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混乱!赵丽颖林更新篡了陈伟霆和刘诗诗的权?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史上第一混乱!赵丽颖林更新篡了陈伟霆和刘诗诗的权?

自不准拍架空电视剧以来,各大IP古装剧也是费尽小心思要落地朝代。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已经是古装剧里面的影帝,始皇汉武唐宗宋祖也是准一线,在嫖完了所有的皇帝之后,昔日门庭冷落的魏晋南北朝终于也成了当红的流量小生……

史上更替哪家强?

魏晋南北朝在剧里忙

首先,历史上的魏晋南北朝政权是什么情况?

部长来给大伙简要地总结一下这段中学就学习过的历史……(我知道你们肯定都忘得差不多了~~)

魏晋南北朝是历史上政权更迭最最最频繁的时期,魏晋南北朝约有350年,分为三国、西晋、东晋、五胡十六国和南北朝时期。

南北朝对立的150年间,南朝又有宋、齐、梁、陈,北朝主要有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


(以上图片来自维基百科,作者:Kayau )

这段历史中除去三国魏晋太有名没法乱嫖,比如我们昨天所说的《军师联盟》,虽然长着一张同人剧的脸孔,但也不敢改动历史。《军师联盟》:尝试平衡史料和吃瓜群众high点的三国同人剧

五胡十六国又太短太乱不好代入,反倒是南北朝各国并存林立,期间的历史又不太为普通大众熟悉,因此很多架空的古装剧IP纷纷看中了这段时期,选择在此安家落户。

以下文章中所有提到的电视剧,所涉及的年代和朝代,都是小部长根据它们在广电总局的拍摄备案、新闻报道以及百度百科、互动百科等介绍综合梳理……

东晋

原著中原本是架空未来时代的《庆余年》,按其在广电总局的备案设定,直接把故事安排发生在东晋末年,男主范闲推翻宋武帝刘裕朝政,皇位传给三皇子。

而历史上,宋少帝刘义符是刘裕的长子~

皇帝爱长子原来有据可循~

南 朝

南朝君主们都在忙着建国、篡位、再建国。

建国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剧里一个个宣传要开创盛世的君主,怎么都止步于一代、二代,最远不过三代。

《孤芳不自赏》演绎的是晋、燕、凉、秦四国的故事,晋国楚北捷·钟汉良和燕国白娉婷·Angelababy最终携手重振了晋朝。

在历史上,这四国的确存在。

燕、凉、秦还不止一个,有五凉,四燕,三秦。剧中人物除了燕王卒年与作品中差了两年,其他皇帝对位。

《凤囚凰》男主容止·宋威龙和女主楚玉·关晓彤,生活在南朝刘宋时期(420年-479年)。

故事发生公元464年,当朝皇帝刘子业即位后暴政引来权谋斗争。

这次倒不是架空,原著小说的设定原本就是这个背景。

历史上的刘子业也是真的存在,而且一样荒淫无道~

2015年爆热的《琅琊榜》,讲述的朝代有南梁、北魏的故事,剧中的大梁皇帝最终传位靖王·王凯。

电视剧和历史上的南梁(502年-557年)皇室都姓萧,但历史中的梁朝由南齐宗室萧衍篡位建立,而电视剧是在林燮等人支持下继承父位登基的,故事走向更是不相同。

北 朝

当然,同时期的北朝也没闲着。

北方的《锦绣未央》李未央·唐嫣和拓跋浚·罗晋霸气登场,守护北魏江山。

历史上,确实有拓跋浚,是北魏文成帝,李未央的原型是拓跋浚的妻子——北魏冯太后。

直至《醉玲珑》时期,西魏大统年间,权臣掌握朝纲,《醉玲珑》男主元凌·陈伟霆和凤卿尘·刘诗诗推翻了政权,建立新的朝代。

然而,剧中的四皇子元凌在历史上并不存在,尽管他挂着“西魏皇子”的头衔……

编剧你来说,元凌究竟是谁!

咦,有没有一点奇怪,《楚乔传》也是“西魏乱世”(历史上西魏是535年-556年),而且楚乔·赵丽颖和宇文玥·林更新取代了西魏,建立新的政权。

剧中大魏皇帝没有具体交代是哪一皇帝,他所说的“元氏一族”和“孝静皇帝”历史上都有。宇文泰所立政权便是“西魏”,《楚乔传》中“宇文世家”便是他的家族,这样看来,《楚乔传》处于西魏的末年。所以,大魏皇帝是元宝炬,元钦,还是元廓?

而且西魏统共也只经历了两代三帝,历时二十二年——这样的话,是楚乔·赵丽颖和宇文玥·林更新代替了元凌·陈伟霆和凤卿尘·刘诗诗?

说好的要整顿超纲,肃清吏治,建立大好太平盛世呢,怎么一代更比一代快??

北周皇帝宇文邕也很忙,因为喜欢上《兰陵王妃》中的王妃元清锁/端木怜·张含韵和《兰陵王》中的王妃杨雪舞·林依晨,因此灭掉北齐。

历史上,兰陵王确实历史存在,是北齐神武帝高欢之孙,文襄帝高澄第四子,《兰陵王妃》和《兰陵王》中的人物朝代设置基本符合。

《陆贞传奇》陆贞·赵丽颖也生活在北齐,成为历史上唯一的女相,辅佐高湛,让北齐成为一代强国。

历史上的北齐朝的女相是陆令萱,为北齐后主高纬乳母, 然而,高纬是高湛次子~

高长恭与高湛是叔侄关系,辣么,陆贞·赵丽颖是兰陵王·冯绍峰/兰陵王·陈奕的侄媳妇儿?

这边,《独孤天下》独孤伽罗·胡冰卿是北周一代贤臣的小女儿,与杨坚·张丹峰一起成为隋唐开国帝后。

目前正在拍摄的《独孤皇后》,独孤伽罗·陈乔恩和杨坚·陈晓也在推翻宇文家族,灭掉南陈,统一中国。

独孤伽罗和杨坚依然是历史真是存在哒,剧情怎么走向,让我们共同期待。

唔,独孤皇后和隋文帝好忙,统一大业终于完成。

拉近来看,《凤囚凰》男主容止·宋威龙是《锦绣未央》女主李未央·唐嫣的哥哥,也就是说,楚玉·关晓彤是李未央·唐嫣的嫂子。

诺,古偶剧中亲戚关系颇深,现实中的他们知道吗?

从楚乔到陆贞,赵丽颖有点忙。

但宇文家族才是从头忙到尾,《醉玲珑》有他们,《楚乔传》有他们,《兰陵王妃》还有他们,从宇文邕到宇文护再到宇文N系列,只要古偶剧套北朝历史,落名宇文家准没错。

毕竟历史上的宇文泰是西魏的实际掌权者,死后托孤宇文护,宇文家族hin厉害~

宇文泰地下有知,不知该哭还是该笑。

《楚乔传》中的宇文席。

剧里的“历史人物”打起架来,你说,帮谁?

北边,《楚乔传》楚乔·赵丽颖在协助建立新政权,南边,《琅琊榜》林殊/梅长苏·胡歌在洗刷赤焰军的冤屈。

But,北方以残忍射杀女奴为乐,杀害逃奴,南方已经可以主仆同坐一桌,平等过年,同一时期的两国,观念习俗差异有点大。

总局不准拍架空电视剧,但一部部架空的古装IP剧不得不强行找个朝代落地,所以才有这些看得人糊里糊涂的历史背景……

当然,这些古装电视剧又不是正史而是戏说。只要剧的质量好,不乱瞎写历史人物,不乱动历史真相,乱点也就忍了……(但能做到这点真的很难啊~)

PS:如果有小学生真把电视剧当历史来看的,考试不及格只能怪自己不听老师讲课……

不过,这样拿电视剧当历史的脑残,部长不幸也曾在网络上见到过,还不少……

最后,在将要播出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琅琊榜2)中,大家也来捋捋大梁的萧平章·黄晓明和佟丽娅·蒙浅雪,看看他们在魏晋南北朝中应该怎么排位,跟谁有亲戚关系……

撰文:王珊 余晏衫


* 公众号如需转载本文,请联系新青年剧乐部(tvbbclub);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南都君特选(戳下方标题)

比“整容式演技”更高级的是“毁容式演技”!在这部剧里我终于见识到了

男子16楼跳下,砸中楼下乘凉母女,28岁妈妈去世留下7月大女婴

警惕!有女生玩《王者荣耀》被骗!这款火爆游戏的社交圈令人咋舌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