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三友化工与合作方纠纷暂告段落 合资公司或变卖部分股权偿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三友化工与合作方纠纷暂告段落 合资公司或变卖部分股权偿债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赵桥

曾被寄予厚望承载“头号工程”项目的合资公司,如今可能陷入股权变卖的“境遇”。

由于合资公司青海五彩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彩碱业)未能按期偿还2亿元贷款、相关股东未按约定履行反担保责任,去年7月,三友化工(600409,SH)向合作方提起诉讼。如今,这起诉讼已经“拉扯”一年之久。

7月4日,三友化工公告称,法院判决公司以9800万元为限对五彩矿业持有的五彩碱业49%范围内相应价值的股权拍卖、变卖的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但另一方面,三友化工还面临着代五彩碱业偿债的风险。

诉讼辗转一年暂落定

三友化工与五彩矿业的渊源要从6年前说起。2011年3月,三友化工和五彩矿业分别以3.8亿元和3.65亿元增资五彩碱业,分别持股51%和49%。  

三友化工在当时的投资公告中称,此次投资可以降低其生产成本、开拓西北市场。

不过,这笔双方颇为看好的买卖似乎并未达到此前预期。五彩碱业因现金流紧张,无力偿还分别在2015年12月31日和2016年6月30日到期的两笔各2亿元贷款。

作为五彩碱业的担保人,三友化工在2016年1月履行了《最高额保证合同》约定的义务,代五彩碱业偿还2亿元贷款,承担了保证责任,而五彩矿业未按约定履行反担保责任。

2016年7月15日,三友化工提出诉讼,要求五彩矿业承担9800万元的反担保责任,并提出对五彩矿业持有的五彩碱业49%股权予以拍卖或变卖,三友化工对上述拍卖或变卖的股权价款在9800万元的范围内享有优先受偿权。

如今,这起已经持续了将近一年的诉讼终于暂时落定。7月4日,三友化工公告称,7月3日,收到河北省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唐山中院)民事判决书,三友化工以9800万元为限对五彩矿业持有的五彩碱业49%范围内相应价值的股权拍卖、变卖的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

三友化工称,上述诉讼对资金流动性产生了一定影响,但不会对本年度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彼时的诉讼亦提出由五彩矿业承担9800万元的反担保责任,为何双方未能以现金形式解决该诉讼,拍卖五彩碱业股权将会对三友化工带来哪些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联系三友化工,但截至发稿,对方电话未能接通。

仍面临代偿债务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三友化工与五彩矿业合作建设五彩碱业110万吨纯碱项目(下称纯碱项目)。在当时的公告中,三友化工称五彩碱业项目是其“十二五规划的头号工程”,并在而后的几次年报对该项目颇为看好。

三友化工在2011年报中称该项目是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做优做强主业的重要举措。纯碱项目在2013年进入试运行阶段,直至2014年7月,纯碱项目顺利投产,三友化工纯碱产能达到330万吨。

不过,三友化工“押注”的纯碱项目并未带来预期的高收益。五彩碱业2014年和2015年的净利分别为27.32万元和-7011.18万元。

到2015年底,五彩碱业的负债率达78.98%,并在2015年12月31日陷入了无法偿还2亿贷款窘境。另一方面,在三友化工2016年提供担保的公告中,三友化工对其的担保金额也从2015年的12.9亿元减为12.5亿元。

2016年,五彩碱业的业绩出现了转机。三友化工2016年报显示,五彩碱业共生产纯碱119.95万吨,销售纯碱120.28万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1459.51万元,利润总额10526.12万元,净利润7636.43万元。 

在此次公告中,三友化工也称,目前五彩碱业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将继续督促持续提升经营效率、积极寻求和把握市场机会,继续提高盈利能力,随着五彩碱业现金流的逐渐好转,其将偿还三友化工代偿资金。

不过,虽然五彩碱业的业绩有一定好转,但其盈利和贷款额还有较大差距。公告显示,五彩碱业的银团贷款将于2017年12月到期,目前贷款余额为1.97亿元。如果未来仍难以偿还贷款,五彩矿业不履行反担保义务,五彩碱业无法取得后续融资,相关贷款到期,三友化工仍将存在继续为五彩碱业承担代偿银行等金融机构债务的保证责任风险。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