倡议,并配合香港在法制、资金流等各方面的优势下,这些措施将可让香港继续扮演其作为内地与国际间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并为香港金融业带来新的业务机遇。

银河证券研报分析,“债券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一步,是扩大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和基础。中国债券市场余额超过60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三,虽然已有432家境外投资者入市,总投资余额所占比重不到2%,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程实指出,“债券通”的影响并不仅限于内地和香港的资本市场,它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且拥有全球排名第三的债券市场,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相关资产的配置与中国的经济实力明显不匹配。互联互通的措施,开放了国际投资者进入内地资本市场的大门,将可为全球资产配置带来新格局。考虑到中国经济的增速,以及其债券相对较高的收益率,预期将可吸引到更多的中长期资金投入。MSCI近期公布把A股纳入其指数的计划,正是考虑到沪港通和深港通带来的作用。同样地,“债券通”也将会有望助力内地债券纳入国际债券指数中。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