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钢铁股午后拉升 板块强势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来源:每经网

原标题:钢铁股午后拉升 板块强势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午后,钢铁股表现抢眼,截至发稿,八一钢铁涨逾8%,抚顺特钢、本钢板材、新钢股份、马钢股份、三钢闽光、鞍钢股份、柳钢股份、南钢股份等个股纷纷拉升。

对于是什么因素驱动了本轮钢铁繁荣?长江证券从数据统计角度出发,解读了本轮钢铁表现背后的逻辑。

1、悲观预期修复,期货价格反弹:从本轮黑色价格表现来看,螺纹钢现货、期货主力合约、远月次主力合约分别上涨3.46%、16.13%、17.96%,矿石现货、期货主力合约、远月次主力合约分别上涨9.88%、16.37%、16.42%,整体表现为期货强于现货,远月强于近月,且涨价时间呈现远月、近月及现货先后顺序依次排列,表明本轮商品涨价受预期层面因素影响更大——前期过于悲观预期导致的期现及远近月深度贴水幅度均得到有效收窄。

2、上游资源更加强势,需求仍是决定性因素:从反弹时间来看,包括黑色在内的本轮商品价格反弹始于6月初,其中黑色商品因贴水幅度更大而率先走强,至今也涨幅更大。而在黑色内部,上游双焦反弹最早,涨幅最大,进一步证明了需求往往仍是产业链涨价过程中影响权重更大的因素。

3、从流动性好转到经济反弹,驱动逻辑生变:在本轮商品价格上涨过程中,国债期货表现从此前的与商品同步上涨,到近期的反向下跌,显示驱动市场预期修复的因素近期发生了变化:似乎正在从此前以流动性放松因素为主,切换为如今的对后市经济预期转好。近期制造业PMI企稳、央行减少逆回购情况之下,商品依旧反弹也是对此佐证。

4、美元走弱、石油反弹,夯实后半程:本轮商品上涨早于美元走弱及石油反弹,表明商品走强起因并非单纯源于其金融属性。自6月下旬开始,随着美元走弱及石油反弹出现,包括沥青、橡胶等在内的更多商品投入到了涨价浪潮中,由此预计,美元走弱、油价走强或将进一步夯实商品后续反弹基础。

5、库存去化顺利,真实需求不弱:从钢厂与钢贸环节库存总和指标来看,作为即期供需状况的直观反映,螺纹钢、热轧库存环比近期均在去化,表明当前行业终端需求不弱。同时,结合6月中旬重点钢企粗钢日产量186.1万吨,仅次于今年4月下旬的186.5万吨,同时,4月粗钢日产量高达242.6万吨,显示当前行业供给处于高位,进一步表明目前行业正处于供需两旺的局面。

6、黑色系供需中长期悲观预期仍未得到彻底扭转:虽然价格已经累计反弹月余,但黑色系螺纹、热轧、矿石及双焦期货远期曲线仍呈现下行趋势,其中,螺纹期货贴水幅度依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表明市场对于黑色系中长期供需格局悲观预期并未彻底扭转。因此,就目前期货强势程度而言,预计尚不足以触发贸易商大规模主动补库,进而带动现货持续走强。更多仍是贴水修复的行情。

7、景气触发上涨,资金放大板块波动:从行业比较来看,本轮钢铁板块开始取得超额收益,出现在家电等今年以来确定性较大的板块跑输大盘之前,说明钢铁行业自身存在变化,景气是板块整体走强的主动触发因素。近期其他行业板块明显走弱,可能会进一步放大钢铁板块行情波动。

8、预期稳定,板块反应滞后于盈利变化:理论上讲,对于周期股的投资而言,由于周期循环罔替,盈利低点往往意味着股价见底的机会,而盈利高点反而面临着股价见顶的风险。不过,因为经济发展阶段的限制,行业中长期悲观预期长期得不到缓解,前期行业高盈利并未得到市场应有的反应,板块的股价表现不仅没有领先于盈利,甚至出现背离。因此,在钢价短期反弹中出现的上涨行情,更多体现为对前期盈利的滞后反应。当然,这其中还面临着行业整体盈利结构的变化,即由成本回落更快转变为价格上涨更多。能否持续,依然取决于盈利改善的时间和幅度能否在当前水平上进一步超预期,而这依赖于行业供需是否出现根本性变化——要么供给侧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改善,要么需求侧真的开启了新的周期。

9、长板材类股票齐涨,钢价重于盈利:从板块内上涨个股来看,无论是2季度盈利大概率高企的长材类钢企,还是盈利可能相对疲弱的板材类钢企,近期呈现齐涨态势,仍然表明在本轮板块投资中,钢价反弹及其背后所代表的盈利持续性,胜于即期盈利高度。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