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妇幼保健院专家星夜赴怀集成功抢救41岁高龄高危产妇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佛山妇幼保健院专家星夜赴怀集成功抢救41岁高龄高危产妇

    佛山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们在怀集县妇幼保健院抢救危重病人。

    专题

    7月2日,在ICU足足躺了9天的41岁产妇王女士(化名),终于被告知度过危险期,可以转入普通病房了。这一次怀孕生产,她经历了惊心动魄的18小时,最终被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和怀集县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和专家们共同从鬼门关上拉回来。

    提起这次抢救,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应急办副主任肖力说,类似的病例即使在三甲医院里,也是很危重的。“她是高龄产妇,之前有过剖宫产史,而且是中央性前置胎盘,瘢痕子宫,胎盘又植入瘢痕上。”18小时的抢救,真是将王女士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患者总共输了15200ml,相当于三个100斤左右成人全身的血量。

    高龄产妇集合多个高危因素

    时间要倒回6月22日。那天晚上9点多,佛山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郭晓玲手机铃声再次急促响起,电话是怀集县妇幼保健院院长石少连打来的。“该院一名凶险型中央性前置胎盘产妇病情危急,剖宫产术后大出血,正在抢救中,生命垂危,急待我院专家紧急支援。”肖力回忆道。

    产妇王女士来自连州市小三江镇,41岁,属于高龄产妇,此前已经有两次剖宫产史,现在是第三胎,已经31周多。“在之前的产检中已经诊断为中央性前置胎盘,属于高危妊娠,而且她还是高龄产妇”。据介绍,6月19日,王女士因“先兆早产伴阴道流血”,在怀集县妇幼保健院住院观察。“当时医生诊断为:先兆早产、中央性前置胎盘出血、瘢痕子宫、脐带绕颈一周、胎盘早剥,是危重症病例”。

    6月22日13时30分,王女士开始出现呼吸困难、阴道流血增多,当地妇产科医生当即为王女士实施了剖宫产手术。“打开宫腔,医生倒吸一口冷气,子宫血管异常丰富、胎盘子宫粘连紧密。在剥离胎盘过程中,子宫出血汹涌,医生边钳夹压迫宫腔止血边检查,发现深部的情况比想象的更糟,胎盘植入子宫下段,而且是瘢痕的位置,部分胎盘还植入膀胱。”参与此次医疗救助的医务人员介绍,为保住产妇的生命,当地的医生立即施行了子宫切除术。但是,剥离胎盘的时候,又对膀胱造成损伤,出血更多,产妇开始出现休克症状,“情况危急,怀集妇幼立即联合县人民医院组织大型抢救,但由于患者病情过于复杂凶险,于是石院长便打电话向佛山市妇幼保健院请求专家团队紧急帮助抢救。”

    凌晨开始手术抢救18小时

    郭晓玲当机立断,紧急调集产科主任刘正平、外科主任刘国庆、应急办副主任肖力、医务科副科长朵永福等,组成专家团队奔赴怀集。“我们在车上还携带了膀胱修复的设备等,当时也想着看是否可以把患者转移到我们医院。”参与抢救的医务人员回忆,凌晨1点半,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跋涉,专家团队到达怀集县妇幼保健院。当时产妇躺在手术台上,距离中午手术已经有12个小时,血压已经降到了30-40之间,心率也不稳定。“当地医院医生们已经尽力了,但是患者的情况仍然没有好转,已经和家属下了病危通知书。”产妇命悬一线。

    以刘正平、刘国庆为首的专家团,立即投入抢救。打开伤口,重新一一检查,对出血部位进行止血,并对脏器进行保护,修补膀胱。其间,怀集县妇幼保健院的血已经不够用,紧急向肇庆市中心血站调血。其间产妇出血量非常大,输了15200m l,相当于全身换了三次血。直至凌晨6点,手术才做完。产妇被送入当地ICU病房护理观察。当天中午患者就醒了,傍晚时分已经可以脱离呼吸机自主呼吸了。7月2日患者被转出ICU重症监护室,进入普通病房后续治疗。据了解,目前孩子身体健康,正在新生儿科观察。

    据了解,事后医生进行医学检索,发现这种病例,即使是在特等三甲医院,也属于非常危险、需要多学科联合抢救的极危重症,《医学界》今年6月报道了一例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类似的病例,情况和本病例相似,也是经过了惊心动魄的抢救,历经9小时才把产妇挽救回来。

    文:田海燕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