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年报剧透金融改革方向:建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


来源:澎湃新闻网

在市场等待下一步中国金融改革方向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在7月5日发布《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年报》中进行了小剧透,给出了五点展望。央行在报告中称,2017年将继续着力培育和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

在市场等待下一步中国金融改革方向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在7月5日发布《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年报》中进行了小剧透,给出了五点展望。

央行在报告中称,2017年将继续着力培育和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探索将更多金融活动和金融市场纳入宏观审慎管理;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扩大双边贸易投资本币结算和推进双边本币合作;全面落实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方案,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安排,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把防范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规范金融市场创新发展,加快推动资产管理产品、实业企业投资金融业及金融控股公司有关监管规则出台,完善存款保险风险识别和处置功能,推动建立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健全金融风险特别是跨行业、跨市场风险的监测、评估、预警和处置体制机制建设。

不过,央行同样强调,在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金融改革的同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具体来说,针对人民币汇率,央行提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市场化取向,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更多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有序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有弹性的汇率运行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发挥汇率自动调节国际收支的作用。

在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上,央行称,下一阶段将继续组织实施好宏观审慎评估工作, 促进金融机构加强自律,改进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保持审慎经营。达到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加强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 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的政策目的。

央行在年报中对实施了一年多宏观审慎评估(MPA)的效果,点了个赞。

报告称,总体来看,MPA 在促进金融机构稳健审慎经营、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强化了以资本约束为核心的稳健经营理念,金融机构补充资本的意愿有所提升;维护了市场利率定价秩序,金融机构存款定价更趋理性;有效缓解了金融机构通过腾挪资产等手段造成统计失真、调控失效的状况。绝大多数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稳健,符合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的要求。

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在年报中基本延续了此前的基调。

2017年,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一是保持总量稳定,综合运用价、量工具和宏观审慎政策加强预调微调,调节好货币闸门。二是促进结构优化,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三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四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方面的作用。五是深化金融机构改革,通过增加供给和竞争改善金融服务。六是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切实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在数字货币和金融科技的研究方面,报告称,央行深入论证现阶段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必要性。密切关注全球数字货币研究进展,积极开展数字货币国际交流。深化法定数字货币法律制度、发行流通体系、加密技术等研究。探索设计法定数字货币发行模式,深入研究相关问题。

同时,央行还研究引导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区块链技术框架、交易流程及运行机理,研判区块链技术成熟度和业务适配度,研究区块链技术可能存在的技术风险与防范措施,引导其更好地服务金融业务发展。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