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峰过境中山莺歌咀几近警戒水位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洪峰过境中山莺歌咀几近警戒水位

    小榄水道东凤镇段,江边低洼地带被洪水淹没。南都记者 吴进 摄

    提醒:受大潮影响洪峰消退得比较慢,相对较高水位还会持续三四天。若上游再下暴雨,将二次洪水补充,莺歌咀水位或要超警戒,因此仍不能掉以轻心。

    头条精读:受7月2日强降水影响,西江发生2017年第1号洪水。面对近年来的最强洪峰,中山严阵以待,并启动防洪水Ⅳ级应急响应。根据市三防办的消息,昨日10时25分,莺哥咀站出现洪峰水位3.89米,没有超过警戒水位。虽然洪峰已过,但上游镇区外江水位仍将维持相对高位,目前水位缓慢下降中。截至昨晚,中山防洪水IV级应急响应仍在生效中。省水文局中山水文测报中心副主任薛建强表示,受大潮影响,这个水位还将持续三四天,如果上游再下暴雨,水位可能还会上涨。

    受洪水影响,小榄沙口渡口和黄圃孖沙渡口停航,有部分地区被淹。好在截至昨天下午,中山全市暂时未收到重大险情报告。另外,港口一对老夫妻于7月4日出海打鱼,之后一直失联。昨日下午,南都记者从市三防办了解到,夫妻俩仍未找到。

    水情

    洪峰已过,仍要注意

    南都记者了解到,莺歌咀水位在昨天上午10:25达到3.89米,之后就慢慢下降。昨天下午1点多,市三防办发布消息,称莺歌咀水位下降至3.8米,3.89米是昨天最高水位。

    省水文局中山水文测报中心副主任薛建强介绍,根据目前的情况,莺歌咀应该不会超过4米的警戒水位。目前中山大堤都维护得比较好,达到50年一遇或者100年一遇的标准。薛建强表示,上游已经停雨,但受大潮影响洪峰消退得比较慢,相对较高水位还会持续三四天。如果上游再下暴雨,那就是二次洪水补充,莺歌咀水位估计要超警戒,因此现在还不能掉以轻心。

    焦兰生部署防洪工作

    昨日下午,市长焦兰生、市政府秘书长李俊、市府办副主任谢军杰及市水务局、气象局、海洋渔业局、安监局、海事局等部门负责人在市三防办召开会议,进一步部署防御西江洪水工作。

    市水务局局长郭建宏表示,市水务部门密切关注水、雨情动态变化,派出9个工作组赴西江上游11个镇进行巡查,同时利用水闸、泵站控制内河涌水位,最大程度腾出蓄水容量。焦兰生认为入汛以来中山三防工作扎实有效,他结合实际情况,对防御西江洪水工作进行再部署:突出做好隐患排查工作,对水闸堤坝、危化品仓储点、穿堤构筑物及沿江在建工程等进行重点排查,进一步检查原有隐患点的整改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疏通城市排涝管网,落实排涝措施,确保城市正常运行;严格落实三防应急预案,适时启动应急响应,提早准备好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和物资,规划好转移路线,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报送三防信息。

    此外,要抓好灾害预警防范,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转移群众和作业人员,严防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发挥媒体网络等平台的宣传引导作用,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快速、准确地发送预警预报信息;科学统筹调度,市三防指挥部负责沟通上下、协调左右,各镇区认真落实三防责任,领导坐镇一线进行指挥,各三防成员单位严格执行调度指令。

    影响

    小榄

    渡口被淹停航

    受西江上游降雨影响,连日来中山境内多条主要河流水位高涨,洪水对小榄水道两岸居民带来不少影响。昨日中午12时,南都记者驾车沿小榄水道两岸巡堤发现:浑浊的洪水急流而下,沿岸低洼地带被淹,民房浸泡在水中,渡口被淹并且已经停航。

    在小榄镇的沙口渡口,南都记者看到,小屋浸泡在发黄的洪水中,水深目测有40到50厘米,铁围栏几乎全被淹没;渡口已被警戒线围起,入口处张贴有渡口停航告示。

    沿着河堤行走,南都记者看到亲水平台已经浸泡在洪水中,江边绿化树有四分之一浸泡在水中,河堤栏杆有一半被淹没;在通往江中路口,尽管有关部门拉起警戒线,告示洪水来袭水深有危险,但仍有数名男子拉起渔网,试图“浑水捞鱼”。

    东凤

    部分低洼地带被淹

    在东凤中学旧校址附近,沿河而建的几十户民居,由于地处低洼,一楼的房子出现不同程度水浸。在其中的一户居民家,南都记者看到,积水深有十多厘米,这给他们生活带来不少麻烦。屋主告诉记者,受洪水影响,他们一家都搬到二楼以上居住,10年前曾出现的洪水现在又赶上了,最担心是大船从江中驶过,拍起的波浪涌进屋内,给房子造成损害。

    在东凤镇玉峰玻璃厂码头,由于水位太高,码头已经停止作业,两艘停靠在码头的大型货船被垃圾围困,几名工人忙着“解围”。莺歌咀水文公园也受到影响,部分已被洪水浸没。出于安全考虑,有关部门在公园外围拉上了警戒线,禁止车辆、人员进内游玩。上午9点多,莺歌咀水文站显示实时水位为3.86米。

    昨天上午,东凤镇党委书记林少明表示,“围堤比较坚固,还是经得起考验。因为还没有到达4米的警戒线,所以人员还不需要疏散”。林少明表示,鱼塘还没有受到什么影响,主要影响到的是农作物,堤外的部分。

    480亩农作物受灾

    昨天上午,在东凤镇五乡联围的堤外,这里已经变成一片汪洋,25亩的枸杞、10 0亩的秋葵全部被浸。有农户表示,里面水浸最深的地方已达到2米。堤外秋葵种植户吴先生说,“这次水涨得比较快。用车拉上来一部分东西,很多东西没来得及搬,就浸水了。今年的洪水比往年都厉害”。

    在围堤外还有大片蕉田、菜地被浸,有农户正蹚水加紧采摘水瓜,尽量减少损失。农户杨先生表示,低矮农作物和蕉树只能听天由命,蕉树浸了根肯定死了,如果三两天不退水损失很重。

    东凤镇党委书记林少明介绍,截至昨天中午1 2时,东凤镇共有480亩农作物受灾,预计直接经济损失185万元,暂无人员伤亡。

    播报

    警方搜寻2个多小时 仍未发现夫妻俩踪迹

    昨日,港口镇的林小姐向媒体求助,称她的父母亲7月4日早上7点多出海打鱼,至今失联。林小姐说,其父母的电话一直打不通,提示“启用来电提醒功能”,无法和他们联系上。林小姐介绍,父母有20多年的打鱼经验,一般是在家附近的海域打鱼。4日当天,她已向港口大南派出所报警。警方在家附近的海域搜寻了2个多小时,仍没有发现踪迹。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从市三防办了解到,夫妻俩仍处于失联状态。

    救援

    断缆渔排随洪水漂流 10人最终安全获救

    7月4日15时06分,神湾海事处接到报警,在磨刀门水道侧某水上旅游点(中山大涌)的一个宽20米、长100米的养殖渔排(无动力)因受洪水冲击,缆绳断裂向下游漂移。渔排上有10名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危在旦夕,且渔排内有价值70万元左右的养殖鱼。

    接到报警后,中山海事局在5分钟内紧急出动两艘海巡船艇奔赴现场,同时调动江龙103(大马力拖轮)、嘉洁1船(水上清污船)前往救助。20分钟后,中山海事局救援队伍赶到现场,发现渔排位于磨刀门水道主航道,该水域过往船舶密集,渔排顺水漂流,且逼近斗门大桥,随时可能与过往船舶发生碰撞,甚至撞上斗门大桥。

    中山海事局迅速成立临时救援小组,采取拖拽和顶推等方式,下午7点渔排上遇险的10人得到安全转移,渔排被顶推到缓流区,险情得到控制。

    04-05版

    统筹:南都记者 胡怀军

    采写:南都记者 吴进 吕婧 刘贤沛 侯玉晓 通讯员 杨强 文君知 郭冲亚

    摄影:南都记者 吴进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