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世界百货上市十年如黄粱一梦 股价跌六成正谋划退市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记者 陶宁宁新世界百货入市十年却如同黄粱一梦,竟未从资本市场圈走一分钱。在即将迎来上市十周年之际,新世界百货中国(下文简称“新世界百货”,股票代码:00825.HK)却

澎湃新闻记者 陶宁宁

新世界百货入市十年却如同黄粱一梦,竟未从资本市场圈走一分钱。

在即将迎来上市十周年之际,新世界百货中国(下文简称“新世界百货”,股票代码:00825.HK)却做出了退市的决定。

十年来,新世界百货经历了百货行业由盛转衰,虽然期间也曾做过多种努力试图力挽狂澜,但最终依然难敌大势所趋。相比2007年上市之日每股5.8港元的股格,如今新世界百货每股股价下滑已超过六成。从此层面上看,新世界百货入市十年却如同黄粱一梦,竟未从资本市场圈走一分钱。

或行使其权利强制收购

7月5日下午,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及新世界百货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公告称,将透过瑞士银行香港分行提出自愿有条件现金要约收购新世界百货全部已发行股份(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已持有股份除外)的方式进行建议私有化。

瑞银代表新世界发展提出要约,以收购新世界百货全部要约股份。

瑞银代表新世界发展提出要约,以收购新世界百货全部要约股份,现金代价为每股要约股份2.00港元。除非根据收购守则另有修订或延期,否则根据综合文件所载的要约预期时间表,要约将于2017年7月18日(首个截止日期)下午四时正停止接纳。

公告还称,在遵守相关规定之情况下,若新世界发展于要约截止前收到有关不少于90%要约股份及不少于90%无利害关系的新世界百货中国股份的有效接纳,则新世界发展拟藉行使其权利强制收购该等未被要约收购的要约股份,以实现新世界百货中国的私有化。

如果新世界发展完成强制性收购,则新世界百货中国将成为新世界发展的直接全资附属公司,并将根据相关上市规则申请撤销新世界百货中国股份于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百货业由盛转衰,股价不及上市时三分之一

新世界百货中国于6月5日停牌,6月6日发布私有化公告,6月7日复牌。6月7日收盘时,新世界百货中国股价较停牌前大涨42.84%,报1.9港元。7月5日收盘时,则报1.94港元。

虽然,发布私有化公告后,新世界百货中国股价已经大幅上涨超过四成,但如果把这个价格和它2007年7月12日上市时的每股5.8港元的价格相比,股价却已大幅下跌超过六成。而在6月5日停牌之前,新世界百货的股价更是仅有1.33港元。

新世界百货的退市与其长期低迷的股价不无关联,而其背后折射的同时也是百货行业回春乏术的无奈。

新世界百货现时在中国内地22个城市,经营着40家百货店和2家购物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64.69万平方米,分布于北方、华东和中西三个营运区域,覆盖包括北京、上海、武汉、天津、成都等在内的22个主要城市。除了在上海的百货多以“巴黎春天”命名外,其余百货店大多以“新世界百货”命名。

在刚刚上市的几年,新世界百货也并非没有体验过利润和营收稳步增长的好时光。上市5年间,其营收及净利润水平均增长了近2倍。

然而,2012年内地百货行业却开始由盛转衰,在此后的经济下行和电商冲击双重压力之下,包括新世界百货在内的大多数百货行业都难以幸免。

年报中宣布关闭北京以及宁波的门店。

2015至2016财年,新世界百货开始关闭旗下一些经营不善的百货店,但尽管如此,也无法挽回百货业集体衰退的大势。 其中,其2016财年的净利润仅为4564万港元(约合3956万元人民币),不及2012财年的十分之一。

已私有化新世界地产

不过,很难说新世界百货的此番退市并非谋划已久,两年来,执掌整个新世界系的香港郑氏家族(郑裕彤家族)一直谋划着旗下上市公司的私有化。

2016年1月6日上午,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新世界发展,00017.HK)发布公告称,拟全面收购新世界中国地产(00917.HK),涉及总金额最高将达到214.5亿港元。与此同时,郑氏家族因看空内地楼市抛售内地物业的消息也屡有传出。

而若此番新世界百货也实现私有化,将意味着新世界旗下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将只余新创建集团(00659.HK)一家。

但也有分析认为,新世界百货选择在上市十周年之际退市或并非为看空内地楼市,而是即将对内地业务作出新的整合调整。

郑裕彤去世后的家族声明。

就在2016年9月29日,新世界发展名誉主席郑裕彤去世,郑氏家族也进入了新老更替的全新时代,对旗下业务进行重新盘整并不令人意外。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