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热打铁!苏树林前副手也被双开


来源:说人解事

  今天上午,中纪委发布通报,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原总经理,中石化股份公司原高级副总裁蔡希有被“双开”。

蔡希有资料图

通报原文如下: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总经理,中石化集团原党组成员、中石化股份公司原高级副总裁蔡希有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蔡希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干扰中央巡视工作,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打高尔夫球,用公款支付个人费用;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指使下属单位违规录用、提拔其亲属;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搞钱色交易;违反工作纪律,对下属公司违规开展业务造成巨额损失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蔡希有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淡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道德沦丧,生活腐化堕落,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蔡希有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据中化集团官网介绍,蔡希有毕业于抚顺石油学院,后获中国科技大连培训中心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教授级高级经济师。

  蔡希有曾长期在中石化任职,曾先后担任锦州石油化工公司副总经理,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代总经理,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经理,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总法律顾问等职务。

  2014年8月蔡希有出任中化集团总裁,还兼任了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茂(中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和苏树林关系紧密 违纪通报相似

  曾任中石化高管多年的蔡希有,和之前落马的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均有“交集”。其中,蔡希有和苏树林在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共事多年,蔡在该公司任高级副总裁时,该公司的总经理正是苏树林。

  2015年10月苏树林落马,3个多月后蔡希有落马。前天苏树林被通报“双开”,2天后蔡希有也被“双开”,两人均经历了超长的审查期。

  在这次中纪委的通报中,蔡希有和他的老领导苏树林也有些相似。希有是在中化任上被查,但中纪委通报特别点出他曾在中石化担任的职务。而在昨天苏树林的违纪通报中,中纪委除了指出苏树林此前任福建省长之外,还提到了此人之前还当过中石化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可见两人的违纪行为都绕不开在中石化工作的那段时间。

同时,在中纪委的通报中两人都被指对抗组织审查。苏树林被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打探巡视消息,在党内搞非组织活动,对抗组织审查;为了个人目的,置国家利益于不顾,无视组织原则,肆无忌惮地滥用职权、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

而蔡希有被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干扰中央巡视工作,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工作纪律,对下属公司违规开展业务造成巨额损失负有重要领导责任。

网传酷爱法国红酒 涉“天价酒事件”

  2011年4月,有网民爆料称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购买几百万高档酒供私人支配。即轰动一时的“天价酒事件”。

  同年4月11日,天涯论坛出现名为《中石化广东石油总经理鲁广余挥霍巨额公款触目惊心》的帖子。网帖贴出了四张发票,总消费金额约168万元。其中一张“贵州增值税普通发票”显示:开票单位是“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抬头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油分公司”,日期是2010年9月3日,内容是“30年500毫升茅台30瓶,15年500毫升茅台60瓶,50年500毫升茅台30瓶,53度飞天500毫升茅台360瓶”,价税合计958320元。

  随后,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的新闻发言人证实2010年公司确实采购了数批酒,但称“这批酒是公司正常的商品购进,属于公司”非油品经营项目“。 而相关知情人透露,没听说也没见过公司出售这些高档酒,网曝所购酒部分是用于接待。曝光事件过后,中石化严密追查泄密人。

  2013年,一位自称是“正局级”的中石化退休干部发帖揭露,这些“天价酒”正是为“集团总裁王天普和副总裁蔡希有等高层准备的”。网帖还称,蔡希有酷爱名牌法国红酒,又是海量,一顿饭至少要喝它一两瓶才过瘾。

  这次,中纪委通报坐实了蔡确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用公款支付个人费用等行为。

(来源:中纪委网站、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观海解局”)

往期精彩:



仅仅12小时,4名大老虎被中纪委通报“双开”



贪官家连保姆都贪腐!三年受贿20万



拿权力做买卖:县委书记离任前“批发”430顶官帽

下半年第一“虎”!三个多月没露面的张喜武落马



省级党委换届结束 85名新晋常委都是谁?



刘剑离任新疆民政厅书记 系最年轻中央候补委员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