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火星人厨具冲刺IPO 被曝实际控制人“左右手交易”


来源:中国证券网

“外星人”马云带着阿里巴巴去了美国上市,可是A股却被一个“火星人”看上了。证监会网站最新挂出的预披露文件显示,一家“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

“外星人”马云带着阿里巴巴去了美国上市,可是A股却被一个“火星人”看上了。

证监会网站最新挂出的预披露文件显示,一家“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火星人)”正在冲刺创业板IPO。

这个“火星人”来自浙江海宁。据其自我介绍,主营系专业从事新型中高端厨房电器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业务,主要产品包括集成灶、集成水槽等系列产品。同行中的上市公司有浙江美大(中小板上市)等。2014年至2016年,“火星人”实现营收1.54亿元、1.88亿元、3.47亿元;净利润397.2万元、1677.89万元、5650.24万元。而实际控制这个“火星人”的,是个1967年出生的“地球人”黄卫斌,作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卫斌直接持有公司31.55%的股份,并通过海宁大有、海宁大宏间接持有公司17.78%、17.78%的表决权,合计控制公司67.11%的表决权。

除火星人厨具外,黄卫斌还控制简爱时装、积派服饰等产业类公司。

募投项目主打“产业园” 

记者注意到,公司的募投项目是:智能集成灶产业园项目,投资额6.95亿元;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投资额1.1亿元。公司表示,所谓“智能集成灶产业园项目”是指:新建生产车间,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改进生产技术,提高自动化生产水平和生产效率,扩大公司集成灶产能。并介绍称,该项目总占地面积12.7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项目建设期为3年,达产期5年(含建设期),项目达产后实现年产集成灶15万台。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收7.75亿元,年均净利润1.37亿元。

尽管这样说也不是不可以,但是不直接用“智能集成灶扩产项目”或“技改项目”,而是选择用“产业园”来表述,一个问题是容易引起歧义,让市场误以为公司可能投的是地产类的园区项目;另一个问题也让市场有公司会不会“打擦边球”的担心。

关联交易很有意思 

A股市场的投资人一定还记得创业板公司GQY视讯2014年10月曾宣布拟以580万元受让公司董事袁向阳(董事长夫人)名下一台劳斯莱斯幻影的“未遂事件”吧,“火星人”2015年发生的一次关联交易,事件也是买车。

根据预披露文件,2015年,火星人与积派服饰签订相关车辆转让协议,积派服饰将其拥有的2辆办公用车转让给公司,转让价格税前合计117.56万元。也就是说,2015年,火星人实现的1677.89万元净利润中,花了其中的7%买了两辆二手车。对此,公司表达的意思是:“购置运输设备”。在此,值得注意的是,积派服饰是火星人实控人黄卫斌控制的另一家公司。

正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2015年,火星人的员工工作服向实控人控制的积派服饰采购,金额为25.64万元;2016年,火星人的员工工作服则是向实控人控制的另一家服装企业简爱时装采购,金额为4.48万元。

更受关注的是,火星人与积派服饰、简爱时装之间的资金频繁拆出拆入。根据披露,以2015年来看,火星人向积派服饰拆出资金总额4470万元,积派服饰向火星人拆入资金用于火星人银行借款还旧借新900万元;火星人向简爱服饰拆出资金总额2110万元,简爱服饰从火星人拆入资金用于火星人银行借款还旧借新1200万元。对此,公司的描述是:“2014至2015年,公司与关联方存在小金额多批次的资金往来拆借情形。”

大客户的双面角色 

火星人2016年和2015年经销模式下前5大客户有3家为个人经销商,2014年则有4家为个人经销商。其中,自称2013年正式成为火星人重庆加盟商的杨倩云,在2016年、2015年均居公司第二大客户,分别为公司贡献营收415.52万元和320.88万元;2014年,杨倩云位居第三,贡献营收206.09万元。记者在公司官网上看到了杨倩云自己的表述,称其于2015年做了(销售了)800多台, 2016年的(销售)目标是1600台。相比之下,自称2011年加盟火星人,在2016年第一次成为火星人第5大经销商客户的武汉加盟商陈云来,2016年曾表示自己将在已有的5家店基础上,“目标开到15家专卖店,年销量做到5000至8000台”。这些经销商均表达出的是在近两年求得超速发展的愿景。

火星人最近三年(即2014年至2016年)经销模式下的第一大客户杭州畅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畅众环保)究竟是啥“角色”。据查,畅众环保法定代表人为郭连涛。2017年4月,有媒体刊登了一篇“访火星人集成灶杭州总代理郭连涛”,将畅众环保定位为火星人的代理商;然而,记者发现,早在2014年2月也曾有媒体采访郭连涛,当时该媒体列出的郭连涛身份是:火星人厨具杭州区总监。而且,当时记者还向郭连涛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近期,家居行业涌现‘集体上市’的热潮,这在业内引起不小的轰动。对此,您怎么看?我们火星人厨具有上市计划吗?”而郭连涛也回答到:“对于火星人来说,这一步就在明天,很快就会实现。”这不免让人对郭连涛、对畅众环保的角色有了迷乱之感。

制作:何永欣┃ 图编:比由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段久惠 PF076]

责任编辑:段久惠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